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職業生涯面臨的最大選擇性矛盾 武磊將往何處去

體育資訊來源:廣州日報 2019年01月13日 22: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眾所週知,國足長年不振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鋒無力。因此,國內球迷和媒體在中菲之戰後歡呼鼓舞,並把掌聲送給連中兩元的武磊。

  武磊這些年在俱樂部的發揮遠勝於在國足,且屢屢上演“單刀不進”的尷尬場面,因此國內不少球迷才對武磊的真實水平打上問號。

  其實武磊此前在國足存在的問題並不奇怪。其一,國足缺乏諸如上港的奧斯卡等一流外援,失去精準炮彈輸送的武磊,自然殺傷力大打折扣;其二,武磊之前在國足的輩分不高,他也屬於性格內向的人,因此在比賽中得到國足其他隊友的強力支援並不多;其三,武磊在此前國足的戰術體系中,往往扮演邊鋒或影子前鋒的角色,並未最大限度發揮出自己的技術特點。

  針對武磊在國足的上述三個障礙,這次裏皮精心調度。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武磊在國足進攻端上獲得了更大的自由度和更充足的隊友配合。

  更令人讚嘆的是,武磊居然是在左肩關節錯位和韌帶撕裂的重傷情況下,咬牙堅持踢滿90分鐘並打進兩球的。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必須承認,即使武磊再強,也不代表國足後面一定能走得更遠。

  本屆亞洲盃的24支球隊共有多達74名旅歐球員,其中18人在五大聯賽效力。例如日本,他們23人名單中在歐洲效力的球員都有一半以上。伊朗的旅歐球員也多達9人,目前在亞洲盃佔據射手榜首席的阿茲蒙正是他們旅歐球員的頭號代表。

  相比之下,中國男足的亞洲盃23人名單中一名旅歐球員都沒有。這也正是武磊的個人悲劇和他今後職業生涯必須面臨的最大選擇性矛盾。

  如果説武磊憑藉20歲出頭就能入選國足的天賦,在23歲之前就前往歐洲效力,那麼他的職業成就恐怕會比現在再高一個臺階。裏皮和埃裏克森在中菲之戰賽後都談到過,他們認為武磊可以在歐洲任何聯賽有立足之地。但遺憾的是,作為前鋒位置的中國球員,武磊在他最合適出國的年齡,卻無法被歐洲球探看中。

  武磊今年即將踏入28歲,他還有決心和機會去歐洲闖嗎?據説,如果有歐洲俱樂部能保證武磊的上場機會,他就會選擇去。但這個可能性高嗎?

  或許未來武磊已很難實現“留歐夢”了,但衝擊2022年世界盃之夢對他來説無疑更重要。如果能帶領國足成功殺入2022年世界盃決賽圈,武磊的名字就會在中國足球歷史上真正留有分量。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