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秋分:燕將明日去 秋向此時分

來源:新華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08:33
新華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08: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晝夜均,寒暑平,正是一年最美時。又到了秋分,這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也是一年中比較重要的節氣之一,北半球真正意義上開始了秋天。

秋分之“分”為“半”之意。秋分之日全球大部晝夜均分,各12小時。秋分後,陽光直射的位置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開始晝短夜長。同時,按農曆來講,“立秋”是秋季的開始,到“霜降”為秋季終止,“秋分”正好是從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一半。

此刻,許多農家人仍忙碌在金黃的田野裏,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我國自2018年起,將每年農曆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有一首名為《秋分》的童謠,描繪的是秋分秋收景象,以及豐收的喜悅之情:“到了秋分,田裏乾淨。家家儲菜,準備過冬。辣椒串串,挂上門庭。農家日子,火紅火紅。”

物候特點

我國古人將秋分時節的十五天分為三候:一候雷始收聲;二候蟄蟲坯戶;三候水始涸。

古人認為雷是因為陽氣盛而發聲,秋分以後陰氣開始旺盛,所以打雷現象比較少了。由於天氣變冷,蟄居的小蟲開始藏入洞穴中,並用細土將洞口封起來,以防寒氣侵入。秋分時節降水量也開始減少,天氣乾燥,水蒸發快,所以河湖中的水量減少,以致一些沼澤及水洼處乾涸起來。

按氣候學上的標準,“秋分”時節,我國長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廣大地區,日平均氣溫都降到了22℃以下,為物候上的秋天了。秋季的前半段,暑氣尚未消退,所以大家依然會感覺到很悶熱。但是在秋分之後暑熱,或者説“秋老虎”便會退去。接下來的日子裏天氣會越來越涼,到了寒露、霜降節氣之時,就不止是天氣轉涼那麼簡單了,北方很多地區都已經下霜了。

氣候農事

秋分以後,隨著太陽位置南移,夜長晝短,地面接收的太陽輻射能減少,影響我國的北方冷空氣活動加強,氣溫下降較快。暴雨、大雨出現的機會很小,但降水日數卻減少得不明顯,正是“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好穿棉”。因為秋雨往往是冷空氣活動的結果,所以隨著一股股冷空氣的入侵,氣溫會越來越低。

“銀棉金稻千重秀,丹桂小菊萬里香。”秋分時節正是正是秋收、秋耕、秋種“三秋”大忙時節,華北地區已開始播種冬麥,長江流域及南部廣大地區正忙著晚稻的收割,搶晴耕翻土地,準備油菜播種。“秋忙秋忙,繡女也要出閨房。”多變的天氣讓秋收、秋耕、秋種的節奏格外緊張。乾旱少雨或連綿陰雨是影響“三秋”正常進行的主要不利因素。“三秋”大忙,貴在“早”字。及時搶收秋收作物可免受早霜凍和連陰雨的危害,適時早播冬作物可爭取充分利用冬前的熱量資源,培育壯苗安全越冬。南方的雙季晚稻正抽穗揚花,是産量形成的關鍵時期,要認真做好低溫陰雨防禦工作。

節氣養生

天氣漸冷添秋衣

秋分過後,氣溫降低的速度將會明顯加快,應注意天氣變化,及時添加衣服,夜間睡覺時要蓋好被子,以防著涼感冒。特別是老年人,對天氣變化非常敏感,可適時加些厚衣服。

而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

此外,“春捂秋凍”有講究。“秋凍”並非挨凍,“適當增衣”以讓自己略感涼而不寒為宜,頸部、腹部、肩膀、腳部應特別注意;患有鼻炎、心腦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體虛老人、兒童等人群不適合“秋凍”。

心緒開朗莫“悲秋”

秋分時節,氣溫下降,人的新陳代謝和生理機能處於受抑狀態,易導致內分泌功能紊亂,

導致情緒低落。專家表示,克服“悲秋”情緒,在飲食上要有規律、口味要清淡,應多喝水,吃清潤、溫潤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梨等,可以起到滋陰潤肺、養陰生津的作用。在精神調養上要保持樂 觀情緒,多想開心的事。

民俗文化

秋祭月

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説,秋分曾是傳統的“祭月節”,以祈求美好與安寧。舊時的女孩子拜月,還會期盼彩雲追月之景,以印證自己的容貌美麗。現在的中秋節則是由傳統的“祭月節”而來。據考證,最初“祭月節”是定在“秋分”這一天,不過由於這一天在農曆八月裏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圓月。而祭月無月則是大煞風景的。所以,後來就將“祭月節”由“秋分”調至中秋。

折桂

秋分是桂花盛開的季節,中國人喜愛桂花,賦予了其美好吉祥的寓意。“折桂”二字更蘊含著“金榜題名”之意。

吃秋菜

在嶺南地區,客家人有吃秋菜的習俗。秋菜是一種野莧菜,鄉人稱之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採摘秋菜。製作方法和春湯一樣,和魚片一起製成秋湯,春分的順口溜也就變成了“秋湯灌臟,洗滌肝腸。闔家老少,平安健康。”秋分吃秋菜。採回的秋菜與魚片“滾湯”,名曰“秋湯”。這“秋湯”正應和了中醫提倡的秋日滋補之道。

放風箏

另外,秋季風變多,秋分期間還是孩子們放風箏的好時候。尤其是秋分當天,甚至大人們也參與。風箏類別有王字風箏、鰱魚風箏、瞇蛾風箏、雷公蟲風箏、月兒光風箏,大者有兩米高,小的也有二三尺。

送秋牛

秋分時節,民間挨家挨戶送秋牛圖。送秋牛其實就是把二開紅紙或黃紙印上全年農曆節氣,還要印上農夫耕田圖樣,名曰“秋牛圖”。送圖者都是些民間善言唱者,主要説些秋耕吉祥,不違農時的話,每到一家便是即景生情,見啥説啥,説得主人樂而給錢為止。言詞雖隨口而出,卻句句有韻動聽。俗稱“説秋”,説秋人便叫“秋官”。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秋分:燕將明日去 秋向此時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