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教學求“動靜相宜” 希丁克山城首訓“不服老”

體育資訊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11月13日 11: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昨天下午,承載著衝擊2020年奧運會重任的中國U21男足暨國奧男足在重慶集中。儘管球員到隊前大多剛剛經歷了一個漫長而辛苦的職業聯賽賽季,但因為備戰任務艱巨,包括海外球員在內的全部32名球員都出現在下午的訓練現場,這也是名帥希丁克接手球隊後首度帶隊訓練。老帥的“不服老”及其教學方式獨特的一面給現場工作人員留下了深刻印象。

昨天,國奧男足在重慶重新集中。由於萬州承辦的四國邀請賽直到15日才揭幕,因此球隊決定在訓練條件相對更優越的重慶市奧體中心進行賽前訓練。以希丁克為首的教練組和球隊管理及其他工作人員于前天先行抵達山城。

儘管2018賽季中超聯賽直到前天才告落幕,但因為2020年奧運會男足亞洲區預選賽初級階段的比賽明年3月就將舉行,教練組還是決定於昨天也就是聯賽落幕後次日將隊伍集中起來。昨天中午12點左右,隨著來自泰達的謝維軍最後一個到隊,包括姚道剛、黃聰、林良銘、李揚、嚴鼎皓5名海外球員在內的全部32名球員都按時報到。

在球隊進駐的重慶希爾頓逸林酒店,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一個細節,那就是球隊特意預留了一間會議室,且預留期為全天。據了解,希丁克在帶隊過程中非常注意細節的落實,為此他會不時召集中、外助手“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而下午教練組提前出發赴場地的時候,希丁克不僅嚴格守時,甚至比部分團隊成員登車的時間還要早。據悉,前天由北京飛赴重慶之後,老帥顯現出明顯疲態,不過一旦進入工作狀態他就會全身心投入進去。和團隊成員開會時,他聲音洪亮,講話思路清晰。作為一名年逾古稀的老帥,希丁克在年輕人面前表現出“不服老”的一面。

按計劃,全隊于昨天下午4點在重慶奧體中心內場進行本期集訓的首堂訓練課,這也是希丁克挂帥後球隊在國內的首次亮相。不過對於這樣的普通訓練,希丁克的重視程度也非常高。按照他的要求,昨天和今天的訓練全部對外界封閉,而他還要求訓練期間無論教練組成員還是後勤服務管理人員都不得使用手機。很顯然,老帥希望所有球隊成員都專注于備戰,所以要通過嚴格治軍給球隊創造相對“安靜”的備戰環境。

和其他國字號教練帶隊方式有所不同,希丁克在訓練初始階段並未安排隊員們圍著場地慢跑,而是讓他們在健身房裏進行長達半小時左右的抻拉熱身訓練,也就是他口中的“喚醒訓練課程”。知情人解釋稱,“希丁克非常注重訓練的質量、效率,所以他希望讓隊員們儘快把身體熱起來。”

安排封閉訓練的另一個目的是球隊在訓練首日就直入“技戰術及分組對抗”的主題。能夠看出,希丁克非常注重和時間賽跑。由於在此之前的荷蘭拉練過程中,他對手下的這群年輕人已經有了相當的了解,因此在設計技戰術打法和人員安排上比較得心應手。在場邊,每個隊員都能通過響亮的指揮聲感受到希帥的氣場與威嚴。能夠師從國際名帥,他們也格外珍惜並享受這樣的教學過程。

本報重慶專電 記者 肖赧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