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75
與生命賽跑
  •   熬夜、加班、忙起來常常顧不上吃飯,這是奮戰在醫療救護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們的生活常態。他們見慣了生死,但珍視每一個生命,其中很多人過著醫院和家裏“兩點一線”的單調生活,只為了拯救更多的患者。他們用辛勞與汗水,以及對生命的執著,在一次次生與死的較量中,挽救了一個又一個鮮活的生命,踐行著救死扶傷的神聖使命。
  •   2016年4月14日,上海復旦大學附屬第五人民醫院手術室,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馬駿峰為腦顱手術患者做術前準備,席地而跪。 視覺中國
      “每一次,患者家屬對我説,你放心,我們信任你,不論什麼結果。每到這時,我除了感動,更多的是責任,還有什麼比人家把生命交給你更寶貴?”馬駿峰説。
  •   2014年5月12日,福建泉州,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急診科,一個晚上急診室的兩部電話響個不停。視覺中國
      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急診科有40多名護士,有時候一人要同時照顧好幾個病人,大家工作量、壓力都很大,無法準點下班,是常有的事。不僅如此,她們比常人更常接觸死亡。回憶起第一次看到生命沒挽救過來,“心裏很壓抑,哎呀不知道怎麼説。”長相甜美的90後謝衛妹説。
  •   2015年10月8日,浙江杭州,國慶長假一過,杭城各大醫院迎來節後手術高峰。浙醫婦院的張晶醫生,在手術室忙了近12小時才脫開身。手術間隙,張晶醫生倚靠在墻上,顯得疲憊不堪。 視覺中國
  •   2014年7月29日,廣東廣州,晚上10點半,海珠區華洲街龍潭村一男子被打致多處骨折,急救醫護人員在現場為傷者急救。 視覺中國
      湖南妹子冷璽擔任120隨車護士已經6年了,6年的除夕夜,她只回家一次。在她所在的這座城市——廣州,每年有大約10萬起的醫療請求需要出動急救力量。在她所屬的片區裏,平均每個小時都會有一個急救任務,少的一天七八個任務,多的十多個,最忙的一次值班,冷璽出了18趟車。“那一天屁股就沒有沾過板凳。”冷璽説。
  •   2016年2月23日23時,鄭州,河南省急救中心,終於逮住個吃飯的機會,護士抓緊時間把“晚飯”補上。由於急診室的崗位特殊,所有醫護人員只能挨個輪流吃飯。 視覺中國
  •   2016年2月10日,北京,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急診室,工作太繁重,遲騁一有時間就進行頭部按摩減壓。春節期間遲騁需要連續值班五天,只有大年初六才可以休息一天。 視覺中國
      遲騁説,他的愛人懷孕了,所以母親春節前便來到北京幫忙照顧。從大年初一遲騁便開始值班,沒辦法陪母親和愛人出去逛街、遊園,只能在除夕晚上多做了幾個菜,跟家人好好吃了頓飯。對於家人,他充滿了愧疚,只能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職工作,“我想,這本身也是一種孝順吧。”遲騁説。
  •   2015年1月9日,貴州貴陽,一盒飯經常吃到冰涼,可能剛端好,報警器便響起,如果你是一線崗位,就要毫不猶豫的放下盒飯繼續工作。 視覺中國
      急診醫生陳紅傑的午飯很多時候都是分兩次吃的,他甚至不敢去食堂吃,只能點外賣,讓人送到值班室。“只要接到急救電話,就得放下手中的事馬上出發,即使是吃飯也不例外。”陳紅傑説,一般要到下午2點,午飯才能吃完。
