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越野滑雪等項目重在積累經驗 看我們差在哪兒

體育資訊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2月02日 15: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隨著2018年平昌冬奧會開幕的日益臨近,各項目的參賽資格也逐漸鎖定。在中國代表團的參賽陣容中,除了金博洋、隋文靜、韓聰、范可新等世界冠軍外,也多了幾張“新面孔”。今年1月,屬於中國冬季項目的好消息不斷傳來,中國隊選手在鋼架雪車、雪車和女子跳臺滑雪三個大項中首次獲得了冬奧會參賽資格,在平昌,他們的每一場比賽都將記錄中國冬季運動發展的歷史。而在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等項目中,中國隊選手目前與世界頂尖水平還有不小的差距,對他們來説,平昌的賽場上帶回的經驗同樣寶貴。

  雪車、鋼架雪車

  “我們此前沒有開展的冬季項目,這兩年都緊鑼密鼓地加大了運動員培養力度。”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孫遠富介紹。以北京冬奧會成功申辦為契機,國家雪橇隊、鋼架雪車隊、雪車隊相繼成立,當時或許很少有人能夠預見,這些新組建的隊伍中能夠有隊員在短短兩年多的時間內就拿到平昌冬奧會的參賽資格。

  雪車在賽道上飛馳,正如中國運動員進步的速度。2017年2月,中國雪車隊在組建一年多之後便獲得了雪車世錦賽的參賽資格,其中應清/馬園園組合更是在女子雙人車比賽中,成為了首支闖入雪車世錦賽決賽的中國隊伍。進入冬奧賽季,中國隊選手在雪車世界盃的賽場上繼續著出色的表現,並最終獲得4個冬奧會參賽席位。其中,李純健/王思棟和金堅/申可獲得了男子雙人車的參賽資格,耿文強則拿到了男子鋼架雪車的入場券。此外,中國隊還獲得了一個男子四人車的參賽席位。

  此前很長一段時間,由於專業性強、受場地局限大等原因,雪車、雪橇項目在中國並沒有開展。而在隊伍組建後的短短兩年多時間內,中國的雪車、雪橇運動員已經開始向世界展現“中國速度”,本屆平昌冬奧會等待著他們的將是一場“破冰”之旅。

  越野滑雪

  1月13日至21日,平昌冬奧會越野滑雪的兩站積分賽分別在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舉行,中國越野滑雪隊在兩站比賽中總共取得了4金5銀3銅,並最終確保了平昌冬奧會男子、女子各兩個參賽名額。最終,孫清海、王強、李馨和池春雪將代表中國隊征戰本屆冬奧會越野滑雪項目的比賽。

  與其他3位選手不同的是,孫清海是曾經參加過索契冬奧會的老將。4年前,孫清海在索契冬奧會越野滑雪男子短距離項目中獲得第二十八名,這已經是中國隊選手在該屆比賽中的最好成績,其他幾名選手均未能從資格賽中脫穎而出,而這也代表著當時中國越野滑雪的實際水平。

  現在,中國選手在該項目中取得了一定進步,但仍與世界頂尖水平之間存在不小的差距。在冬季項目中,越野滑雪的地位相當於田徑、游泳之於夏奧會的地位,屬於基礎大項,在本屆冬奧會上,也將産生12枚金牌。因此對中國隊來説,儘快提升越野滑雪的水平,對開展好其他雪上項目,乃至普及大眾冰雪運動,都將起到鋪路的作用。

  女子跳臺滑雪、高山滑雪

  與雪車和鋼架雪車兩個大項中的情況類似,中國隊在女子跳臺滑雪大項中也是首次拿到了冬奧會的參賽資格。1月21日,中國選手常馨月在跳臺滑雪世界盃日本藏王站比賽中排名第十六位,從而使自己的冬奧會總積分排名上升至第三十五位。由於平昌冬奧會參賽規定此前兩賽季的夏季跳臺和冬季跳臺世界盃總積分排在女子前三十五名可以獲得冬奧會入場券,常馨月也得以在最後時刻“踩線”過關,成為首位參加冬奧會女子跳臺滑雪項目的中國選手。

  相比之下,中國隊在本屆平昌冬奧會高山滑雪項目中的參賽席位則是依靠國際雪聯分配獲得,這也與往屆的狀況類似。本屆冬奧會上,張洋銘和孔凡影將分別代表中國隊參加男子組、女子組的比賽。

  在平昌冬奧會上,高山滑雪項目將産生11枚金牌,比賽貫穿整屆冬奧會始終,同樣是不折不扣的基礎大項。而跳臺滑雪除設有4個小項之外,本身也佔據了北歐兩項這一大項的“半邊天”。倘若中國隊選手能充分利用平昌冬奧會開闊眼界、積累經驗,對這些項目今後的開展將有所幫助。

  “在平昌冬奧會之後,我們要對各個項目進行評估,哪些在未來三四年能夠提高水平、哪些可以努力積極參與等等,從而在政策上有所側重和傾斜。”孫遠富説。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