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中芬冬季運動年開幕 北京冬奧助推國際合作升溫

體育資訊來源:新華網 2019年01月16日 08: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記者韋驊、姬燁、王夢

  隨著“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啟動,芬蘭成為第一個與中國開啟冬季運動年的國家。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大背景下,中國正在掀起冬季項目國際合作的熱潮。

  在15日舉行的中芬冬季運動産業研討會上,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要以舉辦北京冬奧會為契機,進一步加強與芬蘭在冰雪運動方面的交流合作。

  去年11月,河北省張家口市就已經與芬蘭中南部城市拉赫蒂簽約成為友好城市,雙方將大力推動冰雪運動及産業合作。根據協議,兩個城市將在冬季運動及賽事、體育場館及設施建設、冰雪裝備製造等方面開展交流,實現産業互動。

  拉赫蒂市市長佩卡·蒂莫寧説,2019年是“中芬冬季運動年”,拉赫蒂希望與張家口加快合作步伐,為其舉辦國際賽事、提升冬運水平、發展相關産業提供幫助。“我們就如何舉辦一些滑雪項目和比賽進行合作,同時會進行深入的知識分享和經驗交流,比如如何來運營我們的培訓中心和發展中心。我們也會有商業合作,以及對旅遊、基礎設施、一些度假場地的發展、還有和大學之間進行科學研究的合作。”

  作為冰球強國,芬蘭小丑俱樂部首席執行官尤戈·孔賀寧在會上表示,歡迎中國運動員去芬蘭進行訓練。據中國冰球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徐成響介紹,冰球項目上無論是官方還是社會俱樂部,中國和芬蘭的合作領域已經非常廣泛。徐成響説:“現在我們的國家隊在芬蘭進行訓練,他們已經去了三個月。在民間的話,我們很多青少年俱樂部和芬蘭球隊都有交流活動,包括很多中國俱樂部都聘請了來自芬蘭的教練。”

  事實上,與芬蘭的深度合作,只是近年來中國冬季項目積極尋求國際合作的一個縮影。在“開放辦奧”理念的指引下,中國冰雪運動對外合作的領域已經觸及場館建設運行、賽事組織、人才培養、産業發展等方方面面,合作對象也並不局限于芬蘭這樣的傳統冰雪強國。

  從2018年的平昌到2020年的東京,再到2022年的北京,中日韓三國以連續舉辦奧運會為契機,加強體育領域的交流合作。在2018年9月舉行的第二屆中日韓體育部長會上,三方簽署了《東京行動計劃》,《計劃》確定了未來兩年的工作目標,希望以奧運項目合作和冬季運動交流為重點,加強教練員交流,促進女性、青少年、老年人等不同群體的體育交流。

  在第三屆于北京舉行的冬博會上,國際滑雪聯合會主席卡斯帕説,隨著中國冬季運動在市場上逐漸成熟,國際滑雪聯合會希望在這個産業當中與中國達成一個長效、可持續發展的合作;北美冰球職業聯賽為了在中國推廣,制定了長期的發展計劃,從基礎設施開始,幫助更多青少年接觸冰球運動;在去年12月北京冬奧組委召開的新入職人員見面會上,來自平昌冬奧組委的3名韓國籍工作人員一同亮相……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曾説,北京冬奧會將樹立新的標桿。而北京冬奧會對冬季項目的促進作用,同樣會令廣大冰雪運動愛好者受益無窮。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