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足球外教”與中國的大山結緣

體育資訊來源:新華網 2019年07月27日 20: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記者羅羽 吳思)“我的足球偶像是梅西,還有我現在的教練比利。”站在訓練場上,10歲的危封春燁用手指著身穿紅色T恤的教練,面帶笑容地説。自連續兩個暑假參加足球培訓課以來,他已在生活中找到了自己的足球偶像,並與之建立了極深的情感聯絡。

  危封春燁是中國西南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凱里市第十三小學的學生。他口中的“比利”,名叫莫裏西奧·哈維爾·馬丁內斯,一名來自智利的足球教練。“比利”是馬丁內斯的奶奶給他取的一個昵稱。

  現年24歲的馬丁內斯從6歲開始踢球,18歲後先後進入智利甲級和乙級職業聯賽踢球。由於在職業聯賽踢球競爭大、加上家庭負擔重,他在5年前來到了中國。

  “當時我在智利的中國朋友告訴我,中國是一個地大物博、發展快速的國家,並且在大力推廣足球文化,對我來説有很多工作機會,加上我自己也想出國看看,所以就來到了中國。”馬丁內斯説,他先是在成都的一傢俱樂部工作了6個月,之後返回了家鄉。去年經朋友介紹,他來到了凱里,一個地處大山深處的城市。

  在這裡,馬丁內斯與一家成立於2018年初的本土俱樂部,也是凱里市第一家在貴州省足協註冊的足球青訓俱樂部——貴州風雲足球俱樂部有限公司簽約。

  俱樂部的兩位股東姚宇和耿明出於對足球的熱愛,也恰逢近年來中國大力推廣青少年足球的“東風”,決定“下海”並創辦一家專業足球俱樂部,為當地足球事業貢獻力量。

  “我喜歡這傢俱樂部,喜歡我的老闆,他們在認真做著足球事業,並且待我也很好。”馬丁內斯説,重要的是,他發現這裡的民眾對足球有一種特別的熱愛:黔東南建立了涉及全州16個縣市的高中、初中、小學三級聯賽,每年參賽人數上千人;普通民眾對足球也抱有極大熱情,讓他找到了心靈的共鳴。

  短短約一年半時間,憑藉精湛的技術、科學系統的培訓以及平易近人的性格,馬丁內斯逐步贏得了孩子及其家長們的喜愛。

  “教練教會了我踩單車、迴旋踢等很多技術,他還教我們如何運球、如何進行團隊的配合、如何把握射門時機等技能。他在訓練時脾氣非常好,從不生氣,耐心指導,所以我特別喜歡他。”危封春燁説,他從四五歲就開始學習踢球,光足球就踢壞了5個,以前經常去市裏的少年宮接受足球培訓,但自從跟馬丁內斯學習足球後,他才明白了何謂“專業”。

  母親封燕多年來一直陪著他進行足球訓練,在她看來,像馬丁內斯這樣的海外職業球員出身的外教,其自身水平和訓練方法更加專業和規範。

  “比如一些高難度動作的示範,只要孩子們想看,外教總能輕而易舉現場演繹並進行技術傳授,但中國的足球教練往往做不了。”她説。

  在馬丁內斯的辦公電腦裏和辦公桌上,可以看到他與另外一名來自西班牙的教練凱文·維達尼亞·桑切斯一起製作的培訓課件和教案,上面有各種足球動作的分解示範,用中英文進行了詳細標注。馬丁內斯説:“教學內容必須針對不同年齡的孩子進行科學合理的安排。”

  據悉,目前該俱樂部先後與凱里市政府及近10所中小學建立了教學合作關係,為校園足球提供專業培訓。同時還聯合凱里40多所中小學,以及黔東南州青年企業家協會、黔東南州大學生體育協會等20多家機構組建了凱里校園足球聯合會,共同推廣、普及和傳播足球文化。

  與俱樂部合作的黔東南州振華民族中學共有學生1700多人,擁有眾多熱愛足球的孩子,並組建了自己的校隊。校長姚文明表示:“外教的加入,有效彌補了學校專業教練的不足,促進了學生足球興趣的增長。”

  姚宇表示,目前凱里市正在打造一所專業足球學校,他們還將在未來承接學校足球教學的日常運營,力爭將凱里乃至整個黔東南的青少年足球推向縱深。

  兩位外教對此也感到振奮。“這是一個令人鼓舞的消息,我為能參與這個項目而感到開心。”馬丁內斯説,俱樂部全體成員真誠待他,他非常感激,希望能為中國足球貢獻綿薄之力。(完)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