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張海迪:殘奧健兒讓更多殘疾人看到生活希望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9月18日 08: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9月17日體育專電(記者姬燁 顧涓 何軍)2016年裏約殘奧會即將於18日結束,中國代表團發揮出色,暫列金牌榜和獎牌榜雙第一。中國殘奧代表團團長張海迪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些獎牌浸透了中國運動員為國爭光、為人民爭光的真摯感情,凝聚了他們的汗水和全社會對他們的大愛,也給予中國8500萬殘疾人力量,讓他們看到生活的希望。

  本屆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共有307名運動員,參加17個大項、328個小項的比賽,是我國參加在境外舉行的殘奧會中,參賽運動員人數、參賽項目最多,代表團規模最大的一次。

  張海迪説,這次獲獎面比過去拓寬很多,特別是輪椅競速、輪椅擊劍等具有相當技術含量的項目獲得了進步,皮划艇等新興項目創下歷史,打破了單一項目優勢的局面,參加各項目的重殘運動員人數也大幅增加。

  張海迪説,殘奧會中國代表團奪得如此多金牌,其實非常不容易,需要比健全人付出更多努力。

  中國五人制盲人足球隊在小組賽先後擊敗西班牙、墨西哥,在淘汰賽面對巴西和阿根廷時也不落下風。張海迪説:“盲人足球隊員把眼睛全部蒙起來,用耳朵來聽,能夠有勇氣到賽場上,就是勇士。”

  當然,正如張海迪所説:“殘奧會只是燦爛的瞬間,而殘疾人一生都會伴隨殘疾的痛苦。我們怎麼樣對他們賽後更加關心愛護,在各方面給予他們更多的愛、關心和照顧?”

  中國現有8500萬殘疾人,涉及兩億多家庭人口。“殘奧會上拿獎牌的殘疾人只是少數,大多數還有許多困難,殘奧運動員讓殘疾人看到生活的希望,告訴他們:我能!我一定能!今天我不能,那麼我經過了訓練,經過了刻苦的鍛鍊,我一定能!”張海迪説。

  她還説,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向來把身體康復放在優先地位,參與體育對殘疾人今後的生活有太大幫助。“我們要給予殘疾人鍛鍊的條件,期望更多殘疾人通過鍛鍊能夠坐起來,站起來,解放他們自己,也解放他們的家庭。”

  張海迪表示,中國代表團之所以可以在殘奧賽場收穫如此優異的成績,離不開經濟社會發展為殘疾人事業和殘疾人體育工作提供的堅實保障,離不開各界對殘疾人事業的重視,也離不開殘疾人運動員的刻苦訓練和科學訓練。

  據張海迪介紹,各界都在積極努力創造條件,滿足殘疾人參與康復體育、健身體育、競技體育需求。目前,縣級發現、市級選送、省級培養、國家提高的四級聯動的殘疾人培養體系已建立,不斷為我國參加殘疾人國際賽事輸送人才。而健身體育、康復體育工作也全面鋪開,殘疾人體育的基層性和廣泛性不斷提高,使殘疾人競技體育發展成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

  此外,在為裏約殘奧會長達11個月的封閉集訓和參賽過程中,每一位教練員、工作人員都恪盡職守、無私奉獻。殘奧代表團外還有無數默默奉獻的殘疾人體育工作者,在幕後以運動員為核心做好各項工作,他們是代表團背後的無名英雄。

  “科學的體育訓練也很重要,不僅集中在北京,還有16個省市建立起殘疾人訓練中心。如此好的體育設施和條件,我們奪得那麼好的成績就不奇怪了。”張海迪説。

  談及裏約殘奧會的辦賽組織和巴西人對於殘疾人的關懷,張海迪也感慨萬千,她説:“在裏約的十多天裏,我們深深感受到了這座美麗城市充滿活力,人民熱情友好。我們也感受到巴西民眾對體育發自肺腑的熱愛。賽場內觀眾眾多,單日觀眾達到17萬,各個賽場歡聲雷動,巴西觀眾為各國(地區)殘疾人運動員加油助威。在女子坐排的小組賽上,巴西觀眾為包括中國隊在內的每一支隊伍打出好球而喝彩;在乒乓球賽場,巴西觀眾揮舞中國國旗,高喊‘中國加油’,使乒乓賽場宛如中國隊主場。這種支持超越了種族和國界,是心靈的互通,體現出人間大愛,體現出殘疾人體育特有的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

  雖然中國隊在夏季殘奧會上成績優異,但在冬季殘奧會上還在為實現獎牌零的突破而努力。隨著北京和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張海迪表示,我國的殘疾人冬季項目起步晚、基礎薄弱,為了促進冬季項目的可持續發展,正在實施“冬季殘奧項目振興計劃”,大力加強冬季項目佈局,通過舉辦培訓班、訓練營、舉行賽事等方式,動員支持有條件地區開展冬季殘奧項目。

  “最重要的問題是組建隊伍,需要培養冬季項目的運動員、教練、技術官員和裁判。但我們不能拔苗助長,需要按照康復規律和訓練規律來。”張海迪説。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