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甘肅:打造紅色旅遊升級版

來源:中國旅遊報 | 2021年02月26日 14:00
中國旅遊報 | 2021年02月26日 14:00
原標題:甘肅:打造紅色旅遊升級版
正在加載

      甘肅是紅色資源大省,有著豐厚的革命歷史,“十三五”時期,甘肅省紅色旅遊發展取得可喜成果。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記者了解到,今年,甘肅省將進一步加強紅色旅遊品牌建設,依託省內紅色旅遊經典景區,推動全省紅色旅遊主題教育、紅色研學發展,打造一批紅色研學和主題教育基地,推出一批具有參與性、體驗性的紅色旅遊創新融合産品線路,全力提升紅色景區講解服務和智慧化水平。

      深挖紅色旅遊資源

      甘肅會寧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內有一頁“紅軍黨員登記表”,現為國家一級革命文物,登記表為手工繪製,共13行表格,記載了一位名為李道存的紅軍戰士的相關信息。1996年這件珍貴的文物被從民間發現,在那個烽火歲月,這份“紅軍黨員登記表”體現了黨的堅強領導和黨員的堅定信仰。“像這樣的文物,會寧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裏還保持著很多,一件件文物就是一個個故事,也是一段段歷史。我們要深入挖掘這段歷史,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會寧縣紅軍會寧會師舊址管委會宣教科科長陳建欣説道。

      把《紅色故事會》演出作為弘揚紅色文化的主要抓手是會寧紅軍會師舊址傳播紅色文化的一個特色。近年來,會寧紅軍會師舊址創排紅色文化類、民俗文化類、綜合藝術類節目8個,以歌舞、朗誦、快板、小品、情景劇等喜聞樂見的形式演繹紅色革命故事,在當地社區、鄉村等地舉辦了數十場紅色文化演出,《紅色故事會》已成為黨員幹部團隊來會寧紅軍會師舊址接受紅色教育及會寧幹部學院現場教學的固定課程,實現了紅色文化傳播與紅色精神傳承相融合。

      “在挖掘紅色文化傳承、紅色旅遊文化及革命傳統教育方面,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綜合運用聲音、圖像、動畫、數字互動等科技手段還原革命生活和歷史場景,使紅色旅遊由靜止向動態轉型,從而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時利用網絡平臺和VR全景紀念館在更廣範圍講述紅西路軍故事,宣傳紅西路軍精神,讓參觀的遊客近距離了解紅色歷史。”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宣傳研究教育科科長王麗霞説。

      日前,“銘記歷史·薪火相傳”——甘肅眾程國際旅行社組織的一場公益研學遊,帶領近百名當地學子走進蘭州八路軍辦事處,緬懷先烈、尋訪革命足跡、領悟革命真諦、接受紅色精神洗禮、汲取紅色信仰的力量……面對一張張老照片、一段段沉重往事,孩子們拿著筆記本記錄,在銘記歷史中傳承紅色基因。

      甘肅眾程國際旅行社研學課程負責人宗欣表示,在甘肅豐厚悠久的歷史文化中,紅色基因、自然生態、絲綢之路等類型的研學活動都被視為研學遊重要資源,我們將這些資源細分為紅色文化、民俗文化、考古探尋、非遺體驗等十二個類別,針對小學四年級到高中二年級,設定系列活動課程,強化學生的道德素質、身體素質和價值觀、人生觀,將增強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愛國主義情懷作為産品核心。

      通過整合甘肅省內紅色旅遊資源、校方溝通、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對學生課本進行深度挖掘,眾程國際旅行社推出以“會師精神·薪火相傳”“‘興’火燎原·‘隆’原壯志”“永不消失的電波”等主題的紅色文化研學營,讓學生在感觸紅色文化和紅色體驗中,增添一份社會責任和愛國情懷。

      培育紅色講解隊伍

      “西路軍紀念館是高臺縣的一張紅色名片,我們肩負著弘揚紅西路軍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責任,要將西路軍的革命故事用最好的方式講給大家聽。”參加完前不久舉辦的全國紅色旅遊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成果展示暨講解員培訓班後,來自張掖市國家4A級旅遊景區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的講解員李菲菲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念。

