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亞洲盃淘汰賽兩項新規啟用!VAR首登場 4換人名額

體育資訊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8日 11: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16強塵埃落定,亞洲盃就此進入了殘酷的單場淘汰階段。

  在一場關乎出線的生死戰中,E組的黎巴嫩雖然以4比1大勝朝鮮,但最終卻因為公平競賽積分的劣勢,比D組的越南隊黃牌數多,無緣16強。而越南則幸運地搭上了“末班車”,繼續著他們的黑馬之路。

  小組賽過後,淘汰出局的也門三戰皆墨,丟掉10球卻一球未進,成為亞洲盃歷史上第二支全敗0進球的球隊,而另一支三戰全敗的朝鮮,丟掉14球成為本屆亞洲盃丟球最多的球隊。

  在射手榜方面,卡塔爾的莫埃茲·阿裏獨中7球,刷新了亞洲盃小組賽階段的進球紀錄。

  16強出爐,多場比賽已無懸念?

  擴軍後的亞洲盃讓更多球隊有了在洲際大賽上展示實力的舞臺,卻也給球迷更多機會“吐槽”比賽的無趣和缺乏懸念。

  縱觀本屆亞洲盃16強的對陣,數場比賽似乎在開球之前就已經失去了懸念。

  中國隊和泰國隊的較量,無疑是關注的焦點。有意思的是,泰國隊還曾經以5比1大勝中國隊,將中國足球釘在恥辱柱上。

  即便國足如今的賬面實力高於泰國隊,並且在去年也曾擊敗泰國隊,但在一場淘汰賽裏,國足將以什麼樣的比賽過程和結果晉級八強,多少將影響球隊的競技狀態和精氣神。

  而伊朗迎戰阿曼、韓國對陣巴林以及阿聯酋和吉爾吉斯斯坦的對決,似乎都沒有太多的懸念。伊朗在小組賽階段依舊展示著強大的實力,韓國隊在“亞洲球王”孫興慜的回歸後正在進一步産生化學反應,而東道主阿聯酋則如願獲得好簽。

  不過,在爭奪八強席位的過程中,同樣也有強強對話的重磅對決。

  日本隊和沙特隊的相遇,就是一場勝負難測的對抗。從小組賽階段來看,日本隊的狀態不算理想,如果繼續起伏不定,他們有可能就此回家。

  而卡塔爾和伊拉克的對戰,同樣值得期待。卡塔爾是本屆亞洲盃最讓人驚艷的球隊,小組賽打入10球並且一球未丟,隊中的阿裏更是獨中7球。

  同樣高呼“目標奪冠”的還有烏茲別克斯坦,儘管他們即將面對的是澳大利亞,但從主帥到球員都非常有信心。

  “澳大利亞是一支不好打的對手,但我們將聚精會神,專注做好自己。”烏茲別克斯坦隊的阿根廷籍主帥維克托·庫珀已經放話,“我們的目標是冠軍,那麼無論對手是誰,我相信,我們也有機會戰勝他們。”

  16強對陣情況:

  上半區:泰國VS中國,伊朗VS阿曼,越南VS約旦,日本VS沙特;下半區:韓國VS巴林,卡塔爾VS伊拉克,阿聯酋VS吉爾吉斯斯坦,澳大利亞VS烏茲別克斯坦。

  淘汰賽啟用VAR,允許第4換人名額

  一項是,2019年亞洲盃將首次允許採用第4個換人名額,也就是當比賽進入加時賽時,無論換人名額是否用完,雙方都將獲得第4換人名額;而另一項則是,首次採用視頻助理裁判技術(VAR)。

  相比于第4換人名額,VAR技術的登場似乎更加引人關注。畢竟,伴隨亞洲盃擴軍一起出現在賽場的還有裁判的執法爭議。

  從澳大利亞的“開門黑”到阿曼主教練在輸給日本之後對裁判的指責,再到中韓大戰裏郜林的那張莫名的黃牌,裁判的判罰尺度和漏判錯判,一直都在輿論的風口浪尖。

  按照原本的計劃,在8強淘汰賽之前,比賽只設底線裁判,沒有VAR;從8強賽至決賽,共有7場比賽起用VAR。

  不過,從最新的計劃和安排來看,VAR技術似乎將提前登場,幫助裁判們更精確地判斷一些敏感的判罰。這其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點球。

  其實從本屆亞洲盃開賽至今,爭議比較大的幾個判罰基本都與點球有關。尤其是小組賽次輪,馬來西亞籍主裁判先是判給日本一個值得商榷的點球,而後又漏判了日本後衛長友佑都的明顯手球犯規……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