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陽光笑容映照五星紅旗 記中國代表團旗手榮靜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9月08日 10: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原標題:陽光笑容映照五星紅旗——記裏約殘奧會中國代表團旗手榮靜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9月5日體育專電(記者鄭直 何軍 顧涓)一個笑起來特別燦爛的姑娘——這是中國輪椅擊劍隊隊員榮靜給很多人的第一印象。

  裏約殘奧會中國代表團的升旗儀式5日剛剛結束,許多人也剛剛得知榮靜將是本屆殘奧會中國代表團的旗手。退場的人潮中,這個戴眼鏡的高挑姑娘很快帶著自然大方的笑容進入了我們的視野。

榮靜

榮靜

  “我相信,榮靜的氣質、形象一定能夠代表中國殘奧運動員的氣質和精神。”此次擔任裏約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團長的中國殘聯主席、中國殘奧委會主席張海迪如是説。而笑容如陽光般燦爛的榮靜則表示:“我只是無數殘疾人或者殘疾人運動員中的一個,我像他們一樣,都有一顆樂觀向上的心吧!”

  這個1988年出生的江蘇姑娘自小因小兒麻痹而右腿行動不便,16歲那年,她被選入江蘇省輪椅擊劍隊。“其實當時自己也不太願意練,因為不了解。父母説你就當鍛鍊一下自己唄,然後就一直堅持到現在。”榮靜回憶道。

  從老家沭陽縣華衝鎮到省會南京,要先坐公交再轉大巴,6個小時的路程之後,是嚴格的訓練。小時候沒接觸過體育的榮靜一開始連劍都拿不動,“端幾分鐘膀子就受不了了”,技術動作有時也做不好,特別想做好的時候就會做兩件事:在被子裏偷偷地哭,擦乾眼淚拼命地練。

  “遇見困難的時候不會退縮的,我覺得努力就好了。”榮靜回憶著那段時光。樂觀向上的性格讓她在幾個月後便適應了新生活,她覺得這樣的性格既是天生,也有後天的因素。“小時候同學和老師給我的關心足夠多,也讓我的內心很陽光,他們給我的都是一些正能量,自己也並沒有認識到自己是殘疾人,同學能做的我都能做。”她説,“到現在我也是這麼認為的。我能爬山,我能到處遊玩,我能看大千世界,我覺得特別好。”

  這次來到裏約,除了參加花劍個人、花劍團體與重劍團體的比賽,榮靜説自己想去看看巴西著名的海灘。“我還蠻嚮往大海,我一次海灘都沒去過。”訓練的時間一向很緊張,她手上厚厚的老繭可以作證。

  當然,在繭子變厚的同時,運動員生涯的榮譽也在累積,近兩年在決勝於電光火石之間的擊劍場上,榮靜七度參賽,代表祖國6次登上最高領獎臺。在2012年的倫敦,她還和隊友們拼下一塊女子重劍團體金牌。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