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游泳小將張麗在裏約殘奧會的夢幻之旅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9月14日 11: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原標題:從“菜鳥”到“三冠王”——游泳小將張麗在裏約殘奧的夢幻之旅

張麗

張麗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9月12日體育專電(記者何軍、姬燁)女子50米自由泳S5級是12日殘奧會游泳比賽的最後一項決賽。中國18歲小將張麗在第五泳道,她的右邊是來自西班牙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左邊是預賽排名第一的東道主選手。

  這是速度與爆發力的比拼,全場觀眾屏住呼吸。發令之後,張麗與身邊兩人齊頭並進,其餘選手被甩在後面。三人幾乎同時到岸,大家趕緊去看大屏幕。

  36秒87,張麗率先觸壁,她為中國“泳軍”奪得了第20塊金牌。

  這也是張麗在裏約殘奧會上收穫的第三塊金牌。其餘兩塊金牌,分別是在200米自由泳S5級和混合4×50米自由泳接力比賽中奪得的。

  對這個可愛的陜西姑娘來説,人生第一次的殘奧會經歷簡直是場美妙的夢幻之旅。僅用了5天時間,她便從殘奧“菜鳥”升級成了“三冠王”。

  接受記者採訪時,第三次挂上金牌的張麗笑得合不攏嘴。原本性格就比較外向的她更加健談,“想到過拿金牌,但沒想到拿了三塊,總之現在特別高興。”

  張麗是陜西省商洛市鎮安縣人,出生時被查出先天性腦癱,長大後腰部以下行動不便,只能坐在輪椅上。

  父母將張麗送到泳池後,意志力堅強的她克服難以想象的困難,咬著牙刻苦訓練。憑藉自己的努力,張麗在14歲時入選陜西省殘疾人游泳隊,並迅速在國內各項比賽中嶄露頭角。

  在2015年全國第九屆殘運會上,她奪得女子100米蛙泳SB4級金牌並打破全國紀錄,同時摘得100米自由泳S5級和200米自由泳S5級的銀牌。在2015年美國資格賽和2016年德國資格賽的自由泳和蛙泳項目中,她以優異成績拿到裏約殘奧會的入場券。

  張麗性格活潑、大大咧咧,與人交往有點“自來熟”。教練張鴻鵠認為,張麗第一次參加殘奧會就取得這麼好的成績,與她的性格分不開。

  “她很會調節自己的心態,幫自己減壓,而這種能力是一般年輕運動員不具備的。”

  談到自己的首次殘奧之旅,張麗毫不掩飾自己的高興。她説:“很好啊,拿了這麼多第一,自己開心,家裏人也開心,不過後面還是要好好遊。”話沒説完又捂著嘴笑了起來。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