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祺舜
心理學煙酒僧,堅持客觀中立的批判性思維,投身科普的革命之路。

擔心患有密集恐懼症?你想多了!

  春節馬上就要來啦,對於在外打拼的小夥伴們來説,還有什麼事情是比回家更開心的嗎?説到回家,春運擠火車的火爆場面,在許多城市都已經成為司空見慣的場景。但是其中一些人會因大量人群聚集而頭暈目眩,看到密集的人群就心生恐懼……

  其實,不僅是密集的人群,很多密集的東西都會讓人心生恐懼,例如蓮蓬、蜂窩、負子蝽……每當你看到這些出現輕則坐立不安,重則心慌氣短等一系列不良反應,就會有人告訴你,你得了“密集恐懼症”(Trypophobia)。

  “密集恐懼症”這個詞是近年來隨著網絡發展才被人們所熟知的,但你有沒有想過,它究竟是不是一種心理疾病?它出現的原因是什麼?該如何克服這種恐懼?別著急,萬能的心理學慢慢為你解答。

  “密集恐懼症”是病嗎?

  恐懼(fear)是人類的基本情緒之一,指個體知覺到環境中出現了成脅或引起恐懼回憶的線索後産生的防禦性反應,是一種具有足夠效力和生物性驅動的動機狀態。在心理學中,一次性恐慌發作(panic attack)被定義為一次突發的、高度的恐懼或非常不舒服的體驗,常常伴有心悸、胸痛和或暈厥等軀體症狀。根據恐懼對象的不同,常見的恐懼症有廣場恐懼症、登高恐懼症、學校恐懼症等等,但是在代表著權威的《美國精神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DSM)裏,並沒有把“密集恐懼症”列入其中。

  所以,所謂的“密集物恐懼症”,實際上並不是一個科學學名,因為它其實算不上一種正經的“恐懼病症”(“恐懼症”必須是指“明知恐懼情緒不合理、不必要,但卻無法控制,以致影響其正常活動”)。

  沒有“密集恐懼症”,人類早被毒死了

  雖然它不是一種病,但這並不影響它成為一種普遍的恐懼——英國埃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的心理學家傑夫·科爾(Geoff Cole)曾經在一項研究中指出,在被調查者中有高達16%的人群被密集恐懼困擾。

  密集恐懼症實際上是人類對有毒動植物的發現-趨避效應的表現,是長期進化的結果。有毒的動植物身上通常都具有密集的斑點,例如藍環章魚、毒蠅鵝膏等。

  正是對於有毒動植物這種視覺特徵的不適感,有利於我們的祖先及時發現和逃避有毒動植物的侵害,並通過遺傳固定在我們人類的大腦深處。事實上,科學實驗表明,即使對多孔結構的物體不會感到恐懼的人,在看到多孔物體的圖片時也會覺得不舒服。

  同時,在絲毫沒有“食品安全”概念的原始社會,食物腐敗變質後,星羅棋佈的黴菌可以觸發人類對於密麻物的莫名恐懼,從而有效避免人類吃進發黴的東西。

  可以説我們的祖先得以倖存,多虧了這種對有毒生物所表現視覺特徵的反應。而密集恐懼,只是這種反應的一點點副産物而已。

  密集恐懼症,心理諮詢能破嗎?

  其實心理諮詢並不是心理障礙者的“專利”,正常人只要心裏面有任何不舒服而又無法通過朋友、家人等得到排解,都可以求助於心理諮詢師噠!心理諮詢會讓你變開心、快樂,恢複元氣,助你走上人生巔峰!下面簡單介紹幾種克服恐懼症的方法,搭配心理諮詢師效果更好哦!

  系統脫敏療法(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

  當你面前出現焦慮和恐懼刺激的同時,施加與焦慮和恐懼相對立的刺激,從而使你逐漸消除焦慮與恐懼,不再對有害的刺激發生敏感。

  (1)進入放鬆狀態:首先應選擇一處安靜適宜、光線柔和、氣溫適度的環境,然後坐在舒適的座椅上,隨著音樂的起伏開始進行肌肉放鬆訓練。訓練依次從手臂、頭面部、頸部、肩部、背部、胸部、腹部以及下肢部訓練,過程中要學會體驗肌肉緊張與肌肉鬆弛的區別,經過這樣反復長期的訓練,能在日常生活中靈巧使用,任意放鬆程度。

  (2)想象脫敏訓練:首先想象著某一等級的刺激物或事件。若能清晰的想象並感到緊張時停止想象並全身放鬆,之後反復重復以上過程,直到不再對想象感到焦慮或恐懼,那麼該等級的脫敏就完成了。可從模擬情境向現實情境轉換,並繼續進行脫敏訓練。

  滿灌療法(flooding therapy)

  與系統脫敏療法相對,也稱曝露療法,這種方法就是強迫接受造成恐懼的事物,曝露在恐懼的事物之前,讓心理受到極大的刺激,這樣會重新建立起對恐懼印象的新認識,明白恐懼是沒有必要的。簡單地説就是多看,看到麻木了也就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了。比如讀法醫的人也是通過多接觸屍體來消除對屍體的恐懼感。

  森田療法(Moritatherapy)

  森田療法的基本治療原則就是“順其自然”。順其自然就是接受和服從事物運行的客觀法則,它能最終打破精神交互作用。而要做到順其自然就要求你在這一態度的指導下正視消極體驗,接受各種症狀出現,把心思放在應該去做的事情上。這樣,你心裏的動機衝突就排除了,痛苦也就減輕了。其實,森田療法也是一門人生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