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春評論】2018年CCTV網絡春晚:驚嘆高科技 感動人間情 A+A-
央視網2018年02月13日 17:40

2018年CCTV網絡春晚以“網築強國夢 智匯新時代”為主題,以年輕觀眾為主要對象,通過互聯網和人工智慧搭建的技術平臺,以藝術的形態,濃縮與再現了一年來中國互聯網和人工智慧快速發展以及重大科技頻頻誕生的傳奇。晚會是一場網絡共享、科技共享、幸福共享的娛樂嘉年華。在中國自信爆棚的熱烈氛圍裏,晚會現場內外的人心深處,都被濃濃的溫暖人性、親情年味、家國情懷所激蕩。

1

人工智慧鋼琴家特奧與人“鬥琴”、科技機器人小度與人“賽詩”、人工智慧機器臂揮毫書寫春聯、搜狗智慧照相機汪仔攝盡人間春色,這些讓人炫目的前沿科技産品,既見證了中國人工智慧生態的形成,又給晚會增加了科技的溫度,娛樂之餘,不禁讓人感慨我國科技發展的突飛猛進,給觀者上了一節生動的“科技強國課”。

1

網絡春晚通過實時連線,讓“天宮二號”、“蛟龍號”、“天眼”、“悟空號”、C919國産大飛機等代表中國科技發展成就的“國家名片”集中展現。然而,更讓人感動的,是這些大國重器背後一個個非凡的科技團隊,是科學工作者們為世界和平、為國家安全、為人類謀幸福的理念。比如,杭州市打造的人工智慧中樞“城市大腦”,不管它蘊含著多麼深奧和高妙的科技原理,最終目的是為了改善我們的生活條件與環境,維護和保證人類生命的尊嚴。

q

春節是一個中華民族最重視、親情味道最濃的節日,晚會緊緊圍繞親情和團圓這一傳統話題,通過互聯網和人工智慧,把個人的奮鬥和家庭親情、愛國情感有機融合在節目中。奧運冠軍孫楊深情地演唱《陪伴》,揭示了成長、成功、榮譽對人生固然重要,但不要忽略親情,親人的陪伴是動力也是代價,更重要的是,如果背後沒有強大的祖國和飄揚的五星紅旗,再有才華的人也未必會得到命運的眷顧。

1

從過去的“萬里傳家書”到現在的“天涯若比鄰”,這一信息上的時空差距,如今通過可視雲技術得以完美實現。晚會與遠在非洲的中國維和戰士們連線互動,把個人親情很自然地上升到家國情懷,彰顯了海外赤子們的使命擔當,他們的努力和付出,正是對祖國的忠誠表達,對人類共同價值的捍衛與維護。因為網絡和人工智慧,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吟唱《歌唱祖國》才成為了現實。

2018年CCTV網絡春晚是一桌科技盛宴,又是年味十足的全民娛樂大餐,為央視春節播出季演奏了一支嘹亮的序曲。在萬家團圓、舉國歡慶的日子裏,網絡春晚給這個春節注入了新的科技和文化能量,展示了現代中國的軟實力,昭示了在互聯網和人工智慧的蓬勃發展中,我們中國人將有智慧和能力唱響影響世界發展的未來之聲。

(特約評論員 易國祥)

編輯:謝寧

860010-113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