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手藝第八季(11月18日-11月20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13日 15:59 A-A+

手藝第八季《漢刻漆盒》 播出時間:2018-11-18 21:45

1972年,湖南馬王堆漢墓正式進行挖掘,共出土3000多件文物。當時36歲的林源,參與了複製消失千年的針刻漆盒工作,從此結下不解之緣。

脫胎漆器分為陰脫與陽脫兩種方法,林源復原的漢代經典是難度更大的陰脫制模。模具同樣恪守組訓:清水三,石灰一,夏季多水,冬季多灰,直至稠而不固,稀而不散。 

 點彩

紗布濾漆 

素坯成品展示 

 點彩鼠筆

漆器針刻 

打磨鎢鋼針 

裱褙抹布 

成品局部特寫 

髹漆

生漆,取自貴州的銅陵,千克生漆割取要採集3000漆樹

做漆器最怕趕工,傳統漆器,需要髹漆多次,不斷增加厚度,但每一道都需要自然陰幹。脫去石膏,漆盒初成,好的基底才是器物之心

漆上完,只剩打磨。每一個漆器都必須用心打磨,稍微磨過,整個作品就得廢掉。

鈦白紙上繪製的圖案,複雜的線條,以不同的弧度連接成簡單的雲彩形狀。擁有鑽石般硬度的鎢鋼針,沿著線條,在漆器表面上刻出輪廓。金粉,涂于漆器表面,最終只有不到十分之一嵌入到針刻細微的凹槽中。

鼠筆點彩,黑、紅、黃三色構成古器的莊重、肅穆與安定。酞菁藍,讓漆器更具時代的模樣。

4種色彩,16道工序,1000次點彩,3000次針刻,倣西漢點彩夔鳳紋針刻漆盒,耗盡了林源的一生,一件小物勾連著時光,時間的剝蝕,掩蓋不住它的芳華。回到歷史的原點,回到器物的原點。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