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體娛]冬奧課堂之數學課 不可不知的計分規則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21日 15:49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央視網體育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歡迎大家來到體娛為你傾力舉辦的“冬奧知識課堂”。2014年的2月是索契冬奧會舉辦的日子,是冰雪愛好者期盼了四年的冰雪盛會!或許你不能親臨比賽現場為運動員們吶喊助威,但這並不影響屏幕前的你一樣可以感受到冰雪運動的激情,在這個冬奧即將到來的激情冬日裏,體娛為喜歡探索和學習的同學們送來福利。在你感受冬奧會激情的同時,更能通過學習走近冬奧,走近索契。話不多説,現在就帶大家走進冬奧課堂之數學課,一起來探討紛幾個冬奧熱門項目的評分規則。

      花樣滑冰    

      花樣滑冰(figure skating) 起源於18世紀的英國,後相繼在德國、美國、加拿大等歐美國家迅速開展。1863年美國芭蕾舞表演藝術家海因斯(Jackson Haines)將滑冰運動與舞蹈藝術融為一體,在歐洲巡迴表演,豐富了花樣滑冰的內容和形式。1868年美國的丹尼爾·梅伊(Daniel Mey)和喬治·梅伊(George Mey)首次表演雙人滑,這是世界上有記載的最早的花樣滑冰表演。1872年奧地利首次舉辦花樣滑冰比賽。1896年在俄國彼得堡舉行首次世界男子單人花樣滑冰錦標賽,1906年在瑞士達沃斯舉行首屆世界女子單人花樣滑冰錦標賽,1952年在法國巴黎舉行第一次世界冰上舞蹈錦標賽。花樣滑冰的冰場長56~61米,寬26~30米,冰的厚度不少於3~5厘米。1924年被列為首屆冬奧會比賽項目。有男、女單人滑(1924年列入),男女雙人滑(1924年列入)和冰上舞蹈(1976年列入)4個比賽項目。每個國家和地區每項限報3人(隊)。

 

龐清佟健在花樣滑冰比賽中

龐清佟健在花樣滑冰比賽中

      與其他競技運動不同,花樣滑冰是一項藝術與運動結合的體育項目,除了要掌握冰上技術,對運動員的藝術表現力有極高的要求。在音樂伴奏下,運動員在冰面上滑出各種圖案、表演各種技巧和舞蹈動作,裁判員根據動作評分,決定名次。

      奧運會花樣滑冰有四個項目:男子單人滑、女子單人滑、雙人滑和冰舞,比賽均在室內進行。它要求在60米×30米的冰場上,運動員以40公里/時的速度完成各種高難度動作的同時,還要用自己的藝術表演詮釋背景音樂,感染裁判、觀眾。這項運動涵蓋了體育、藝術、音樂、舞蹈、服裝設計、化粧……因此對運動員到教練技術以外的要求都非常之高。

      花樣滑冰評分規則

  一、計算的基本原則

  1、每個動作都有一個基礎分值(BASE VALUE),該分值(SOV)在分值表中標注。

  2、每個裁判員給每個動作按7個等級定值執行分(GOE),每個等級有相應的加或減分值,這也在分值表中標注。

  3、裁判組的執行分(GOE)是通過計算9 個計分裁判的執行分的修正平均值來確定。

  4、修正平均值的計算方法: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並計算出剩餘7 個裁判的平均分數。

  5、這個平均分數即一個單個動作的最後執行分。裁判組的執行分精確到小數點後兩位數。

  6、把這個動作的平均執行分與其基礎分相加即這個動作的總得分(技術分)。

  7、聯合跳躍應作為一個動作單位來評分。兩個跳躍基礎分加上其中最難的跳躍的執行分為該動作單位的最後得分。

  8、連續跳躍應作為一個動作單位來評分。兩個最難跳躍的基礎分相加,乘以0.8 的系數,之後加上最難的跳躍的執行分。

  9、把裁判組給所有動作的分數加在一起。

  10、規定數量之外的任何額外動作將不計入到運動員成績中。一個動作只有在進行第一次試做時(或在規定數量之內的試做)才可被計入到成績之內。

  11、創新性動作或銜接可給予特別的2 分獎勵。一套節目中只可有一次這樣的獎勵。

  12、獎勵分數(如有)將與所有動作的裁判組評分之和相加而得出總的技術分。

  13、單人滑自由滑中節目後半段時間內完成的所有跳躍的基礎分將乘以1.1 的系數以便反映出節目中難度動作的均衡分配。

  14、每位裁判還為節目內容進行評分,分值在0.25 至10 分之間,每次增加值為0.25 分。

  15、裁判組給每項節目內容的分數通過計算9個計分裁判的修正平均分得出。修正平均分按以上第4條中規定的方法計算。

  16、之後每一項節目內容的裁判組分數乘以以下系數(青少年和成年相同):

  男單: 短節目:1.0 自由滑:2.0

  女單: 短節目:0.8 自由滑:1.6

  雙人: 短節目:0.8 自由滑:1.6

  乘以系數後的成績精確到小數點後兩位數,並且相加,之和為節目內容分。

  17、每一次對下列規定的違反都要按以下方式扣分。

  ●時間違規——每短于或超過5 秒要扣1.0 分。

  ●音樂違規——使用聲樂要扣1.0 分

  ●禁止動作違規——每一違規動作扣2.0 分

  ●服裝和道具違規————扣1.0 分

  ●跌到——每一跌到扣1.0 分。如果跌到導致節目中斷超過10 秒,應額外再扣分:11——20 秒扣1.0 分,21——30 秒扣2.0 分,依此類推。

  對本條的解釋—跌到的定義:運動員失去控制導致兩腳冰刀離開冰面,運動員身體著冰(即使是短暫的)。

  18、如果裁判組內裁判人數少於9 人,那麼應隨機選出5 名作為計分裁判。

  二、比賽每一部分的結果決定

  1、每一部分比賽(短節目和自由滑)的每一名參賽者的節目總分是通過把總技術分和節目內容分相加並減去任何節目扣分計算出來的。

  2、節目總分最高的運動員排在第一名,分數僅次於他的運動員排在第二名,依次類推。

  3、如果兩名或更多的選手成績相同,那麼在短節目中總技術分高的排名在前;在自由滑中節目內容分高的排名在前;如果總技術分、節目內容分也相同,那麼參賽選手成績並列。

  三、綜合成績和總成績的確定

  1、短節目總分和自由滑總分相加即一名運動員比賽中的最後得分,最後得分最高的運動員獲得第一名。

  2、在有資格賽自由滑的國際滑冰聯盟錦賽中,該自由滑的節目總分將乘上一個相應的系數0.25,再加入總成績之內(在短節目和決賽自由滑比完之後)。

  3、如果在任何階段出現並列,那麼在最後結束的節目中分數最高的排在第一位。

  4、如果在這段(最後結束的節目)仍出現並列,上一個滑完的節目中的名次將用來確定最後名次。如沒有上一個節目,那麼相關運動員成績並列。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冬奧課堂 體娛 的新聞

860010-110307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