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寧波老外灘 時尚新地標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3月18日 13:59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3月18日 13:59
原標題:寧波老外灘 時尚新地標
正在加載

  演員穿上戲服,走齣劇場,走進觀眾。近日,一場實驗話劇《你好瘋子》在浙江寧波老外灘的李宅內上演。沉浸式的演繹方式,讓演員與觀眾實現了“零距離”。

  “我們想通過這種表演形式,讓更多市民和遊客在欣賞藝術的同時,走進老外灘,了解老外灘。”浙江省寧波市江北區老外灘管理服務中心主任肖紅民説,此次僅是試演,未來,將有音樂劇、話劇、戲曲、現代舞等多種藝術形式在老外灘的各個角落上演。

  在寧波老外灘,每一棟建築都是一段傳奇,此次演出的場地李宅,就是清末著名商人李雲書的舊宅。門前可見三重馬頭墻,便是主人身份的象徵。“借此演出,讓市民和遊客走進這些古建築,在感受時尚潮流的同時,也能體悟浸潤百年的歷史。”肖紅民説。

  老外灘在寧波市核心地帶,位於甬江、余姚江、奉化江三江交匯之處。寧波開埠于1844年,是中國古代東北亞海上絲綢之路的起航港,唐宋以來最繁華的港口之一。百餘年來,以嚴信厚、虞洽卿、朱葆三等商人為代表的甬商便是從這裡出發走向上海,走向世界,形成了世界著名的商幫——寧波幫。

  歷經百年風雨,現在的寧波老外灘依舊保持著當年十里洋場的風貌,歐美建築和中式民居在這裡相互交融,在歷史建築中植入了新都市文化,既具有優質現代文化資源,也是寧波休閒産業最佳示範基地。

  磚石斑駁的街道、中西合璧的建築、五彩繽紛的酒吧……如今,老外灘仍保存著大量漂亮的老建築,經過改造,形成了一片頗有情調的休閒區,目前,入駐老外灘的商家已達160余家,包括國際特色餐飲企業、風格不同的各類酒吧等。作為國家4A級景區的寧波老外灘,已獲得浙江省特色商業示範街、浙江省文化創意街區、國家城市中央休閒區、中國著名商業街等榮譽。

  作為“外國人看寧波,寧波人看世界”的重要窗口,老外灘是寧波市外籍人士聚集活動最主要的場所,是國際化服務功能集中的重點區塊之一。自2017年開始,寧波老外灘借中東歐博覽會的東風,吸引了許多國家在此設立國際交流機構,截至目前,已有立陶宛企業署、拉脫維亞投資發展署寧波辦事處等多家外方派駐機構落戶老外灘。

  近年來,老外灘還成為了影視劇的寵兒。電視劇《三十而已》《三體》都曾在老外灘的教堂廣場取景。這座主體建於清同治十一年的教堂,是當時寧波江北岸最高的建築物。“不只是教堂廣場,沿江、中馬路以及新江橋下的那片綠地公園都是影視劇組取景的熱門地。”老外灘商業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謝銘可告訴筆者,3年間已經有30余部影視劇在老外灘進行拍攝。

  2020年1月,融合了新老建築、碼頭景觀和文化産業的老外灘北岸正式開街。郵政局舊址、英商洋行、朱氏舊宅、江北堂等10余座反映寧波歷史文化的建築,以及碼頭、冷庫等港口特色建築物,經過建築更新、景觀整治和功能調整,再現了百年老外灘風采。

  2020年7月,老外灘入選第二批國家級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國家級步行街改造試點對於長度、人流、特色等都有硬指標和要求,這也與老外灘步行街的發展方向不謀而合。目前,老外灘主街區與北岸已經打通,沿江漫步,百年老外灘的風貌盡收眼底。”肖紅民表示,除了長度的拓展,街區內的業態、景觀都將實現進一步的提升,未來,寧波要將老外灘打造為“最活力的商業步行街”“最國際的人文交流窗”。

  有著深厚歷史積澱的寧波老外灘,見證了近代寧波的發展和變遷,如今,寧波老外灘已從十里洋場走向了潮流地標,成了充滿活力的國際時尚人文街區。自2009年以來,老外灘累計舉辦各類文化活動近千場。不同的藝術形式在這裡碰撞,中外文化在這裡交融,老外灘逐漸成為了一個多元、包容的藝術文化時尚地標。

編輯:王書韻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寧波老外灘 時尚新地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