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一塊豬肉 一個點子 換來500萬 20180717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17日 22:2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他原來是一位出租車司機,兩頭似曾相識的黑豬讓他著了迷。有了賺錢的好點子,可沒幾百萬元幹不成;他用一塊豬肉,換來500萬元的投資!在鬧市開了銷售店,可他希望顧客少買點。雲南昆明的李雪冬,把這種稀有品種的豬,繁育到上萬頭,憑良心、靠實誠贏得千萬財富

致富經

我們今天的主人公李雪冬,他以前是一位 “的哥”,年收入三五萬元。有一天他有了一個賺錢的好點子,可這事兒沒有幾百萬元幹不成。怎麼辦呢?他僅用一塊豬肉,不到一個小時,就從一個有錢人那裏,換來了500萬元的投資!您該問了,這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好點子,人家為什麼心甘情願的給他500萬元呢?

這個人叫張鐵夫,在當地非常有名氣,他在昆明市做建築、開酒店、搞餐飲,做生意是出了名的精明,可有一天,有個人拎了一塊肉來找他,僅僅談了半個多小時,他就答應給那個人投資500萬元。

張鐵夫:心甘情願,錢交給這種團隊的手裏,應該説也算是我們有福氣。

錢給了別人,還説自己有福氣,這個人究竟是什麼來頭呢?張鐵夫帶著記者來到昆明市的東川區,尋找那個人。

在一片樹林裏,記者見到了這位叫李雪冬的人,當初就是他用一塊肉換來了500萬元。

李雪冬:現在霧濛濛的天氣,你看,如果不説都不知道養的是什麼,看上去就像小象一樣。

李雪冬:走。

這一天,李雪冬正準備拉一些豬去屠宰,記者發現這些豬走的可真慢。

雨天路滑,豬實在是走不快,李雪冬幹著急沒辦法。

李雪冬養的豬叫烏金豬,大部分都在400多斤重,最重的能達到500多斤,李雪冬説他的豬能爬山、會游泳、還能走模特步。

李雪冬:它腦門上是不是有個倒八卦的圖案,你再看它的脖子和肚子是不是都挺大的,老百姓都説是寬嘴寬腰,四季滿彪,意思就是説它嘴也寬、腳也寬、背脊也寬。所以它脂肪的堆積是很多,這還是天天放養著,如果不放養,比這還要胖。

致富經

這種烏金豬肥肉多,養殖時間還長,需要一年以上才能出欄,以前當地很多養這種豬的農戶都賠了錢,所以現在養殖的人非常少了。

村民:現在少了,這種豬很難找了,農村也變少了。

記者:為什麼少了?

村民:(普通白豬)養三四個月就出欄,像這種豬一般要養一年以上才能出欄。

別人養了賠錢的豬,到李雪冬手裏卻成了賺錢的寶貝,豬肉最貴的一斤能賣到54元, 2017年銷售額3000多萬元。

養豬前他是一位出租車司機,年收入僅有三五萬元,而他靠著一塊豬肉、一個點子,不但換來了500萬元投資,還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他到底是咋做到的呢?張鐵夫又為什麼要給李雪冬500萬元呢?

李雪冬出生在雲南省富源縣,他中專畢業後在昆明市做電焊工,後來靠開出租車為生。2007年2月,李雪冬遇到一位包車的乘客,當他把乘客送到終點時,突然看到路邊的山坡上有兩頭似曾相識的黑豬,這讓他著了迷。

李雪冬:怎麼現在還有這樣的豬種,心裏覺得特別驚奇,因為(這種豬)已經很少了。

李雪冬走到養殖戶的家中詢問,養殖戶告訴他那種豬就是烏金豬。

烏金豬,屬於雲貴高原放牧型豬種。當時,當地市場上很少能見到這種豬肉,只有在雲南的大山深處,才有老百姓零星地養殖一兩頭作為年豬來用,很稀少。李雪冬想起小時候家裏養過烏金豬,記憶中那種豬肉的味道特別香,他覺得養這種豬大有商機。

李雪冬:2007年時,我們吃的豬肉是大白豬,都見不到黑色的豬,什麼東西都是物以稀為貴,當它沒有的時候,肯定很多人都會懷念,現在也有很多人都懷念小時候的味道,我們(要是)能把它保留下來,肯定是一個商機,以後肯定有好的發展。

2007年3月,李雪冬用開出租積攢的5萬元,試養了12頭烏金豬,養了一年,他覺得養這種豬並不難,就有了規模化養殖的想法。他算了一筆帳,如果建個2000頭的養豬場,買種、建廠、養殖,加起來大概需要四、五百萬元,憑自己根本辦不到。這時,他想到了一個人。

張鐵夫是李雪冬中專時的同班同學,生意涉及多個領域,有一定的資金實力,李雪冬想和張鐵夫一起合作養豬。

2008年的一天,李雪冬特意挑了一塊最好的豬肉找張鐵夫一起品嘗,這一嘗,可嘗進去他500萬元吶。

張鐵夫:因為我這個人喜歡做菜,經常跑菜市場,知道什麼豬肉好,他送來這塊肉説是養的土豬,而且是按傳統養殖方式養的,一吃很驚艷,就像小時候(吃過的)80年代的那種味道。

一大盤肉,張鐵夫一掃而光,而這正是李雪冬所期待的,他知道張鐵夫從事餐飲行業多年,是非常識貨的。

李雪冬:張總當時一吃那個肉,就感覺怎麼不一樣,就問你這東西從什麼地方來的。

通過交談,張鐵夫知道了豬肉的來源,也知道了李雪冬想養殖烏金豬的點子,他知道,這個老同學老實本分,沒把握的事情他不會做,同時,做生意多年的張鐵夫,也敏銳地覺得這個項目確實不錯。

張鐵夫:就覺得這個項目不錯,應該叫一拍即合,他時間上寬裕,資金上少一點,我在資金上(獲得)的辦法要多一點。這個人人品非常好,對兄弟朋友或者是家人都是非常真誠,人品沒問題,認識這麼多年實踐過了。

兩個人僅僅吃了一頓飯,這件事情就談成了,一個負責出錢,一個負責出力。和張鐵夫合作之後,李雪冬開始大展拳腳,可他沒想到,這些豬竟能讓他一個大男人偷偷哭泣。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7月17日 22:2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他原來是一位出租車司機,兩頭似曾相識的黑豬讓他著了迷。有了賺錢的好點子,可沒幾百萬元幹不成;他用一塊豬肉,換來500萬元的投資!在鬧市開了銷售店,可他希望顧客少買點。雲南昆明的李雪冬,把這種稀有品種的豬,繁育到上萬頭,憑良心、靠實誠贏得千萬財富。(《致富經》 20180717 一塊豬肉 一個點子 換來5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