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79
全民健身風景線
  •   2008年于中國競技體育是極輝煌的一年,為慶祝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國務院批准每年的8月8日為“全民健身日”。隨著鼓勵政策相繼出臺,體育産業日趨成熟,生活理念多元碰撞,在“後奧運時代”,群眾體育成為了一道貫穿中國大街小巷最靚麗的風景線。 
  •   2014年10月21日,湖南長沙芙蓉路一家餐飲店,員工為顧客表演工間操。每天下午1點和晚上7點,這家餐飲店的員工都會為顧客表演工間操,這已成為店裏的傳統。一支舞蹈大概三四分鐘,既是一種健身也是一種和顧客娛樂互動的方式。
      2014年10月20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全民健身被上升到了國家戰略。《意見》提出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學校等都應實行工間、課間健身制度等,倡導每天健身一小時。 視覺中國
  •   2016年4月1日,北京,63歲的何曉兵在春風洗過的清新夜晚,和一群80後、90後的年輕人一起健步奔跑。
      熒光夜跑,被稱為“地球上最閃亮的5公里賽跑”。這種夜跑形式是參與者利用熒光裝備隨性裝扮,與其他參與者盛裝出席,進行無排名之分,無速度之爭的跑步運動。近年來,這項運動在歐美大城市頗為流行。參與熒光跑的跑者大多不注重競技名次,而是享受和朋友一起邊運動邊玩樂的放鬆方式。 視覺中國
  •   2015年9月15日,吉林長春男子萬宏偉在25米長的扁帶上練跑酷。2014年的時候,他發現有人在玩走扁帶,人像走鋼絲一樣在扁帶上行走,這種運動一下子吸引了萬宏偉。
      坐在扁帶上,控制好平衡,兩條腿慢慢踩上去先處於半蹲的狀態,走了10多步以後,單腿慢慢抬起,來一招“金雞獨立”。每當萬宏偉走扁帶時,都會圍上來不少市民觀看。萬宏偉説:“走扁帶既能鍛鍊身體,還能成為一種時尚。” 視覺中國
  •   2015年6月20日,北京,永定門廣場前滑輪滑的孩子們。夏日傍晚,永定門廣場前總是熱鬧非凡,不管老幼中青,都能在此找到適合自己的健身項目,古老的城樓也煥發了新的朝氣。 視覺中國
  •   2016年6月21日,江蘇無錫,夏三南工作之餘在健身房揮汗如雨。自從2001年開始健美健身後,夏三南已堅持15年健身不間斷,在這期間他參加了各類健美健身比賽,並先後多次取得名次。
      在今年的無錫市健美健身大賽暨江蘇省健美健身錦標賽選拔賽中,夏三南從128名選手中脫穎而出,獲得元老組冠軍。夏三南介紹,元老組的選手們都是一群老有所樂的朋友,年紀最大的已經68歲了,還依然堅持健身,這對其觸動很大。他説,自己今後還將一如既往的堅持健身,鍛鍊好體魄。 視覺中國
  •   2014年10月30日晚,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世紀廣場,雙截棍愛好者們耍起夜光雙截棍。用夜光雙節棍劃亮夜空,用武術號召全民健身,這群雙節棍愛好者們聚在一起,成立了台州雙節棍協會。據會長介紹,協會成立於2012年,目前成員達到了300多人,年紀從5歲到65歲不等。 視覺中國
  •   2016年3月26日,廣東省惠州市,惠州學院廣播電視新聞專業大四女孩程章玲是跑步達人,深圳馬拉松、北京線上馬拉松、上海線上馬拉松、蘭州線上馬拉松、香港國際馬拉松……她都跑過。2016年3月,她更是獨自跑去日本參加名古屋女子馬拉松,以此作為畢業禮物送給自己。 視覺中國
  •   2009年8月8日,北京,3.4萬人在國家奧林匹克公園中央景觀大道,揮灑中國簡化的24式太極拳,此舉打破了此類活動的吉尼斯世界紀錄,同時也把北京市的全民健身活動推向了最高潮。 視覺中國
  •   2010年5月25日,江蘇省南通市任港街道任港社區舉辦首屆空竹交流大賽,並成立了市內首個老年人空竹俱樂部。74歲的老年選手張桂銀在大賽上舞動空竹龍。
      空竹是我國獨有的民族體育運動之一,已流傳千年,2006年被列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玩空竹是一項全身運動,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提高四肢協調能力,尤其對老年人,堪稱綠色有氧運動。 視覺中國
  •   2014年5月24日,天津武清區首屆北運河濱水綠道騎行邀請賽在北運河休閒旅遊驛站鳴槍開賽,50余名騎行愛好者分為公路車和山地車兩組,在全市景色最美、環境最優的綠道之一——北運河濱水綠道上競速追逐,成為運河畔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視覺中國
