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手藝第八季(11月18日-11月20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13日 15:59 A-A+

手藝第八季 瓊黎藤編  播出時間:2018-11-19  21:45

中國最南端的海南島,四面環海,屬熱帶海洋氣候。特殊的地理環境使得這裡叢林密布,植被覆蓋率高達百分之七十。雨林之中也孕育了古老的民族:黎族。世世代代,黎族以自然草木為材料,製作了各種各樣的生活用具。

藤條,這種海南隨處滋長的藤本植物,在手藝人的流連交織下,有了一份新的生命。這項古老質樸的技藝,陪伴著黎族一代又一代生命的成長。就是藤編。藤編的各式器具,對每個黎族家庭來説都是生活必需品。這門手藝,不需要專門的師傳,因為黎族人家,每家每戶都有做藤編的好手。

自然原始,古樸素雅的藤編技藝,作為黎族人家千百年來的傳統工藝,帶著自己特有的寧靜,自然深藏在雨林,交織著,三位手藝人的一生;記錄著,一個民族悠遠古老的記憶。黎族手藝人蘇光必,藤編非遺傳承人譚桂民還有漢族的藤編師傅陳惠珍,他們三人有著不一樣的經歷,卻同樣對藤編有著執著的感情,在他們三人身上,也讓人們看到了藤編的發展和衰落。

隨著時代的改變,現在的藤編到底是生活用具,是文化,還是工藝品。這些並不重要。藤編,是走向蕭條還是依然生機勃勃,在每個黎族人心裏有他們自己的答案。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藤編,作為黎族千百年來的傳統,永遠不會消逝在這片雨林。藤編,註定是海南黎族文化中最意味深長的一個符號。作為黎族文化特有的印記,帶著自己那股返璞歸真的勁兒,編織著,記錄著黎族千年來的風俗和文化。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