      急救中心實行24小時工作制度,每天有5名醫生值班。他們分別是一線、二線、三線、四線和五線。白天,調度臺發來急救信息時,一線最先出診,下一個則是二線,以此類推。如果一線出診回來,再接到急救電話則繼續出診。而到了晚上,出診順序就顛倒過來,最忙的變成五線。不止是會遇到各種突發的狀況和各種病人,更重要的是急救醫生基本失去自己的私人時間,能夠堅持在這個崗位上,就是最大的挑戰。
  •   2014年8月30日,杭州一家醫院的急診復蘇搶救室,醫護人員正對一名在車禍中受傷的患者進行緊急救治,主治醫生放入喉鏡仔細觀察,準備進行氣管插管。 視覺中國
      這家醫院的夜間急診,醫護人員分成前夜和後夜兩組值班,但還是會出現病人較多、醫護人員忙不過來的情況。急診室裏時常可以感受到人間冷暖,病人和家屬把這裡當成生命的“安全島”,更把這裡當成心靈的“庇護所”。對於醫生和護士,他們的目標只有一個——治病救人。
  •   2014年12月9日,福建福州,陳曉梅查看要進行的手術清單。 視覺中國
      陳曉梅是福州市第二醫院麻醉科主任、副主任醫師,在這行業裏已經工作了24年。普通人以為麻醉師只負責給病人打一針就完事了,但比起打針這一簡單的程序來説,更沉重的是麻醉師要負責每一個病人從做手術開始到結束後1-2個小時的生命指徵監測,而手術多的時候一天要達到90多臺。陳曉梅一週要上六天班,每天工作的時間都是十幾個小時,如果半夜遇到突發事件,也得連夜趕到手術室。
      “當初剛接觸這份工作的時候,我就愛上它了。”陳曉梅回憶起這一路上過來的辛苦歷程説,走上行醫這條路,更多的是放棄自己的時間,去換取更多患者的生命。
  •   2015年11月12日,湖南衡陽,南華大學附二醫院手術室,正在進行第二台手術的羅志剛(右一)在認真探查患者的結石。這一天,本來應該7點出發前往南嶽的他因為醫院安排了二台患者點名請他主刀的手術,所以直到11點完成了手術以後才離開。附二醫院手術,附三醫院手術,部署附三醫院的工作,給研究生上課,到病房回訪手術患者……這是羅志剛平凡的一天生活。 視覺中國
      作為南華大學附二醫院、附三醫院主任醫生,南華大學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羅志剛堅持每週做5台手術,在辦公室裏吃盒飯,對患者提出來的每個問題都認真解答,給學生當手術助手傳、幫、帶。雖然他患有比較重的糖尿病,可他始終堅持在工作第一線。
  •   2012年12月18日淩晨,北京,友誼醫院急診科醫生王振洲正在給患者家屬打電話通知病危,而這位奶奶正親吻即將去世的老伴兒,作為告別。 視覺中國
      王振洲是友誼醫院急診科二線值班醫生。此二線非彼“二線”。在急診科室,一線大夫負責及時給病人診療,危病患者才會直接聯絡二線或三線的醫生。很多時候,王振洲不但要診治危重病人,還要負責協調醫院各個科室接收急診病患。
      在王振洲的世界裏沒有法定節假日的概念。上24小時班,休24小時,到家就得睡覺補眠,以迎接第二天的高強度。“急診醫療主要面對的是急、危和重病的患者,在病發之初就能給患者恰如其分的診治,並安全地將病患從急診過渡到專科病房。這是病患治療的第一道關卡,也是至關重要的一環。”王振洲説,“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要在這個崗位堅守的理由。”
  •   2014年6月19日,河南鄭州,一位工人手被擠到鏈條裏,急救人員現場包紮。 視覺中國
      在急救崗,受氣是難免的。急救車司機陳寶華有一肚子的委屈,不過他更能理解患者家屬的心情。陳寶華説,在現場,醫生要先對患者進行簡單處理,必須等情況穩定後才能回醫院,“醫生不讓開車,説啥也不能開。”但在急救時,挨打、挨罵,甚至是被扣留,陳寶華都遇到過。有一次,一個小男孩踢球時暈厥,急救車在現場搶救了一個多小時,沒能挽救他的生命,“家屬百般阻攔,就是不讓離開,最後還是法醫解了圍,但急救車從上午八九點,一直耗到了下午五六點。”
