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辦人民滿意的博物館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年03月11日 09:01
光明日報 | 2022年03月11日 09:01
原標題:辦人民滿意的博物館
正在加載

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博物館工作,我國各類博物館在場館設施建設、藏品保護研究、陳列展示和免費開放、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不斷取得進展。

全國備案博物館有5788家,躍居世界前列;90%以上博物館實現免費開放;年接待觀眾超過10億人次……這些數據表明,博物館已經成為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十四五”時期,如何更好滿足公眾精神文化需求,辦人民群眾滿意的博物館?

第一,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做文章”。要落實《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健全博物館免費開放機制,推進總分館制、人事制度改革、收入分配激勵機制等重點改革任務,讓博物館發展更有活力。通過實施“博物館+”戰略,促進博物館與教育、科技、旅遊、傳媒、設計等領域跨界融合,將博物館打造成為賦能經濟發展、助推産業升級的新動能。

第二,在優化體系佈局方面見成效。努力培育10至15家代表中國特色、引領行業發展的世界一流博物館。支持省級、重要地市級博物館特色化發展,同時推動中小博物館提升計劃。規範和扶持非國有博物館發展,推進非國有博物館法人財産權確權。支持“一帶一路”、黃河、大運河、長城、長江等專題博物館建設,探索在北京、西安等地建設“博物館之城”。

第三,在夯實發展基礎方面強本領。加強反映經濟社會特別是新時代發展變遷的物證收藏,豐富現當代藝術、非物質文化遺産、科技等專題收藏,同時健全藏品登錄機制,推進藏品檔案標準化、信息化。對出土紡織品、青銅器、簡牘等瀕危文物,要進行搶救修復;對甲骨、書畫、館藏壁畫、皮毛製品等材質脆弱文物,應做好保護。此外,還要大力推進博物館藏品數字化,完善藏品數據庫,加大基礎信息開放力度。

第四,在提升服務能力方面求突破。具體來説,要加強藏品價值挖掘,探索獨立策展人制度,支持博物館聯合辦展、巡迴展覽、流動展覽、網上展覽,推出更多原創性主題展覽。同時,推介“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展覽,組織在博物館裏過傳統節日、紀念日等活動;發佈全國博物館教育資源地圖,共建博物館青少年教育項目庫。

第五,在擴大傳播交流方面下功夫。建設國家級“雲展覽”平臺,集中展示國家一級博物館的精品展覽。推介中華文物傳播精品,推出《如果國寶會説話》《國家寶藏》《中國國寶大會》等精品節目,編纂出版《中國少數民族文物圖譜》《中國歷代繪畫大系》等精品圖書。還要實施中華文明展示工程,深化國際交流合作,推動交流互鑒,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有力支撐。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精準對接人民群眾文化需求,不斷豐富文化供給,優化傳播手段,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華文化,辦人民滿意的博物館。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辦人民滿意的博物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