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法律講堂》2014年8.26律師諮詢日活動手記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法律講堂(生活版) 央視網2014年08月29日 17:52 A-A+

 

  8.26全國律師諮詢日手記 週密

週密律師在活動現場

週密律師在活動現場

  又是一年8.26。第34個全國律師諮詢日,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法律講堂》欄目聯合北京市司法局、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在中央電視臺呼叫中心開展免費法律諮詢活動。本人有幸參加了這一活動。

  雖然從事司法及律師工作加在一起也有十餘年了。大型諮詢活動也參加了不少。要不是參加這次央視組織的全國律師諮詢日活動,很慚愧,我還真不知道8.26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看來參加這次活動受益的並不是只是前來諮詢的公民朋友們。

  通過了解,使我感受頗多。原來8.26首先是我們律師自己的節日!1980年8月26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15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暫行條例》。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關於律師制度的第一部法律,也標誌著中國律師制度的恢復和重建。1986年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成立後,把8月26日定為“全國律師諮詢日”,其初衷旨在推進法制建設和提高全民法制意識。

  律師制度恢復30餘年來,新中國的法制建設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單從北京來看,北京市已有1854家律師事務所、24132名執業律師。律師隊伍不斷壯大,收入的節節攀升!那麼8.26隻是律師的節日嗎?當然不是。

  律師作為專業的法律服務提供者。他的服務對象一定是社會大眾,具體説來就是當事人。雖然有事找律師對於社會大眾來説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當事人是否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律師,仍然不能説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相比較國外的成熟,我們的律師制度還應該説是起步階段。所以,幾家單位聯合在央視這個平臺上推出這樣一個範圍廣,影響大的全國律師諮詢日活動,可以説恰逢其時。

  説到底,法律是為人服務的。這個活動在法律服務的提供者與需求者之間架起了一道橋梁。在這裡需要法律服務的人可以放心的與律師交流,解決自己的問題。律師也可以為很多遇到難題的群眾答疑解惑,化解社會矛盾。使依法解決問題這種方式深入人心。成為人們行事的準則。説到這裡,我非常贊同一句話“法律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別的發明讓人們學會駕馭自然,而法律的發明讓人們學會如何駕馭自己。”很難想象,如果一個社會沒有法律作為人們行事的準則。那麼還何稱其為人類社會?那不就是原始叢林?所以法律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且法律作為一種文化也將伴隨著人類走向未來。現在我們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作為這一時期的中國律師,我深知與其他各方社會力量一樣,在法制建設的這條路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所以我説,多家單位聯合,以央視為平臺推出的這個活動真是恰逢其時,確實是架起了一條非比尋常的橋梁。在全國範圍內將起到極大的示範作用。為推動依法治國的偉大目標添磚加瓦。我作為中國律師的一份子,能夠參加這意義非凡活動。我榮幸。能在中國法制建設史上與央視攜手獻出一份綿薄之力,我驕傲。

860010-110201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