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手藝第八季(11月18日-11月20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13日 15:59 A-A+

 

手藝第八季 建水紫陶  播出時間:2018-11-20 21:45

建水紫陶技藝精湛,工序複雜,具有悠久的歷史。其多變的器型,獨具一格的殘貼裝飾,更是讓其在中國悠久的陶器製作藝術中佔據了一席之地。雲南建水紫陶,被國家文化部列為中國四大名陶之一,與江蘇宜宜興紫砂陶、廣西欽州坭興陶重慶榮昌安陶並駕齊名。

當然建水紫陶取得輝煌成就的背後,離不開無數技藝精湛的手藝人付諸一生的堅守。

本片的主角,馬成林。正是這樣的一個人。年過花甲的他,已經從事這門手藝整整半個世紀了。天馬行空,不拘一格,不竭的創造性一以貫之他的創作生涯,這是他最為突出的個人風格。

本片將全景實拍手藝人馬成林從無到有的創作過程,以他為紀念自己從藝五十年而要製作一個前所未有,獨具特色的作品為主線,從精挑細選的原料、到鎮漿制泥、再到手拉粗坯,裝飾雕刻,燒製成型。全景展現建水紫陶的繁雜工藝,和凝聚于其上的滿滿匠心。

工藝講述中間,插敘馬成林,這個地道的建水人,在這個滇南小城的生活日常,吃豆腐,溜小鳥。一切藝術源於生活!紫陶也不例外。馬成林熱愛生活,享受生活的習性,不僅僅是創作時間頭腦風暴的短暫休憩,也正是他維持源源不斷創造力的源泉所在。

主線之外,本片也會另有一條副線,通過馬成林學徒學習製作紫陶汽鍋的過程,更加加強展現這門手藝的生活實用性,讓紫陶與建水當地美食汽鍋雞巧妙結合。

師徒合力,歷經繁雜工序做出來紫陶汽鍋,內儲著肥雞,香料,在烈火的烹煮下,香氣四溢,讓人們的胃口得到最大的滿足。力求展現孤傲藝術之中的一點煙火氣。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