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

寒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一個以“寒”為名的。俗諺雲:“吃了寒露飯,單衣漢少見。”“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都意味著天氣由秋涼向秋寒轉變。每年10月8日或9日視太陽到達黃經195°時為寒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説:“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寒露的意思是氣溫比白露時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結成霜了。

每年的10月8日前後,太陽移至黃經195度時為二十四節氣的寒露。“寒露”的意思是此時期的氣溫比“白露”時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結成霜了。
如果説白露時節天氣轉涼,開始出現露水,那麼到了寒露,則露水增多,且氣溫更低。此時我國有些地區會出現霜凍,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雲紅葉,偶見早霜,南方也秋意漸濃,蟬噤荷殘。北京人登高習俗更盛,景山公園、八大處、香山等都是登高的好地方,重九登高節,更會吸引眾多的遊人。
氣溫降得快是寒露節氣的一個特點。寒露期間,人們可以明顯感覺到季節的變化。更多的地區,更多的人們,開始用"寒"字來表達自己對天氣的感受了。

寒露與重陽節接近,寒露時節登高賞紅葉早已成為傳統習慣和秋季出遊的重頭戲。隨著一陣接一陣的秋雨,天氣轉涼,葉落楓紅。此時正是登高賞紅葉的最佳時節,趕緊背上相機出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