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法蘭克福高管:青訓發展要投入更要整體性規劃

體育資訊來源:新華網 2019年01月14日 16: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體育北京1月14日電(記者丁峰 張安琪)雖然德國未能在俄羅斯世界盃上衛冕,但不可否認德國足球依然是當今世界頂級強國。德甲賽程過半,本賽季狀態神勇的法蘭克福殺入第一集團軍行列,俱樂部國際合作部總裁馬庫斯Ÿ韋德那(Markus Weidner)近日來華,接受了新華網體育專訪。他表示中國足球的青訓發展需要有資本投入,但更重要的是要有整體性規劃,因為足球培養是需要一個10-15年的長期過程。

  天價買外援不可取,資本要更多投入到青訓

  剛剛迎來50歲生日的馬庫斯,與足球有著不解之緣,六歲開始接觸足球,成年之後在美國踢職業聯賽,大學畢業後進入德國足協,在教練培訓部門工作。馬庫斯憑藉出色的工作能力成為德國足協國際合作及教練培訓部主任。

  作為多年的德國足協國際部主任,馬庫斯承擔起建立和深化德國足球對外合作交流的重擔。2017年11月,他加盟法蘭克福俱樂部,擔任國際關係和體育合作的負責人。

  作為德國足球重新崛起奔向輝煌的重要參與者,“過來人”馬庫斯對於支招中國足球發展有著足夠的發言權,“當下中國足球的發展很不均衡,既有燒錢的俱樂部一擲千金購買天價外援,又有很多社會俱樂部特別是青少年俱樂部舉步維艱,難有可持續性發展。我們希望看到更多的資本能夠投入到發展中國足球青訓中。”

  馬庫斯介紹,德國在過去也犯過類似錯誤,聯賽過分倚重外援,忽視了青訓,導致足球人才斷層青黃不接,但從2000年開始痛定思痛,規劃了一個15年的青少年培養完整計劃,“正是堅定地執行了這個計劃,德國才在2014年重新回到世界盃冠軍寶座。此後,我們一直在加大力度投入對青少年本土球員的培養。”

  “青訓是一國足球的根基。從國家到地方,從職業俱樂部到草根足球都需要有長期投入。特別是青少年的培養,更需要一個長期可持續的投入,不是走一步看一步。正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這樣資本投入才會收到回報。”馬庫斯説。

  青訓需要有整體性和系統性規劃

  目前,很多世界知名俱樂部都在進軍開發中國足球市場,對於眾多流派的足球風格,相較南美或者西班牙等國家,德國足球有哪些是值得中國足球學習和借鑒。

  馬庫斯表示,南美足球文化更講究的是街頭文化,他們更多是依靠天賦的自然形成,德國的工匠精神在世界上出類拔萃,針對青少年足球發展,同樣有著非常系統、整體的足球培養體系,這個更適合眼下基礎孱弱的中國足球,少走彎路。

  “現代足球相比于之前的發展更講究的是完整性,不是説有幾個天賦球員在一起踢球就可以出成績,需要整體更好的去配合,對系統性有了更高的要求。”馬庫斯説,德國足球現在一方面是發現有天賦的青少年球員,另一方面通過天賦培養計劃使他們變的更完美。“對青少年球員培養最重要的一點是注重整體性、規劃性和科學性,這個基礎上再通過參與更多的高水平賽事,從而使他們的能力得到提高。”

  “雖然各級政府部門在組織教練員和足球教師的培訓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基層教練員的培訓無論從數量上和質量上,特別是培訓的針對性和實用性上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我們希望能夠帶給中國足球更有針對性的培訓,尤其是在基層青少年教練員的培訓中納入如何選拔天賦球員、如何按照青少年身心發展的不同階段科學地安排訓練等培訓內容。”法蘭克福俱樂部中國辦事處主任李欣説。

  馬庫斯表示,法蘭克福俱樂部專門開發了一套可以在線學習的微視頻——“法蘭克福足球虛擬學校”,包含了基礎足球技術的9個單元50個微視頻,今年初將與教育部和大、中體協合作,免費提供給全國的學校、教練員、教師和家長使用。“這可以極大地幫助中國目前基層教練員水平參差不齊,缺乏規範的技術講解,導致孩子接受訓練難等問題。”

  發展體育産業要讓更多青少年熱愛運動

  2018年8月,法蘭克福俱樂部在北京成立了全資中國子公司,馬庫斯兼任董事長。他告訴記者,公司的設立表明了法蘭克福俱樂部長期紮根中國的決心,將致力於服務中國足球領域各種需求。

  普華永道曾對中國足球職業俱樂部做過財務狀況調查,中超俱樂部普遍處於虧損狀態,尤為尷尬的是“七連霸”恒大淘寶在2017年巨虧9.86億元。

  對此,馬庫斯表示,德甲競爭之激烈遠甚中超,但大多數俱樂部都是盈利的,法蘭克福在2017-2018賽季營業額創紀錄地達到1.4億歐元,盈利也頗為可觀,“要注重培養青少年梯隊,合理規劃和引進球員,這樣才是一個良性的産業發展生態,才能誕生一批百年足球俱樂部。”

  “中國經濟發展很迅速,取得的成績全世界有目共睹。雖然前不久安踏體育與芬蘭著名體育用品公司亞瑪芬達成收購協議。但中國的體育産業還遠沒達到與之相匹配的規模和水平。要讓更多的中國人,尤其是青少年兒童參與並熱愛體育,這樣中國體育産業才能真正發展起來。”馬庫斯指出。

  最後談到法蘭克福和中國有著很深的淵源,有一個不得不提的名字就是楊晨,當年曾經在德甲縱橫馳騁的他給中國球迷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近年來,法蘭克福俱樂部也一直對中國球員保持密切關注,當記者提到武磊的名字時,馬庫斯眼睛放光,認為他是目前中國最好的球員,“我知道武磊,他是中超上賽季的足球先生,表現很棒。雖然目前他登陸德甲還欠缺火候,但相信假以時日他完全有這個能力。未來,我們希望能從中國發現和引進像當年楊晨那樣技術突出的球員。”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