      自參加工作之日起,李菲菲就以極大的熱情投入講解工作中,根據每一次講解的遊客不同,她都會及時調整講解思路和方式。一次她接待了幾位專程從新疆來的遊客,兒子推著坐著輪椅的老父親,不時在老人耳旁低聲講述、在一幅幅紅色戰役照片前沉思駐足。通過了解得知,這位老父親已有九十多歲高齡,是一名老紅軍戰士,曾參加過蘭州戰役,對紅西路軍革命歷史有很深的情感。李菲菲感受到了他們內心的情感和激動的心情,平時僅3個小時的講解那次用了7個多小時,老人聽得熱淚盈眶,兒子也在一旁默默流淚。再回憶起這次特殊的講解經歷,李菲菲仍然滿眼淚光,她説,每次講解就像答一份試卷,唯有不斷學習才能做到最好。

      “人才儲備方面,我們通過不斷強化崗位練兵,提升講解員綜合能力和素質,培養了一批業務素養高、工作能力強的講解員隊伍。目前館內13個講解員,除每天固定時段學習紅色教育課程外,還積極交流心得,提升講解方法,並通過流動展覽的形式深入基層,走進軍營、學校、社區和鄉鎮開展講解活動。去年,紀念館組織開展了120多場次流動展覽和宣講活動。”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辦公室主任霍明説。

      去年10月,在甘肅白銀市會寧縣紅軍會寧會師舊址女子講解隊被中宣部表彰為“全國基層理論宣講集體”。長期以來,紅軍會寧會師舊址以“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注重館際交流,通過展覽、學術探討、線上社交、接待講解等方式,開展講解員崗位大練兵活動,通過強化培訓、踴躍參賽、多渠道講解等形式促進講解服務水平提升。

      打造紅色旅遊品牌

      2020年,甘肅省積極聯合相關省區推出的“三區三州”紅色旅遊線路,充分發揮跨省區聯動、跨産業融合、帶動消費、助推脫貧的作用,為甘肅紅色旅遊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據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資源規劃與鄉村旅遊處副處長廖永清介紹,去年甘肅省內14個市(州)結合實際,出臺了各自紅色旅遊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工作舉措,形成全省上下推動紅色旅遊發展的強大合力,打造了南與四川相連的紅色豐碑旅遊線、北與銀川相連的長征勝利旅遊線、東與延安呼應的紅色沃土旅遊線、西與新疆相通的英雄史詩旅遊線4條紅色旅遊精品線路。

      同時,借助去年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組織的全國性“環西部火車遊”推介活動,甘肅省紅色景區、産品線路得到了進一步宣傳和推廣,打響了“南梁紅色精神記憶之旅”“長征會師勝利之旅”“西路軍紅色征程之旅”三大紅色旅遊區品牌。

      甘肅省社會科學院絲綢之路研究所副研究員謝羽認為,紅色旅遊逐漸成為脫貧的有效途徑之一,甘肅要注重紅色文化資源的特殊性,積極打造紅色旅遊品牌,做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的規劃設計,強化人才隊伍建設,借助信息技術等手段,來提升甘肅紅色旅遊品質,形成具有競爭力的甘肅紅色旅遊品牌,助推産業富民、鄉村振興,將紅色旅遊作為甘肅省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紅色文化弘揚板塊”和“文旅融合板塊”的重要組成部分,讓“紅色文化制高點,初心教育打卡地”成為甘肅旅遊的靚麗名片。

      為進一步推動甘肅紅色旅遊發展,做強紅色旅遊品牌,謝羽建議,甘肅需以政府為主體,科學制定省域紅色文化資源總體規劃,積極打造紅色文化旅遊品牌,做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的規劃設計;促文旅融合,培育甘肅紅色文化旅遊市場新業態;強化人才隊伍建設,為紅色旅遊建設提供智力支撐;利用信息技術,實現數字再現,改善設施做好配套工程,提高紅色旅遊市場消費水平。

編輯:許佳諾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甘肅:打造紅色旅遊升級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