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鏗鏘玫瑰 逆境不放棄闖入十六強 賈秀全灑熱淚

體育資訊來源:羊城晚報 2019年06月18日 15: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羊城晚報訊:(記者 蘇荇)今晨結束的法國女足世界盃B組第三輪小組賽,中國隊以0比0逼平西班牙隊,以小組第三的身份晉級十六強。

  三場小組賽戰罷,中國隊和西班牙隊同積4分,因凈勝球劣勢排在小組第三。由於E組和F組小組排名第三的球隊目前積分均為零,最後一輪即使全取三分,也無法超越中國隊,故中國隊可以成績最好的四個小組第三身份獲得晉級名額,並在八分之一決賽避開強大的美國隊,對手將為C組第一或D組第一,兩者將在英格蘭隊、日本隊、意大利隊和巴西隊之間産生。

  當比賽終場哨聲吹響時,中國女足主教練賈秀全的眼眶紅了,他用手蓋住雙眼,悄悄抹去流下的淚水。這名在球員時代並在執教中國男足時期從不落淚的錚錚鐵帥,卻在中國女足晉級法國女足世界盃十六強的這一刻,露出了脆弱與柔情的一面。

  全場受壓實力差距明顯

  儘管是頗有名氣的本土名帥,但執教中國女足,賈秀全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執教國字號球隊的壓力,在女足領域“人生地不熟”的壓力。征戰世界盃,十六強歷來都是中國女足的“最低目標”,也是賈秀全此次帶隊的底線。

  要實現這個目標並不容易。近年來歐洲球隊進步很快,中國女足小組的對手中,德國隊是世界排名第二的隊伍,西班牙隊也是實力強勁的歐洲球隊,她們速度快、身體對抗強,整體實力均在中國隊之上。前兩場比賽,中國隊0比1負於德國隊,除了錯失好幾個必進球機會外,整體表現還是不錯的。第二場1比0戰勝南非隊後,賈秀全説:“女足姑娘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比賽的慾望和態度,不僅最感動我,還讓我有最後的勇氣帶她們。”

  今晨面對西班牙隊,從賽後數據就能看出雙方實力上的差距:西班牙隊全場24腳射門,9次射正,中國隊全場只有1腳射門0射正,控球率西班牙隊高達61%。在對手的全場壓制下,中國隊幾乎組織不起有效的進攻,由守反攻的出球點往往在對手強悍的中場控制力下被掐斷。

  強悍體能支撐堅固防線

  但面對西班牙隊炮火連天的進攻,中國隊由賈秀全打造的強悍體能和堅固防線,在本役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

  門將彭詩夢、後衛吳海燕和林宇萍組成的後防“鐵三角”是本場比賽的亮點。彭詩夢賽後被評為全場最佳球員。這名21歲小將全場9次撲救,成功率達到百分之百,並做出了四次關鍵的撲救。

  隊長吳海燕傳球成功率為58.3%,爭頂成功率為66.7%,本場比賽貢獻了兩次攔截、四次關鍵解圍。在比賽中她不斷呼喊,要大家集中注意力,咬牙堅持。廣東籍球員林宇萍是中國隊在本屆世界盃的最大發現,她在後防線上屢屢及時補位,今晨至少兩次擋出了西班牙隊的門前近距離射門。整場比賽,中國隊在中場防守硬朗,搶斷14次高於對方的9次,搶斷成功率69.2%也高於西班牙隊的55.6%。

  在比賽中,中國姑娘們全場都在不知疲倦地奔跑,強悍的體能支撐著隊員在防守端每個位置上都做到完美補位。賈秀全下半時的三次換人也起到了作用:王珊珊26分鐘時嚴重扭傷,堅持了半場後被楊麗換下;李雯換下狀態不佳的王霜,不僅在防守攔截上起到作用,還能給鋒線上的楊麗起到牽製作用;比賽末段用防守型後腰姚偉換下邊路的古雅沙,進一步鞏固後防。最終攻勢如潮的西班牙隊,猶如老鼠拉龜始終找不到破門機會。

  頑強拼搏感動錚錚鐵帥

  在賽後新聞發佈會上,中國隊門將彭詩夢説,賈秀全帶隊一年,從沒見他哭過,賽後看見他流淚,自己也忍不住哭了。一邊的賈秀全對此解釋了自己流淚的原因:“是球員拼搏的精神感動了我。比賽很不容易,我們打出了自己的打法,希望後面的比賽越來越好。”

  賈秀全曾被譽為“亞洲第一中衛”,他心裏最清楚姑娘們頂住的是何種壓力,“她們嘴上不説,我心裏都知道,我們和歐洲球隊之間的差距,需要幾代人的努力去填補。”在他看來,世界盃的每一場球都難打,因此隊員必須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才不至於被落下。“雖然今天的比賽打得很被動,但起碼晉級了,還有和世界強隊交手的機會,我為姑娘們拼搏不放棄的精神感動。”

  回顧小組賽的三場比賽,賈秀全認為時代在發展,特別是歐洲足球的發展很快,對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認識:“這三場比賽背負這麼大的壓力,還能夠實現我們的目標,這就是提升,能提高隊員心理成熟度,了解我們和歐洲球隊的差距,明確下一步的目標。我還是希望女足姑娘們要把握住每一次機會,包括作為教練的我,要跟上時代,不要被落下,一旦落下再追就很難了。”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