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法律講堂》2014年8.26律師諮詢日活動手記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法律講堂(生活版) 央視網2014年08月29日 17:52 A-A+

 

  電話連著法、理、情

                                             ——8.26全國律師諮詢日手記 姜志強

姜志強律師接聽觀眾熱線電話

姜志強律師接聽觀眾熱線電話

  “我就是要找你們中央電視臺的律師,我就是要找你給我打這個官司。我們老百姓太難了,誰能為我們做做主?”一位內蒙古呼和浩特的大媽電話裏大聲的説著。

  “我撿到了一個棄嬰,我已經養了12年,可是現在我實在養不了了,我想找他親生父母。求求你,幫幫我。”一位吉林四平大叔表達著他對養子的不捨與無奈。

  “我找了郵政局,找了工商局,找了公安局,可是誰都不給我解決,我要找律師!”一位河南週口的年輕媽媽因為郵寄的奶粉包裝壞了,一直奔走在維權的路上。

  “我老公的腳指受傷了,9級傷殘,我們打官司了,可是公司不配合,還有4萬多的工傷賠償款拿不出來呢!”一位四川達州的大姐急切的盼著工傷賠償的款項。

  “我哥哥背著我把公房改到了他的名下,我現在要不回來,打官司也輸了,法院判的太不公平了。”一位河北邯鄲的男士為了與哥哥分清兩間平房拆遷款四處求援,又聯絡到了中央電視臺觀眾呼叫中心。

  “鎮裏把300畝土地給爭掉了,沒有通過我們這些村民,更沒有批文,我從1999年開始承包,簽了30年的承包協議。”一位從新疆烏魯木齊打來電話的男子向值班律師講述他老家爭地拆遷的過程。

  “我花了4000元購買的是紅菇菌種,我花了半年多的時間,種了3畝地,結果種出來的是大球蓋菇,這裡差好多錢呢!那個公司不給我賠錢!”一位陜西戶縣的農民大叔理性而又氣憤的講著他的遭遇與經歷。

  ……

  這些是8月26日全國律師諮詢日接聽值班電話的點滴記錄。

  一直關注基層百姓喜怒哀樂的我有幸成為了值班律師,兩個小時,四個人值守,無數打進來的熱線電話,直播間“緊張”而又熱烈。

  “難”是每個觀眾打進電話反映的共同特點,不是一般的難,太難了,不管怎樣都實現不了自己的目的。

  “無門”是每一個諮詢事件共同的特徵,不知道怎麼辦,去了很多地方都解決不了,到底誰該來管管呢。

  “沒辦法”是來電者自身的最大感受,平時碰到問題聽到最多的就是這句話,各種“沒辦法”充斥著每一個人的心靈與承受力。

  雖然個案不同,但相通的點還是很多很多。

  律師能做什麼?我一直在思考。我們維護著委託人的合法權益,我們努力推動司法改革的進程,我們積極踐行並維護著公平、正義。

  反映問題的觀眾急、難、無助、絕望。也許在別人看來,那一桶170元的奶粉真的算不了什麼,大不了扔了不要了;種紅菇長出大球蓋菇,公司給3萬不少了,誰做買賣就穩賺不賠呢;受傷賠償的錢你已經拿到6萬多了,不就差4萬嗎,著什麼急呢?……

  當事人的事無小事,如果不是這麼難,這麼沒辦法,誰願意這樣呢?

  屬於法律問題的法律辦,不是法律問題的講道理,講不了道理的還有情感。

  能幫的幫了,幫不了的告訴還有什麼渠道,或者乾脆放棄。聽到挂電話前那真誠的“感謝”,感受到心裏不再糾結的輕鬆感,體驗到還可以怎麼做的興奮感……我欣慰了。

  兩個小時是許多家事兒的集結,也是專業、理性、情感的共融。

860010-110201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