  •   2014年7月15日晚,安徽淮南市民金偉松在淮南龍湖公園內與夥伴一起趣味踢毽子,其身手矯健遠超青春少年。
      夏日裏,每當夜幕降臨,安徽淮南市100余名“60後”出生的中老年踢毽子愛好者匯集在公園廣場上,或淩空抽射,或橫掃千軍,或倒挂金鉤,小小毽子在大家腳尖上跳躍飛舞,成為夏日百姓健身納涼一道獨特的風景。 視覺中國
  •   2016年7月31日,安徽省黃山市,瑜伽愛好者在新安江濕地公園練習瑜伽。
      近年來,瑜伽已在我國盛行,瑜伽能改善人們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種達到身體、心靈與精神和諧統一的運動方式,得到廣大市民的青睞。 視覺中國
  •   2016年8月1日,北京奧體中心廣場,周永強表演輪滑特技。由於酷愛輪滑,周永強還成立了一個輪滑俱樂部,目前為止,俱樂部成員已達200余人,輪滑學員1000余人,在北京有26個培訓地點。北京的室外廣場、公園、小區、幼兒園、學校等地都能看到該俱樂部身懷絕技的優秀隊員。
      2008年奧運會之後,我國青少年體育組織逐步鞏固壯大,據統計,截止到2010年,各級青少年體育俱樂部5166個,其中國家級3429個,各級青少年戶外體育活動營地95個,其中國家命名資助59個。 央視網(李夏/圖 孟利錚/文)
  •   2015年5月9日,北京陶然亭公園,一群穿迷彩軍裝跳廣場舞的大媽引路人圍觀。這支名為“冬冬水兵藝族”的廣場舞軍團近300多人,隊伍裏的成員平均年齡在53歲左右,表演者最高年齡80歲,最低年齡45歲。
      近年來,廣場舞已經成了中國內地參與人數最多的群眾活動之一,廣場舞的表演形式不斷發展,表演水平也逐步提高,已成為方興未艾的重要民間藝術。 視覺中國
  •   2015年全國第九屆殘運會暨第六屆特奧會9月在四川省舉行,四川殘疾游泳集訓隊隊員正在什邡全民健身中心集訓,備戰9月比賽,運動員周雪鵬在進行訓練。
      周雪鵬3歲時,去父母朋友的電廠耍,不慎觸電,雙臂被截肢,但這並沒有妨礙他做體育運動,他説,“運動讓我找到快樂。自己的人生要自己去走,青春不能沒有色彩。” 據了解,四川省殘疾游泳集訓隊共有25名隊員,年齡在14歲至25歲之間,來自全省各地。 視覺中國
  •   2015年5月31日,江蘇省南京市,“一起去米蘭”彩虹跑在南京河西濱江大道激情開跑。1萬多名運動愛好者從河西青奧村“青奧軸線”旗陣廣場出發,沿途5個補粉站,途經青奧村旗陣廣場、南京眼,最終到達魚嘴濕地公園。每到達一個彩色站,跑道外的工作人員就會向參與者撒彩粉。
      彩色跑這項活動2011年首創于美國,被稱為“地球上最快樂的5公里賽跑”。參加者身著白色T恤,跑步過程中經過不同的彩色站,每公里都會被撒上不同顏色的粉末。2013年,彩色跑被引進至中國。與傳統跑步競速相比,彩色跑活動雖然沒有贏家或獎品,但強調“參與、娛樂和色彩”的重要性,是一種快樂、輕鬆的健身方式。 視覺中國
  •   2012年4月14日,遼寧省瀋陽市,瀋陽市民在萬柳塘公園健身。千余人的健身大軍在這裡免費的“室外健身房”裏運動,享受早春健身帶來的愉悅。
      近年,為支持我國健身産業的發展,各級政府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方便群眾就近就便健身。根據普查結果,2011-2014年,我國建成全民健身活動中心3405個,健身廣場24879個,室外健身器材169萬多件。至2015年底,我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已達到1.57平方米。 視覺中國
  •   2016年7月1日,安徽省亳州市,青少年在城門樓青少年跆拳道活動中心練習跆拳道。暑假伊始,許多青少年選擇到跆拳道館學習跆拳道來強身健體,磨煉意志,練習跆拳道已成為不少青少年暑假生活的首選。 視覺中國
  •   2016年8月1日,北京,鞠卿顯在健身房內輔導學員做腿部拉伸,他名下的學員有50多個,每天早上9點半開始授課,到晚上9點半,上課之餘他還會抽出一個小時的時間健身。
      目前,隨著人們健身理念的提高和健身需求的增加,越來越多的人會選擇定期去健身房鍛鍊身體。 央視網(李夏/圖 孟利錚/文)
  •   2012年6月30日,山西芮縣六官村,婦女們在村裏戲臺前的空地上學跳健身舞蹈。她們有的從光盤中學習,有的從外村請來會跳舞的姐妹當教練,一台小型錄音機或者家裏的電視機就是播放舞曲的音響,很多六、七十歲的老人都加入了跳舞隊伍。
      據悉,“十一五”期間,山西省全面實施農民體育健身工程,中央和省級投資近3億元,引導建設農民體育健身場地22845個,已覆蓋全省80%的行政村。 視覺中國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