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北大博士與001號老母豬 20180530

來源:央視網2018年05月30日 22:4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他放棄百萬年薪,一頭鑽進大山,要找一種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的寶貝;五個月時間,走訪了上百個村莊,一個發現讓他欣喜若狂;兩萬五千塊錢買來一頭母豬,居然當做鎮場之寶;一個財富計劃在這間小房子裏醞釀, 一家上市企業從神秘的001開始;看四川省通江縣的張育賢,究竟從老母豬身上發現了什麼?

致富經

我們今天的主人公是一位返鄉創業者,名字叫張育賢。他的身份很特殊,是一位北大博士。曾經擔任廣州一家上市企業總裁,年薪百萬。返鄉九年,帶動了當地一個新的産業,坐擁一家自己的上市公司。採訪期間,張育賢把記者帶到了一個神秘的養殖場,説裏面藏有鎮場之寶001,可要看到寶貝,還要經過長達十分鐘繁瑣的程序,到底001是何神物。

這是一個特殊的養殖場,記者聽説,這裡有一樣非同尋常的鎮場之寶,叫001!

張育賢:到這個地方來的人,必須要經過公司最高的決策權,同意了,方可進來。

想一睹001的真容,還需要經過一連串繁瑣的程序。記者納悶,這001究竟是何方神聖,至於這樣嗎?

好不容易了養殖場,可接下來的一幕卻讓人大跌眼鏡,主人張育賢牽出了一頭母豬,這樣一頭足有300多斤的老母豬!難道這就是傳説中的鎮場之寶?

記者:每天都要讓它熘達。

張育賢:對,讓它熘達一下。

仔細一看,這頭母豬耳牌號果然是001,可把這頭母豬説成鎮場之寶,實在有點讓人難以接受。可記者的疑惑還沒來得及問,張育賢就説怕豬累著,得趕緊讓豬回窩。他説這頭豬是九年前花了整整25000元買來的,是整個豬場的頭號功臣,沒有這頭豬,就沒有他現在的上市公司!

致富經

張育賢:當時這個豬成交價是兩萬五千塊錢,這個是決定我們這個項目能不能做的,有沒有機會做的,最關鍵的一個要素。

一頭母豬兩萬五,這個價格讓人難以理解,而張育賢卻説,找這頭豬的背後,他花的錢何止是兩萬五,十倍都不止。那他究竟從這頭豬身上看到了什麼,靠這些豬難道真能支撐起一家上市企業嗎?

朋友:我經常跟張總開玩笑,但也是真心話,我説我是他骨灰級的粉絲。

朋友:在那麼難得情況下能把這個事情做成,那現在真的替他高興。

佩服張育賢的人很多,但因為一件事,曾經質疑他的人更多。張育賢是北大博士,2009年之前,是廣州一家制藥公司的總裁,年薪百萬。

張育賢:幾個專職司機,全世界都有機會去,也不愁花錢。

然而2009年1月,張育賢突然決定回老家四川省通江縣創業。

回來後,他組建了一支7個人的團隊,成員大有來頭,都是四川省畜牧領域的行家。帶著這個特殊的團隊,張育賢開始了漫長的尋豬之路。路上的行人、村裏的農戶,都是他們問詢的對象。

農戶:我們這個地方沒有,它們全部都在山裏,不通公路的地方。

張育賢費這麼大勁兒究竟要找什麼樣的豬呢?

張育賢:外觀是一個最基本的判斷,母豬要選七對以上的乳頭,要對的很整齊,沒有瑕疵的,還有後腿要有力度,還有這兩個地方要開闊,就是臀骨要開闊。

放棄大都市百萬年薪的職位,回到偏僻山村找一種豬,究竟圖了個啥呢?張育賢説,如果能找到這種豬,那將是一筆巨大的財富,其價值甚至不能用金錢來衡量。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5月30日 22:4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他放棄百萬年薪,一頭鑽進大山,要找一種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的寶貝。五個月時間,走訪了上百個村莊,一個發現讓他欣喜若狂。兩萬五千塊錢買來一頭母豬,居然當做鎮場之寶。一個財富計劃在這間小房子裏醞釀, 一家上市企業從神秘的001開始。看四川省通江縣的張育賢,究竟從老母豬身上發現了什麼。(《致富經》 20180530 北大博士與001號老母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