  •   2013年4月22日,四川雅安,在簡易的病房內所謂的休息,也只是在角落裏坐上幾分鐘。陳茂趁著休息的時間聯絡在災區參加救援的丈夫,但大多數時間電話都是無法接通。 視覺中國
      陳茂是雅安市人民醫院腦外科的一名護士。在這個臨時搭建的車棚內已經連續工作了60多個小時,她已經有三天三夜沒有正常吃飯睡覺。地震發生後的幾天來,陳茂忙於救援,也沒顧上給丈夫打一個電話。
  •   2015年1月25日,浙江溫嶺,為了搶救一位失血1700余毫升,失血量接近於成年人正常血量一半的産婦;還要為8位産婦分娩寶寶,3位産婦剖宮産。連續的高強度工作後一位助産士卻暈倒在産婦身旁。不過大出血的産婦被成功的搶救過來,其他的産婦也都順利的完成了生産。 視覺中國
  •   2014年4月28日,廣東深圳,出車的時候,救護車內的GPS出現了故障,因此醫生只好焦急的通過電話詢問患者的具體地址。 視覺中國
      同其他需要輪班的職業不同的是,急救團隊的工作時間是整整24小時,如果在交接班的時候出現警情,對於爭分奪秒的醫生和護士而言,他們不能因為自己交班而耽誤救援。所以整整24小時緊張的工作之後,他們都能完整的休息兩天,但是第一天只是睡得昏天黑地,第二天還沒怎麼放鬆,第三天就又要上班了。
      警笛響起,醫生、護士、護工和一名司機,從值班室到衝進救護車,整個團隊只用不到三十秒。發動引擎,奔上馬路,每爭取一秒,從死神手裏奪回一條生命的可能就多了一分。
  •   2015年2月7日,河南鄭州,重症監護病房的病人大部分都處於半昏迷的狀態,有些病人會出現精神煩躁的情況,在護士打針或檢查時表現的躁動不安,甚至對護士拳腳相向。曾有懷孕的護士在換藥時被病人踢倒在地,也有護士手被扭傷。對此,護士們只能用束帶做輔助,盡力安撫病人情緒,保證治療正常進行。“被打也不能記恨病人,畢竟他們當時受病痛折磨,有的人清醒之後根本不記得自己做了什麼。我們能做的,是盡力幫他們減輕病痛。” 這裡的護士説。視覺中國
      在重症監護病房日子,對於患者和家屬們來説,時間走的很慢,因為每一分等待都充滿焦灼與掙扎;對於醫護人員來説,時間卻走的很快,因為搶救與護理,分分秒秒都是忙碌。
  •   2015年11月16日,湖北武漢,在下一台手術前的短暫間隙,嚴虹稍稍閉眼抽空休息片刻。 視覺中國
      嚴虹是武漢市中心醫院麻醉科的一名醫生。關係手術成敗和病人安危的除了主刀醫生外,麻醉醫生也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在手術室裏,當病人被推進來的那一刻,麻醉醫生便要進入緊張地“戰時”狀態。
  •   2014年10月27日深夜,福建福州,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急診科,搶救室內依然忙碌。 視覺中國
      “我的生活除了上班,就剩下睡覺了。”護士陳鵬飛自我打趣道。“沒有休息好,上班時速度就跟不上,這會給同事‘拖後腿’。”他説。醫院急診科是醫院中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種最多、搶救和管理任務最重的科室,是所有急診病人入院治療的必經之路。因此,作為一名急診科的護士要保持充沛的精力非常重要。
      陳鵬飛當初因為專業調劑,意外念了護理專業,當護士已經3年多了。護士工作要三班倒,生活很不規律。由於工作性質,他生活圈子很窄,平時與朋友家人聚在一起的時間也少了很多,每年他都只能回家一兩趟。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