文旅美食

粽子月餅包裝將進一步“瘦身”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年06月01日 09:49
光明日報 | 2022年06月01日 09:49
原標題:粽子月餅包裝將進一步“瘦身”
正在加載

端午臨近,粽子熱銷。不過,誇張的包裝和價格,讓人卻步。

2021年8月,市場監管總局會同工信部等部門修訂了《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食品和化粧品》強制性國家標準,對糕點、酒類、茶葉、飲料、保健食品等31類食品和16類化粧品的包裝做了更嚴格的規定,防止過度包裝。

2022年5月26日,市場監管總局公佈了修訂版《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食品和化粧品》標準的第1號修改單。這次修改的內容涉及兩個傳統佳節的主角——粽子和月餅。

“與其他食品相比,粽子、月餅的過度包裝問題仍相對突出,存在包裝層數過多、包裝空隙過大等問題,個別甚至還存在使用貴重材料、混裝高價值的商品等問題,需要進一步對月餅和粽子包裝要求再細化、再加嚴。”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司長劉洪生表示。

重顏值輕品質不可取

過度包裝有哪些?很多消費者能説出不少——包裝的層數過多,大盒套小盒,拆了半天,才能看到廬山真面目;包裝的空隙過大,碩大的包裝盒裏東西寥寥;包裝的成本過高,紅木盒、精鐵盒、鑲金盒、獸皮盒……豪華的材質、“高貴”的設計。

“這種現象在粽子、月餅、蜂産品、茶葉、酒類等禮盒裝食品表現得尤為突出,有的企業甚至舍本逐末,重顏值輕品質,群眾反映十分強烈。”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生産司副司長黃敏坦言,“安全實用、節約資源、綠色簡約、消費友好”的食品包裝理念還沒有成為食品生産企業普遍的行動自覺。

2021年,上海市市場監管局開展商品過度包裝監督抽查發現,蜂産品、茶葉的過度包裝問題發現率超過20%,方便食品、糖果製品的過度包裝問題發現率在10%-20%之間,乳製品、糕點、固體飲料、肉製品、可可及焙烤咖啡産品等5種食品的過度包裝問題發現率約在10%。

過度包裝所增加的成本,最終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月餅的包裝越來越誇張,價格也越來越貴,都快吃不起了。”這是一位網友的吐槽,代表了許多人的聲音。

“過度包裝既浪費了資源能源,又增加了消費者負擔,産生的包裝廢棄物更是對環境造成了污染,需要加以規範和引導。”劉洪生説。

新國標將於8月15日開始實施

早在2009年,我國就制定了《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食品和化粧品》國家標準,在限制食品和化粧品過度包裝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是,過度包裝問題並未得到徹底遏制。

2021年,市場監管總局會同工信部等部門對該標準進行了修訂,要求食品中的糧食及其加工品不應超過三層包裝,其他食品和化粧品不應超過四層包裝。同時,極大地簡化了商品過度包裝的判定方法。消費者只需要查看商品本身的重量或體積,並測量最外層包裝的體積,通過計算就可以初步判定商品是否存在過度包裝問題。

不過,監管部門後來發現,對於粽子和月餅這兩類常作為佳節禮品的食品而言,上述要求還不夠嚴格,過度包裝問題仍然存在。

為了讓粽子、月餅的包裝進一步“瘦身”,市場監管總局會同工信部等部門對這個修訂還不到一年的標準再次進行了修改,即第1號修改單。

一是減少包裝層數,將粽子和月餅的包裝層數從最多不超過四層減少為最多不超過三層。二是壓縮包裝空隙,將月餅的必要空間系數從12降低為7,相當於包裝體積縮減了42%;粽子的必要空間系數從12降低為5,相當於包裝體積縮減了58%。三是降低包裝成本,銷售價格100元以上的月餅和粽子的包裝成本佔銷售價格的比例從20%調減為15%,銷售價格100元以下的月餅和粽子的包裝成本佔比為20%,並要求包裝材料不得使用貴金屬和紅木材料。四是嚴格混裝要求,月餅不應與其他産品混裝,粽子不應與超過其價格的其他産品混裝。

修改單實施日期為今年8月15日,這意味著過度包裝的粽子和月餅很快就要下架。“希望今年中秋月餅包裝能夠更加簡約、實惠,讓消費者和全社會眼前一亮。”劉洪生説。

對過度包裝産品的生産銷售環節全鏈條查處

有了更嚴格的標準,關鍵是要執行。根據我國法律規定,不符合強制性標準的産品,不得生産和銷售。

劉洪生呼籲,企業面對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不應再耗時費力把心思花在精心包裝的“面子”上,應該在提升産品品質、花樣和口味等“裏子”上用心思、下功夫、求突破。

“食品生産企業應當主動作為、履行責任,認真開展自查,嚴格執行國家強制性標準,優化産品包裝設計,加強包裝材料管理,強化供應商審核,不斷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管控水平。”黃敏強調。

4月29日,市場監管總局組織中國食品工業協會、中國酒業協會、中國茶葉流通協會、中國焙烤食品糖製品工業協會、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中國飲料工業協會、中國肉類協會、中國蜂産品協會、中國植物油行業協會、中國糧食行業協會等10家食品行業協會,以及148家食品生産企業,向食品行業發出倡議並向社會公開承諾率先執行國家強制性標準,做抵制食品過度包裝的實踐者。

同時,市場監管總局已將過度包裝執法納入2022年民生領域“鐵拳”行動進行部署,統籌全國市場監管執法力量進行打擊。尤其是對月餅、茶葉、保健品、化粧品等商品,監管部門將加大抽檢、網絡監測、廣告和價格監管力度。

“對過度包裝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以點連線帶面,對生産銷售環節進行全鏈條查處,依法納入信用懲戒機制。”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副局長南軍表示。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粽子月餅包裝將進一步“瘦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