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打造冰雪校園培養體系 加快冰雪人才儲備

體育資訊來源:北京晚報 2019年01月18日 15: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為北京三件大事之一,2022北京冬奧會的腳步離我們越來越近了。冬奧話題也隨之成為政協委員們關注、討論的熱點。該如何籌辦好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如何才能加快冰雪人才儲備?如何讓冰雪産業更加健康地發展?這一系列問題讓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世界冠軍李妮娜等一批忙碌在北京冬奧會臺前幕後的政協委員打開了話匣子。

    ▶鐘秉樞委員

    奧林匹克教育團隊搭配模擬奧運會打“組合拳”

    在冬季運動管理人才的培養上,首都體育學院有著一套自己的“打法”,現任首都體育學院校長的鐘秉樞委員説,除了對在校學生進行專業技能的培訓以外,他一直在嘗試利用政協和學校平臺推廣和普及冰雪運動。

    鐘秉樞透露,目前首都體育學院成立了專門奧林匹克教育團隊,已經深入北京市的中小學做了上百場奧運知識普及推廣活動。“這支隊伍由具有留美、加拿大的老師領軍,博士生、研究生和本科生集體參與,把從課本上、冰場裏學到的理論實踐知識帶給更多的中小學生。”

    為了讓學生更加系統地了解奧運的運行機制,鐘秉樞帶領教師團隊在學校舉辦模擬奧運會活動,“方式和模擬聯合國類似,學生們體會奧運會的組織管理和運作。將來一旦從學校走出去,可以直接勝任冬季項目協會的相關管理崗位。”

    除此之外,為了打造冰雪項目校園培養體系,首體從2017年起有九個專業開設了冰雪方向的課程,所有學生都要在上學期間練習滑冰、滑雪,學校也在建立冰場向公眾開放。

    鐘秉樞建議,把弘揚奧林匹克精神與弘揚中華體育精神相結合,一是日常新聞報道中應多關注奧林匹克精神的教育,二是把奧林匹克精神教育融入中小學常規教育工作中,讓人們更好地感受體育的力量。

    ▶李妮娜委員

    講好運動員自己的故事 宣傳北京冬奧

    前世界第一、兩枚奧運會銀牌、三屆世錦賽冠軍以及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陳述團成員的身份,讓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曾經的當家花旦李妮娜身上的運動“人設”很明顯。然而,胸前佩戴證件的她此時此刻卻更看重自己的委員身份:“推廣冰雪項目,宣傳北京冬奧既是我的工作,也是我作為政協委員的責任。”

    去年,李妮娜的足跡從北京來到了上海等幾個南方城市,進行了不下20場宣講。讓她感到驚訝的是,不少00後的小學生都能喊出她的名字:“我退役已經五年,沒想到這麼多孩子認識我。”這讓李妮娜陷入了思考,退役知名運動員在推廣某項運動上的優勢是什麼?“其實就是我自己。”從李妮娜拿到第一個冠軍開始,她的名字就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産生了極強的聯絡,也就是説,很多人都是因為李妮娜才知道了這個項目。

    “我要多走到學生和社區的叔叔阿姨們身邊去,用最直觀的感受給他們講我自己的故事,分享我的運動經驗,這本身就是對冬季項目很好的推廣。”李妮娜還提出,希望能夠更好地利用中國冬季項目知名運動員、退役運動員進行宣傳,講出他們和冬奧的故事,建立專門的冬奧博物館,“我希望能把自己獲得的冬奧獎牌在博物館展出,孩子們如果能親自摸一摸獎牌,再聽聽我的故事,一定會愛上冰雪。”

    ▶朱向晨

    冰雪産業的健康發展需要更多人關注

    政協委員、石京龍滑雪場董事長朱向晨表示,近20年來,參與冰雪運動的人越來越多,“發燒友”越來越多,冰雪行業從業者也越來越多,“這是一個大趨勢”。

    朱向晨介紹,石京龍滑雪場于1999年建成,是北京第一家滑雪場。當時全國也只有不到10家滑雪場。但是短短20年間,全國已經建成了700多家滑雪場。在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的契機下,冰雪産業正在裂變式增長。但對於産業而言,“三億人上冰雪”帶來的紅利則更加巨大。朱向晨説,伴隨著“冰雪運動進校園”的開展,許多中小學生學會了滑雪滑冰,為冰雪運動的長期風靡種下了種子。

    朱向晨呼籲,冰雪産業的發展同樣需要更多人的關注。他介紹,公眾對於冬奧會的了解已經有了很大提升,但是對於冰雪行業的了解還有待增強。比如,滑雪場大多使用人工造雪,而供水對於人工造雪來説至關重要。但在北京,因為供水量的問題,許多雪場在發展上受到限制,這在一定程度上會反過來限制冰雪運動在全民的普及。他建議,對於有資質的正規滑雪場,應該在相關政策上予以支持,讓冰雪運動真正成為北京的一張名片。

    ▶柳千訓委員

    把廟會搬進冬奧賽場 展示北京特色

    2020年2月,高山滑雪世界盃賽將在延慶舉行。作為冬奧會的測試賽,延慶賽區的場館、賽道、服務保障等都將得到實戰的檢驗。北京冬奧組委延慶運行中心體育文化處處長柳千訓委員介紹了測試賽的準備工作。

    他介紹,高山滑雪是整個冬奧會中難度最高的項目,也是最不容易舉辦的項目,對場地的要求非常嚴格。位於延慶小海坨的比賽場地海拔落差為800米,賽道難度在全世界都堪稱一流。但是在賽事的組織上,仍能看到我國與冰雪運動強國之間的差距。

    他介紹,在高山滑雪世界盃賽中,需要300多名的專業志願者,不但要求有較高的滑雪技能,還要外語流利,但是國內同時符合這兩個要求的人才少之又少。他説,專業志願者的培訓難度很大,雖然國內建立了各種培訓渠道,但是還是供不應求。國內持有高山滑雪國家級裁判證的一共300多人,而且年齡跨度很大,因而就需要招聘大量的外籍專業志願者。

    此外,柳千訓委員思考更多的則是如何讓冬奧會展現出北京特色、延慶風情。通過出國學習,他發現當地人把冰雪比賽當成一種節日,非常熱鬧。他説,北京冬奧會開幕之時正好是在春節假期,可以把廟會搬進冬奧賽場,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和觀眾能夠感受到中國年的味道。他認為,辦好冬奧會,除了要有完善的硬體,還要有文化的內涵和媒體的宣傳,吸引觀眾到冰天雪地中來。    本報記者 張驁 王琪鵬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