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抓住遺落鄉間的財富(20160331)

來源:央視網2016年03月31日 22:1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致富經:抓住遺落鄉間的財富(2016.3.31)

海南一家旅行社總經理張延輝,從一道菜肴中,發現五腳豬商機。五腳豬不但名字古怪,體型也很特別。五腳豬一度是少數農戶家散養,賺不到什麼錢,市場上也難得一見。張延輝養殖五腳豬的想法根本不被看好。張延輝是如何改變五腳豬市場形勢,實現年銷售額1000多萬元。

致富經:抓住遺落鄉間的財富

在海南省五指山以南,有一種名字古怪、體型特別的豬,名為五腳豬。2016年1月27日,帶著對五腳豬的好奇,一群遊客來到張延輝的養殖場。

張延輝:我們以前有沒有見過這種五腳豬?

遊客:沒有,沒近距離見過。

張延輝:沒見過是吧?

遊客:在電視裏看到(過)。

張延輝:電視上看到過,是吧?

遊客:今天是近距離看。

張延輝:對,這一個就是那個小豬大概的,時間就是兩個月左右了,大概十多二十斤這樣子。

五腳豬因其食量大,每次被人看到,它都在吃東西,細長的嘴貼著地,遠遠看著,仿佛有五隻腳,因而得名五腳豬。也有另外一種説法,因為五腳豬肚子大,有時幾乎貼著地,被大家聯想為第五隻腳。除了體型特徵,五腳豬的食物也別具海南特色。

張延輝:路邊我們種了很多這樣的橡草,包括剛才下面有很多菠蘿蜜,還有那個木瓜,這就是我們平常種的,種的以後,都是喂這個五腳豬的。就是因為這個五腳豬它野性很強,它現在在裏面不動,但是我們進去以後呢,它可能到處就跑了。我們可以猜一下,就這幾樣東西,五腳豬最喜歡吃哪一樣?

致富經:抓住遺落鄉間的財富

海南的特色水果菠蘿蜜、芭蕉,被當地人用作烹飪食材的芭蕉樹芯,都是五腳豬的食物,連遊客見了都喜歡吃。

遊客:不用喂豬了,就喂人吧,真好吃。

遊客:我覺得我愛吃菠蘿蜜,我覺得它也能愛吃菠蘿蜜。

遊客:一般豬都喜歡吃草。

遊客:有一種甜味,這豬就天生的喜歡吃這個草。

遊客:香蕉(芭蕉)、菠蘿蜜、野草(橡草)。

記者:都愛吃啊?

遊客:都愛吃。

張延輝:因為這個豬抓的時候呢,不太好抓,它也非常怕人,但是呢,這些東西都是它最喜歡吃的。嗯,一會兒呢,是這樣,我們大家。

遊客:去誘惑它?

張延輝:嗯,對,去誘惑它。

五腳豬野性強,人很難接近,放養在山上,跑起來速度快。為了讓遊客近距離觀察了解五腳豬,張延輝為大家準備了五腳豬喜歡的食物,來吸引五腳豬的注意。

張延輝:遊戲開始啦,拿好我們剛才選好的食材啊,現在開始,現在開始!

隨著遊客進園,原本在山坡上散步的五腳豬,先是躲避,再靠近就奔跑起來,就算食物在手,五腳豬還是十分警惕,喂豬變成了拿著食物,追著豬跑,這與大家想象中,貪吃的小豬可是差距太大了。

遊客:我感覺豬,一直給咱們的印象都是很笨重的,但是,沒有想到,這裡養的豬,如此之靈巧,真的沒想到。

大家決定放棄奔跑,靜靜等待五腳豬放下戒備。小朋友們還學起了豬叫,來和小豬打招呼。

五腳豬也逐漸和遊客們熟悉起來,一番努力過後,大家終於如願摸到了五腳豬,並且和小豬合影留念。

張延輝:很英勇,像花木蘭一樣。

遊客:我摸著一個啊。

記者:摸著了?拍照了嗎?

遊客:他拍(照)了。

遊客:這個豬的運動量太大了。

遊客:太難抓了,我們都一身汗。

遊客:有點像豹,獵豹,豹。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31日 22:1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海南一家旅行社總經理張延輝,從一道菜肴中,發現五腳豬商機。五腳豬不但名字古怪,體型也很特別。五腳豬一度是少數農戶家散養,賺不到什麼錢,市場上也難得一見。張延輝養殖五腳豬的想法根本不被看好。張延輝改變五腳豬市場形勢,實現年銷售額1000多萬元。 (《致富經》 20160331 抓住遺落鄉間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