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敲開鄉村振興致富門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05月05日 09:12
經濟日報 | 2022年05月05日 09:12
原標題:敲開鄉村振興致富門
正在加載

吃農家飯、賞花摘果、田園風光、休閒垂釣等備受遊客青睞的農家樂活動,是提升農村集體收入、增加農民個人收入的好辦法,也是振興鄉村經濟的好舉措。然而,如何讓火了多年的農家樂“樂”萬家,敲開鄉村振興致富門?這還需要探索正確的發展路徑。

農家樂,是一種以個體農戶為單元,以農家院、農家飯、農産品、鄉村遊等為主題,提供鄉村生活體驗服務的經營形態。新疆的西域桃花源、陜西的吳家小院、甘肅紅河谷生態園、寧夏的隆德老巷子等都已成為網紅打卡地。

但農家樂這一鄉村旅遊業態也面臨著諸多問題。如用地瓶頸突出,制約農家樂發展;經營管理人才短缺,産品缺乏品牌特色;基礎設施不夠完善,缺乏保障影響旅遊;缺少科學規劃,項目建設盲目;管理體制不健全,旅遊生態環境退化等。

如何讓農家樂突破種種瓶頸敲開鄉村振興之門?記者認為需要全方位重塑農家樂發展環境。

首先要以“農”為核。農家樂符合當前回歸自然的旅遊文化潮流。目前,旅遊業已從最初的觀光遊覽向生態旅遊過渡。隨著城鎮化發展增速和旅遊者出遊經驗豐富,遊客在景點選擇上表現出越來越強烈的自主性。因此,在鄉風文明視野下,農家樂能對當地傳統文化資源進行深度整合,傳播鄉土文化、傳承傳統技藝,以滿足遊客的精神文明需求,讓遊客在自然田園風光中找到“鄉情”。

其次要以“産”興農。農家樂旅遊的興起有利於我國農村産業結構的調整,它打破了産業的界限,直接推動農業發展,還能帶動第三産業的興起。然而,大部分農家樂商業模式單一,僅能提供基礎性旅遊服務。如果要增強農家樂發展動力,就要通過打通上下游産業,完善構建産業鏈條;推動農家樂與生態農業、文化産業、休閒觀光等多産業融合發展,助力構建多元化旅遊服務業態。

第三要以“人”為本。應該看到農家樂旅遊為農村提供了越來越多的就業機會。我國目前農村勞動力豐富,投入不多、開業成本低的農村旅遊新業態,無疑能為富餘農村勞動力提供就業增長點。各地要針對老齡農民、婦女、回鄉大學生等不同類型群體,既要出臺相應的扶持政策,還要不斷提升農家樂從業者的文化素養和管理水平;一方面要重視其經營淡季組織專業培訓,另一方面可嘗試在經營旺季組織技術員直接入戶“傳幫帶”。此外,還應吸引更多外出打工村民回鄉,培養更多經營管理人才。

總之,在新一輪鄉村振興的浪潮中,農家樂要秉承生態健康理念,堅持多産業融合發展,規劃發展品牌培育、産品深加工等領域,形成上下游産業集群,深度挖掘鄉村特色的民俗文化,才能讓農家樂最大限度地在鄉村振興中發揮作用,促進村民增收,推動鄉風文明發展。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敲開鄉村振興致富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