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中國鐵人期待裏約突破 奧運資格獲得過程可謂艱辛

體育資訊中國體育報 2016年07月13日 12: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目前距離裏約奧運會開幕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即將代表中國隊出戰奧運會鐵人三項比賽的兩名運動員白髮全、王蓮媛正在昆明進行緊張的訓練備戰,在即將到來的奧運會上,他們的目標是力爭在超越奧運會參賽歷史最好成績的基礎上再有突破。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日前來到昆明,看望並慰問了正在備戰的國家鐵人三項隊。一同前來的還有國家體育總局自劍中心主任王偉、雲南省體育局局長何池康等領導。

  高志丹向正在備戰訓練的運動員、教練員和工作人員致以問候,並與運動員、教練員進行了親切的交談。王偉簡要介紹了鐵人三項國家隊的人員構成、主要隊員的情況以及裏約奧運會的資格選拔體系和我國目前獲得資格與目前的總體水平等情況。高志丹表示,大賽臨近,備戰形勢日益嚴峻,你們不能與家人團聚,堅持訓練,説明大家備戰熱情高、幹勁大。希望你們的不懈努力和付出的辛勤汗水能夠在裏約奧運會上有所收穫,爭取突破,創造歷史。

  鐵人三項奧運資格的獲得可謂艱辛,由於隊伍參加國際比賽機會少,自2014年5月中旬國際鐵聯啟動裏約奧運資格系統時,我國男女選手的國際積分排名就“先天不足”。一年之後的2015年6月,男選手白髮全僅以922.9分在國際鐵聯排名第127位,比排名亞洲第一的哈薩克斯坦選手落後342.6分,在亞洲排名第二,後面還有兩名韓國選手緊隨其後;女子方面,中國澳門選手許朗以881.6分名列第一,黃宇婷和王蓮媛排在二三位。

  白髮全和王蓮媛等選手都屬於軍人,參加比賽受到了一些制約,兩人先後缺席2015年度的亞洲錦標賽和今年初的澳大利亞世界盃等賽事,白髮全在2016年韓國世界盃賽場上還遭遇扎胎等問題退出比賽,毫分未取,而使韓國的兩名選手在亞洲排名上反而超過了白髮全。

  即便如此,中國鐵人三項隊並未氣餒,而是積極備戰,抓住最後的搶分機會,在2016年4月中至5月中,白髮全在短短一個月內通過成都金堂世界盃、日本亞錦賽和墨西哥世界盃3場硬仗,連勝韓國2名運動員實現逆轉,再次成為亞洲排名第一;小將王蓮媛在取得了2014年仁川亞運會銅牌、2014年成都世界盃第六名,2015年韓國統營世界盃第10名等驕人成績之後,也以亞洲排名第一的身份迎來奧運首秀,硬是將“不可能”變成了“可能”。中國鐵人三項隊以頑強拼搏的表現和永不言棄的頑強作風,很好地詮釋了本項目的“鐵人精神”。

  在獲得裏約奧運會參賽資格之後,國家鐵人三項隊進入了奧運前的訓練備戰階段。自劍中心鐵人三項部主任、中國鐵人三項隊運動協會秘書長、國家隊領隊王建國介紹,經過積極的康復和恢復性訓練之後,目前白髮全和王蓮媛分別根據各自的特點正在進行針對性訓練。同時國家隊高度重視反興奮劑工作,對運動員進行了反興奮劑教育。

  奧運會前國家鐵人三項隊制定了詳細的訓練方案,游泳、自行車、跑步三個單項訓練都要求突出能力的提高,改變和解決上半年比賽中出現的問題和不足。比如針對白髮全年齡較大、恢復較慢的特點,要加強訓練課後的恢復和補充,訓練課中實時掌握訓練刺激深度,訓練中要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突出效果。針對作為年輕運動員的王蓮媛能力不斷提高,經驗不斷積累,上升空間較大但水平發揮不確定的特點,在訓練中夯實能力的前提下性從細節入手,練到位、練到點、練到實。王建國介紹,目前白髮全和王蓮媛的精神面貌很好,信心很足,運動員對自己也有很明確的要求,白髮全甚至表示要爭取進入前25名。

  雖然和國外高水選手相比,我國鐵人三項整體水平暫時處於劣勢,但無論優勢還是劣勢,參加奧運會就要頑強拼搏,要把奧運精神體現出來,要有和世界強手去較量、去學習和去競爭的心態。白髮全和王蓮媛都是軍人,要學習軍人頑強拼搏、敢為人先的精神。奧運會歷史成績不是壓力,相反,運動員應該要有信心。

  2000年悉尼奧運會,作為鐵人三項運動強國,東道主澳大利亞將鐵人三項設為奧運開幕後的第一枚金牌,可謂志在必得,但最終金牌旁落,這也説明強手並不可怕。8月18日和20日,裏約奧運會鐵人三項比賽就將正式打響,希望運動員在裏約賽場上能夠發揮水平,實現突破。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