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男籃裏約之行十分艱辛 宮魯鳴:丟掉包袱放開打

體育資訊人民日報 2016年07月22日 08: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兩個多月,中國男籃的奧運備戰從歐洲拉練,到斯坦科維奇杯,再到中歐男籃錦標賽,一連串熱身賽下來輸了不少球,與籃球強隊的實力差距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即將到來的時刻暴露得更加明顯。比起勝負,中國男籃強調更多的是身體狀態和心理狀態的調整。而這所有的一切都在提醒我們,中國男籃的裏約之行將會十分艱辛。

  主帥論兵

  中國男籃主教練宮魯鳴:

  這是一支非常年輕的隊伍,我們要丟掉包袱、放開去打

  宮魯鳴執教的這支中國男籃,經歷過2014年仁川亞運會的低谷,也獲得過2015年長沙亞錦賽重奪亞洲冠軍的榮耀。在這個過程中,中國男籃逐步完成了新老交替。在前不久公佈的12人奧運參賽名單中,除了易建聯、周鵬和郭艾倫,其他隊員都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這是一支非常年輕的隊伍,裏約奧運會對他們大多數人來説是職業生涯中第一次世界大賽。

  熱身賽跌跌撞撞的表現,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外界對這支國家隊的期待。當被問及本屆奧運會目標時,宮魯鳴表示:“所有對手實力都比中國隊強,我們只要努力打好每一場球就可以了。”這與更早之前中國男籃領隊柴文勝的表態並無二致。柴文勝説:“我們的原則就是放眼未來,隊員大多數是‘90後’,(裏約)奧運會就是要儘量培養年輕人。”

  這並不是妄自菲薄,世界籃壇格局已經發生變化。宮魯鳴説:“現在參加奧運會的12支球隊沒有弱隊,相對而言我們還是比較弱的,這方面我們要有清醒的認識。”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和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男籃都是依靠戰勝非洲球隊進入前八名,但是現在形勢有了變化——在今年的斯坦科維奇杯上,中國男籃兩負非洲冠軍尼日利亞隊。宮魯鳴説:“賽前肯定要給球員減壓,光腳的不怕穿鞋的,放開了去打就沒有包袱。”

  在與歐美球隊交手的過程中,對抗弱、怕緊逼防守一直是中國男籃難以克服的弱點。宮魯鳴對去年亞錦賽的陣容進行了微調,調入鄒雨宸和睢冉兩人,顯然是希望提高中國隊的“肌肉強度”。此外,中國男籃內線還囤積了易建聯、周琦、王哲林、李慕豪等大個子,這也是宮魯鳴針對奧運會所做的特別佈置。“大家都知道中國隊怕緊逼,一到關鍵時候,對手都會用這一招對付我們。我們的身高優勢並沒有在爭搶籃板球方面佔到便宜。這些都是我們近期需要解決的問題。”宮魯鳴説。

  談及熱身賽的起伏是否會影響隊伍士氣,宮魯鳴認為:“這個應該不用怕,比賽的目的是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我們的目標明確就是在奧運會前將狀態調整好。”7月20日,中國男籃已出征前往美國繼續打熱身賽,然後將直接從美國前往巴西。

  主力點評

  中國男籃球員易建聯:

  球隊如何發揮出水平非常關鍵,我會幫助隊友穩定心態

  從2004年雅典奧運會算起,裏約奧運會將是易建聯出征的第四屆奧運會,他這樣的職業履歷在中國男籃奧運史上算是少有的。特別是在姚明、王治郅的“移動長城”時代,同樣作為內線球員的易建聯能夠在場上確立自己的位置就更加難得。

  對於易建聯最近3屆奧運會的印象,人們至少不會忘記這兩個瞬間: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隊對陣德國隊,易建聯的關鍵得分幫助中國男籃戰勝對手;2012年倫敦奧運會,易建聯作為開幕式旗手,走在中國代表團最前面。

  3屆奧運會,易建聯已成長為隊中的老大哥,他説:“這支球隊年齡結構是我參加的歷屆奧運會中最年輕的,如何在最高級別的籃球舞臺發揮出水平非常關鍵,大家都在猜測我們到底能贏哪個對手,而在我們看來,應該想著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易建聯是宮魯鳴最可依賴的球員。最近4場熱身賽,中國隊都取得了勝利,易建聯有著非常出色的發揮,4場比賽都是全隊得分最多的球員。裏約奧運會,易建聯是中國男籃當之無愧的領袖,無論是場上作用,還是在精神層面。“打得好時我們在攻防兩端發揮比較平穩;打得差時幾個失誤就會造成整個比賽節奏和打法的錯亂。我主要就是幫助球隊在場上從心態上、攻防兩端有一個比較穩定的發揮。”易建聯説。

  主要對手

  小組賽對手實力都很強,最有可能戰勝的對手是委內瑞拉隊

  裏約奧運會,中國男籃與美國隊、澳大利亞隊、法國隊、塞爾維亞隊、委內瑞拉隊分在一組。這個小組各支球隊實力都很強,就連看似實力最弱的委內瑞拉隊也是新科美錦賽冠軍,中國男籃助理教練李楠直言:“實際上強隊都在我們這組,我們的出線形勢並不是特別樂觀”。

  中國男籃將於北京時間8月7日迎來小組賽首場比賽,對手是美國男籃。儘管隊中只有杜蘭特和安東尼兩人擁有奧運會經驗,但是美國男籃球隊管理總監傑裏·科朗吉諾非常自信地説:“我喜歡我們的陣容深度,這也表明了我們國家隊人才計劃擁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組建了一支匯集天才得分手、前金牌得主以及優秀年輕人的陣容。”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勇士隊的湯普森、騎士隊的歐文等球迷熟悉的球星悉數在列。

  另外,澳大利亞隊、塞爾維亞隊和法國隊的實力也不容小覷。澳大利亞隊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小組賽贏了中國隊20分,隊中擁有博古特、德拉維多瓦等參加過NBA總決賽的球員;塞爾維亞隊是2014年男籃世錦賽亞軍,曾在去年的友誼賽上大勝中國隊40分;法國隊曾拿過2013年歐錦賽冠軍,中國男籃前主教練尤納斯評價他們是“將球員身體素質和歐洲整體籃球風格融合得最好的球隊”,隊中擁有帕克、迪奧、戈貝特等多名NBA球員。

  顯然,中國隊與上述幾個對手實力不在一個層面上,贏球的最大希望自然就落在委內瑞拉隊身上。更重要的是,中國隊曾在去年夏天貝爾格萊德四國賽上以63:57的比分擊敗過委內瑞拉隊,而且是在易建聯、郭艾倫沒有出場的情況下。當時的委內瑞拉隊是真正意義上的國家隊,他們當中有10名球員將參加裏約奧運會,同時值得注意的是,正是這幫隊員在隨後的美錦賽中力克奪冠呼聲很高的加拿大男籃和阿根廷男籃直通裏約。

  倫敦奧運會中國男籃一場未勝,此次要想不被“剃光頭”,必須在對委內瑞拉隊的比賽中有所作為。對此,宮魯鳴態度謹慎地説:“首先一點就是要有明確的自我定位,你要把自己定的太高了,心理壓力肯定就大。”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