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體娛]冬奧課堂之歷史課 百年曆史的冰雪盛會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23日 10:27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央視網體育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歡迎大家來到體娛為你傾力舉辦的“冬奧知識課堂”。索契冬奧會將於2014年2月7日至2月23日在俄羅斯聯邦索契市舉行,是冰雪愛好者期盼了四年的冰雪盛會!或許你不能親臨比賽現場為運動員們吶喊助威,但這並不影響屏幕前的你一樣可以感受到冰雪運動的激情,在這個冬奧即將到來的激情冬日裏,體娛為喜歡探索和學習的同學們送來福利。在你感受冬奧會激情的同時,更能通過學習走近冬奧,走近索契。話不多説,現在就帶大家走進冬奧課堂之歷史課,為大家介紹冬奧會的起源與歷史。

     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一些冰雪運動如滑雪、滑雪撬、滑冰、冰球等項目在歐美國家逐漸得到普及和發展。1887年挪威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個滑雪俱樂部。1890年加拿大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個冰球協會。1892年國際滑冰聯盟在荷蘭成立。1893年,在阿姆斯特丹舉行了首屆男子速度滑冰錦標賽。1908年,法國成立了世界範圍的國際冰球聯合會。

   在冰雪運動日益普及的情況下,現代奧運會創始人顧拜旦建議單獨舉辦冬季奧運會。 但由於1901年北歐兩項運動在歐洲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成功舉行而被拖延。

  1908年第4屆夏季奧運會上增加了花樣滑冰項目。1920年第7屆夏季奧運會上,國際奧委會拒絕接受北歐兩項項目,而增加了冰球項目。花樣滑冰和冰球加入奧運會後引起了觀眾的極大興趣,但因天氣條件給組織者帶來諸多不便,儘管這兩個項目都提前在4月份進行,但大多數比賽和奧運會的開幕式在8月中旬才舉行。這使得一屆奧運會要長達5個月的時間,在人力、物力上耗費太大。鋻於此,人們傾向於把冰雪項目從奧運會中分離出來,單獨進行冰雪項目的奧運會。

   正式的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始於1924年。當時,在法國的夏蒙尼市承辦了當時被稱為“冬季運動周”的運動會,兩年後國際奧委會正式將其更名為第1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首屆冬奧會開幕式

首屆冬奧會開幕式

     1924年1月25日,首屆冬季奧運會正式開幕,各隊以法文字母為序入場,奧地利率先,東道主殿後。運動員宣誓由各隊派一名代表復誦誓詞。
     第一屆冬奧會參賽的有挪威、芬蘭、瑞典、瑞士、奧地利、美國、加拿大、德國,以及對比賽頗感興趣的英國、意大利、比利時、前捷克斯洛伐克、拉脫維亞、匈牙利、前南斯拉伕、波蘭共16個國家,293名運動員,其中女選手13人。這實際上還是一次歐美的冰雪賽。

     比賽項目有滑雪、四人雪橇、男子速度滑冰、冰球。其中滑雪包括18公里和50公里滑雪、跳臺跳雪、兩項全能和軍事巡邏;男子速度滑冰包括5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全能各項;花樣滑冰包括男子單人、女子單人、男女雙人各項。

     獲第一個冬季奧運會冠軍的是美國男子速滑運動員查爾斯·朱特勞,他以44秒的成績在500米速滑中取勝。這樣,首屆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的首塊金牌都被美國奪走。而其餘4塊速滑金牌則都被芬蘭選手包下,其中克拉斯·頓貝格一人獨得1500米、5000米和全能3塊金牌、10000米1枚銀牌,是當屆冬奧會成績最出色的運動員。

 

射擊比賽中軍事隊列表演

射擊比賽中軍事隊列表演

     冬季奧運會最初規定每4年舉行一次,與夏季奧運會在同年和同一國家舉行。從1928年的第2屆冬奧會開始,冬季奧運會與夏季奧運會的舉辦地點改在不同的國家舉行。1994年起,冬奧會與夏奧會以2年為相隔交叉舉行。為將冬奧會與夏奧會時間錯開,故只有1992年冬奧會與1994年冬奧會相隔2年。 

     冬奧會經過近百年的發展,歷程中不斷的有新項目的增設和發展,冬奧會的規模也越來越完善與壯大。2011年4月,國際奧委會(IOC)確認,2014年索契冬奧會將新增六個正式比賽項目,分別是:U型槽滑雪(男子和女子)、女子跳臺滑雪、冬季兩項混合接力賽、花樣滑冰團體賽和雪橇團體接力賽。時至索契冬季奧運會,比賽項目共包括15個大項,98小項。15個大項是冰球(Ice hockey,2金)、冰壺(Curling,2金)、速度滑冰(Speed skating ,12金)、短道速滑(Short track speed skating,8金)、花樣滑冰(Figure skating,5金)、有舵雪橇(Bobsleigh,3金) 、無舵雪橇(Luge,4金)、俯式冰橇(Skeleton,2金)、冬季兩項(Biathlon,11金)、北歐兩項(Nordic combined,3金)、高山滑雪(Alpine skiing,10金)、越野滑雪(Cross-country skiing,12金)、自由式滑雪(Freestyle skiing ,10金)、跳臺滑雪(Ski jumping,4金)和單板滑雪(Snowboarding ,12金)。

 

  歷屆冬奧會舉辦地

  第1屆 法國夏蒙尼 1924 1924年夏慕尼冬季奧運會
  第2屆 瑞士聖莫裏茨 1928 1928年聖莫裏茨冬季奧運會
  第3屆 美國普萊西德湖 1932 1932年普萊西德湖冬季奧運會
  第4屆 德國加米施-帕滕基興1936 1936年加米施-帕滕基興冬季奧運會
  第5屆 瑞士聖莫裏茨 1948 1948年聖莫裏茨冬季奧運會
  第6屆 挪威奧斯陸 1952 1952年奧斯陸冬季奧運會
  第7屆 意大利科蒂納丹佩佐 1956 1956年科蒂納丹佩佐冬季奧運會
  第8屆 美國斯闊谷 1960 1960年斯闊谷冬季奧運會
  第9屆 奧地利因斯布魯克 1964 1964年因斯布魯克冬季奧運會 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第10屆 法國格勒諾布爾 1968 1968年格勒諾布爾冬季奧運會
  第11屆 日本札幌 1972 1972年札幌冬季奧運會
  第12屆 奧地利因斯布魯克 1976 1976年因斯布魯克冬季奧運會
  第13屆 美國普萊西德湖 1980 1980年普萊西德湖冬季奧運會
  第14屆 南斯拉伕薩拉熱窩 1984 1984年薩拉熱窩冬季奧運會
  第15屆 加拿大卡爾加裏 1988 1988年卡爾加裏冬季奧運會
  第16屆 法國阿爾貝維爾 1992 1992年阿爾貝維爾冬季奧運會
  第17屆 挪威利勒哈默爾 1994 1994年利勒哈默爾冬季奧運會
  第18屆 日本長野 1998 1998年長野冬季奧運會
  第19屆 美國鹽湖城 2002 2002年鹽湖城冬季奧運會
  第20屆 意大利都靈 2006 2006年都靈冬季奧運會
  第21屆 加拿大溫哥華 2010 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體娛 冬奧會 的新聞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