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的票房,你還要還多久?

       2月14日,《美人魚》上映6天,衝破16億。對星爺的這部新作,埋單了,僅此而已。

       十幾年前的《功夫》,內地票房1.7億;八年前的《長江七號》,1.9億;三年前的《西遊降魔篇》,12.46億……為了上個世紀90年代初《大話西遊》的票房之敗,近幾年,只要是與周星馳挂鉤的電影,就會有無數粉絲甚至莫名跟風的路人飽含深情地含淚告白:還星爺電影票!其情堪比紅樓還淚之説,然而過猶不及,説多了就真是“累”了。

       影片《美人魚》本身,除了那句“如果地球上連一滴乾淨的水都沒有,一口新鮮的空氣都沒有,掙再多的錢也是死路一條。”的臺詞,並沒有給筆者留下更多有觸動的記憶點和情感共鳴。整體而言,它的敘事有安徒生式的童話內核,它的結構有湯姆·漢克斯主演的《現代美人魚》的影子,它的情感表達甚或也有點《色戒》的味道。

       有人説,還是原來的配方。嗯,或許吧。把人生的斑駁用尷尬放大,用形體的誇張解剖人格心路,夾雜一些與劇情無關的笑點,這手法很熟悉。

       有人説,還是原來的味道。哦,你確定?是鄧超的污,是林允的澀,還是張雨綺的胸?無厘頭也不是誰都能駕馭的,即便還有那麼點味道,也已經“發黴”了吧。

       當人們還在執著地給星爺“還票”的時候,人們似乎忘了《大話西遊》的編劇和導演是劉鎮偉。他用同樣的調料和配方去調和新作,卻早就不得人心。

       看到有影評説,第一遍沒看懂的,去看第二遍,第二遍還沒懂的,請多讀書。對此,筆者想説,您讀書多,請別侮辱星爺。星爺其實一直致力於用最簡單粗暴的內涵和最通俗易懂的無厘頭講述最平凡共通的情懷來著。

       周星馳這一次的情懷是環保。繼《後會無期》裏的《女兒情》、《夏洛特煩惱》裏的《一剪梅》後,經典粵語老歌《世間始終你好》出現在《美人魚》裏。

       世間始終你好,“你”誰呢?最簡單不過,一滴甘冽的水,一口乾凈的空氣而已。可是,張雨綺卻咆哮著“錢吶,你不喜歡錢嗎?”鄧超沒有否認。

       自從周星馳式的表達方式與解構主義嫁接起來,在粉絲眼裏“周星馳”三個字越來越演繹成經典的代表,情懷的代表,遺世獨立的代表,於是招牌一齣便不容置疑。哎,“無敵是多麼寂寞!”

       寂寞的是周星馳,也是人類自己。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個哈姆雷特,但有998個是連莎士比亞都不認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