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人氣王”還需産業旺 清明火了鄉村遊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08日 10:01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08日 10:01
原標題:清明火了鄉村遊
正在加載

遊客在四川省南充市蓬安縣相如湖濕地公園賞櫻。

  清明假期,中國迎來今年首個出遊小高峰。其中,可以遊山玩水、踏青賞花、品嘗農家美食的鄉村旅遊點成為名副其實的“人氣王”。通過與生態旅遊、紅色旅遊等相融合,鄉村旅遊具備了更加豐富的內涵,呈現出更多新玩法,成為這個假期旅遊市場中的主角。

  出遊方式更從容

  清明假期第一天,北京市民鄒利利一家到延慶區的公墓祭掃後,前往龍慶峽遊玩,隨後入住了提前預定的鄉村民宿。3天假期,鄒利利一家都留在延慶,賞花、看景、逛農村大集,有時就在民宿待著,“享受了一個難得的悠閒假期”。

  鄉村遊是清明假期北京市民旅遊的重點內容。北京市文旅局的數據顯示,鄉村遊累計接待遊客102萬人次,已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近90%,密雲區、延慶區和懷柔區位列遊客接待量前三。記者採訪發現,像鄒利利這樣將祭掃與踏青相結合的遊客,是清明假期京郊鄉村旅遊的主力軍。與過去鄉村遊多為“一日遊”不同,大部分遊客選擇入住鄉村民宿或特色酒店,進行2—3天的深度體驗,更加傾向於悠閒、從容的度假方式。今年清明周邊遊呈現慢節奏、深度互動、文化體驗、品質享受等特點。選擇高品質的旅遊産品與服務,為自己和家人帶來更好的旅遊、生活體驗,已成為人們在參加鄉村旅遊時的重要訴求。

  為助力鄉村振興,深挖鄉村旅遊資源,去年9月,廣東省廣州市公佈了首批10家精品民宿名單,分別位於增城、從化、花都三個區。清明假期,這10家精品民宿都推出了應季特色體驗,例如,增城吾鄉石屋策劃的踏青活動,組織遊客體驗農耕插秧、採摘、製作手工艾糍等,帶領遊客在鄉村慢旅遊、微度假,深度體驗鄉村生活方式,尤其受到親子遊、家庭遊遊客的青睞。此舉不僅給民宿自身帶來高人氣,也帶動了周邊農家樂和農産品銷售。這些精品民宿也成為廣州鄉村旅遊市場中的新亮點。

  鄉土文化最吸睛

  雲岡區高山鎮高山村—新榮區堡子灣鄉得勝堡村—陽高縣下深井鄉大泉山村—天鎮縣新平堡鎮,這是山西大同“古堡山巒田園,鄉約鄉土鄉情”之旅的西線,也是山西文旅部門推出的全省22條鄉村旅遊線路之一,包含了大同多個縣區多處景點。線路串聯起的傳統村落成為熱門鄉村旅遊點。

  如今,鄉村文化底蘊已成為鄉村旅遊最重要的吸引力。為深度挖掘當地的鄉土文化、傳統文化,舉辦節慶活動、主題文化節等,成為各地盤活文化資源、打好鄉村旅遊“文化牌”的重要途徑。

  清明假期,一場盛大的“贛劇文化節”在江西樂平舉辦,讓遊客們在此感受贛劇的獨特魅力。江西樂平被稱為“中國古戲臺之鄉”,3月底,樂平洪岩水上古戲臺建成並投入使用,鏗鏘有力的獨特唱腔在水上古戲臺呈現,別具魅力,假日期間,這裡日接待遊客超過1萬人次。讓遊客通過親身體驗抽絲、紡織、提取桑果色素,了解蠶桑文化,則成為廣州寶桑園第16屆桑果節的重要內容。

  山東則啟動了“好客山東·鄉村好時節”主題年活動,將依託“二十四節氣”蘊含的民俗文化、農耕文化、鄉土文化以及當地歷史文化積澱,利用傳統節氣節日、特色節會活動和現代新興節日,根據十六地市區位、氣候、民俗特色適時適地開展登山節、開海節、音樂節、美食節等系列重點活動,旨在促進傳統文化資源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山東不斷豐富鄉村旅遊特色産品,培育鄉村旅遊精品線路,持續促進鄉村消費提質升級,聚力打造‘鄉村好時節’品牌IP,使之成為展示和傳播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陣地。”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孫樹娥指出。

  産業還需有特色

  從北京市昌平區出發,沿昌赤路一路抵達延慶區永寧古城,在永寧古城裏逛一圈農村大集,再吃上幾個火燒。這是自駕遊愛好者欒先生在社交平臺上分享的自駕遊路線。永寧古城有“京郊文化第一城”之稱,一直是北京遊客週末遊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尤其是這裡的農村大集,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所需幾乎都能買到,被旅遊愛好者評為“極有煙火氣兒”。清明假期,永寧古城裏人頭攢動,各式攤位前擠滿了遊客。

  逛完永寧古城,再去相距不遠的井莊鎮柳溝村吃一頓豆腐宴,是許多遊客在延慶旅遊的線路選擇。靠著世代傳下的石磨和特色點豆腐“秘方”,柳溝村民點“豆”成金,用特色豆腐宴引來了八方遊客和食客。2003年,為發展民俗旅遊,柳溝村將目光投向村裏逢年過節招待賓客時的“火盆鍋”,試探著開設起民俗餐廳。慢慢地,前來品嘗的遊客越來越多,村裏的民俗餐廳也從少到多,形成規模。如今,除了民俗餐廳,村裏還建起民宿、博物館、豆腐工坊等,讓遊客在柳溝可以停留更多時間,讓當地鄉村旅遊的産業鏈得以延長,把小豆腐做成大産業。

  讓鄉村旅遊既有文化又有經濟效益,就離不開特色産業。安徽省懷寧縣雷埠鄉曙光村一片300余畝的桃園裏,桃花正盛,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踏青賞花,作為山區鄉鎮,發展賞花等“美麗經濟”,成為當地鄉村旅遊的重要內容,也是富農的重要途徑。無論是賞花賞綠、品嘗鄉野土菜,還是農事參與、民俗體驗,真正做到一村有一業,才能讓鄉村旅遊走得更遠、更好。

編輯:張欣遠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人氣王”還需産業旺 清明火了鄉村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