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登錄|註冊

秘境之旅穿越在國境線上的極致美食

發佈時間:2014年05月26日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5月23日這個深夜的意義也許有些非比尋常,因為有億萬人不約而同地一起沿著中國的邊境線走了一大圈。從茂密的森林行至廣袤的草原,從湍急的河流走向乾旱的沙漠,人們仿佛一起感受了一次地球村繁衍形成的速度,感受了那些奇妙又不為人知的卻活躍在餐桌上的美食精靈,這就是《舌尖2》帶我們走進的人間秘境。  

華子魚
燉燒華子魚

5月,甦醒的內蒙古達裏諾爾湖上,鮮活靈動的華子魚迎著逆流奮勇洄遊;七個月後,冰凍的湖上冬捕的人們撒下今年的第一網,清蒸,油煎、燉燒,種種可口。中國大陸海岸線最南端的廣西北海,體長僅2cm的沙蟹以1.6m/s的速度與人類世代玩著捉迷藏的遊戲,最終釀出沙蟹汁的鮮香神奇;汛期的內蒙莫爾格勒河一片汪洋,一年一度採摘野韭花的姐妹為重逢輕聲哼起清甜的歌,搭配上精心製作的韭花醬的手把羊肉讓人大快朵頤。長城以北和西部地區,一直保持著吃羊肉的悠久歷史。地球上離海洋最遠的塔克拉瑪幹沙漠,羊肚包肉的獨特做法聞所未聞;黃河衝出賀蘭山,寧夏平原不僅號稱擁有質地最佳的羊肉,還有自己發明的最受小孩歡迎的家常美味“洋芋擦擦”……


吃洋蔥 吃“洋芋擦擦”的小孩 

新疆和田的村子裏,耐腐蝕、抗乾燥的馕幾個月都不變質;遙遠的珠江入海口,僅憑一絲釣線能捕獲最美味的海魚“石斑魚”;橫跨中緬邊境的雲南阿佤山裏,白蟻的辛勤勞作孕育了別具一格的雞樅;吉林延邊,70多歲的老人挑戰15公里的山路,尋找剛發芽的蕨菜,複雜的加工過程,成為秘境中的朝鮮族給人類採集食譜的一份獻禮,更成為傳遞著家和親情的忠誠信使;就連繁華都市裏依然有秘境存在,那是隱藏在露天深灶鐵鍋的滾油旺火,那是香港摩天大樓下即將消失的深夜大排檔。

 

子松

雞樅

草原秘境,海上秘境,沙漠秘境,城市秘境,《舌尖2》攝製組像無數行走在疆域邊緣的人一樣,在漫長的國境線上尋找著各種奇特的秘境。50分鐘的共9個故事,導演調研了三個多月時間,30個左右的地點,導演劉碩説:“整個拍攝過程是異常艱苦的,有太多不可抗因素,甚至意外的突發狀況。”我們只看到野韭花作為調味品的鮮美,卻不知道拍內蒙古野韭花的時候,草原是汛期,每天不定時下雨,攝製組的車每天都會在陷在泥裏面,每天拍攝都要跟淤泥搏鬥。這還不算,草原上的蚊子特別厲害,體型大,穿透力強,攝製組穿的厚衣服根本無法作為防護措施,包括主人公都是一樣的,你會看到每個人都像一個蚊子陣,你一動有一圈蚊子跟著你動,每天都是滿頭包滿身泥,淩晨才能回到駐地,每天如此。

860010-111808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