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 子
曾經是一枚學歷史的娛記,
現在是一個寫娛樂的歷史專欄小編

“醉臥花叢”白居易

  説起白居易,大家想到的應該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離離原上草》;是“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的《賣炭翁》。相信很多人心目中的白居易是一個白髮蒼蒼、形容枯槁,憂國憂民的老翁。但其實,白髮蒼蒼是對的,憂國憂民也是有的,形容枯槁就不一定了。

  白居易是一個“勤奮的官二代”。唐代宗大歷七年(772年)正月,白居易出生於新鄭的一個小官僚家庭。他自幼聰穎過人,而且讀書十分刻苦,以至於讀書讀得口都生出了瘡,手都磨出了繭,年紀輕輕的,頭髮全都白了。這是神馬毅力?唐代勵志哥。

  後來白居易就順理成章地中了進士,做了官。歷任翰林學士、左拾遺、京兆府戶部參軍、太子左讚善大夫等官職。在做左拾遺時,白居易覺得自己受到了喜好文學的皇帝的賞識提拔,所以希望能夠盡言官的職責報答其知遇之恩,因此頻繁上書言事,並寫了大量反應社會現實的詩歌,甚至當面指出皇帝的錯誤。筆者只能説,文人還是太天真。果真,唐憲宗不高興了,對人抱怨説:“白居易這小子,我一手破格提拔起來的,他竟然敢對我無禮。我當真是忍不了了。”

  也就是因為這個,皇上找了個藉口,把白居易貶去了江州做司馬。這個藉口很腦洞大開,筆者也很欣賞唐憲宗這種整起人來一點都不拐彎抹角的作風。他説白居易的母親因為看花而墜井去世,白居易卻寫了“賞花”及“新井”詩,有害名教。話説白居易的詩是早就做的,和母親墜井一丁點關係都沒有。而且白老先生也不至於做那麼“禽獸”的事。其實皇帝只是想説:老小子,就是看你不順眼,從老子面前滾蛋!

  白居易就只得怏怏不樂地去了江州,後來又輾轉了幾個職位,到了杭州做刺史。他的不少詩篇都是在杭州留下的。説到這裡,很多同胞也許耐不住了,説好的“醉臥花叢”呢?“花叢”在哪?好吧,轉入正題。

  也許是因為仕途不遂,也許是因為初戀遭受的打擊過重,白居易晚年之時飲酒作樂,狎妓出遊,豢養家姬,醉生夢死,睡臥花叢,總之是各種香艷,各種旖旎。

  白居易自稱“閒人”“快活人”。他的家妓數量之多,僅姓名見於詩中者,就不下二十多人。他寫了大量的咏妓詩,總是離不開“雪胸”“皓腕”“歌黛”“舞腰”。

  唐穆宗長慶四年(824),白居易杭州刺史任期滿,改任太子右庶子,分司東都。臨行前,他在《西湖留別》中寫道“翠黛不須留五馬,皇恩只許住三年。綠藤陰下鋪歌席,紅藕花中泊妓船。”顯然,正是那些“翠黛”們迷戀著白居易。白居易難捨難離的也是“歌席”“妓船”。他臨行時還“攜數妓還洛陽”。

  後來劉禹錫在《樂天寄憶舊遊因作報白君以答》詩中,還和白居易開玩笑“其奈錢塘蘇小小,憶君淚點石榴裙。”蘇小小是南齊名妓,這裡借指那幾位杭州的歌妓。看來白居易的“好色”在圈兒裏也是出了名的。

  白居易的《追歡偶作》中寫道:“十載春啼變鶯舌,三嫌老醜換蛾眉。”就是説,我家裏養的家伎,每過三年,我就嫌她們老醜了,又換一批年輕的進來。十年間換了三次了。

  説起白居易的情史,筆者在這裡分享兩個小故事。

  一個是發生在白居易在杭州任刺史期間。話説白居易在杭州任刺史時,他的好友元稹向他推薦了一個色藝雙馨的官妓——商玲瓏。這個商玲瓏箜篌彈得出神入化,人也長得美若天仙。

  話説白居易被這個商玲瓏迷得神魂顛倒,經常帶她出遊,吟詩作對啥的。巧的是,白居易的“鐵哥們”元稹也看上了這個商玲瓏。幾次請求白居易將商玲瓏借去自己的地盤——紹興去“演出”一個月。白居易自然知道元稹打的什麼主意,當然不會同意。為此,兩個人又是鬥詩,又是譜曲,鬧得好不熱鬧。

  到最後,商玲瓏終於被元稹打動,偷偷跑去和他約會。白居易事後知曉,怒不可遏,將商玲瓏除了官妓之籍。商玲瓏在杭州混不下去了,就跑去投奔元稹。沒想到元稹與她廝混了半年,卻也避之不見了。最後商玲瓏貧病交加,只得嫁了一個小商販,在西湖邊開了一個小酒館。自此美人息羽,獨守著一份繁華之後的落寞。筆者也只有一嘆。

  第二個故事發生在白居易晚年住在洛陽的時候。白居易詩中有一名句“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就是講的他的兩個姬妾,樊素和小蠻。

  白居易六十多歲時,得了風疾,半身麻痹,於是他打算賣掉那匹好馬,並讓樊素和小蠻離開去嫁人。可是那匹馬“反顧而鳴,不忍離去”。樊素也傷感落淚説:“主人騎了這匹馬五年了,他一直忠心耿耿,從來沒有讓您有過閃失。我侍奉您也十年了,也沒有什麼過失。我的面貌雖然醜陋,但還算年輕。這匹馬也算強健,尚可以為您代步;我的歌聲,也尚可以為您下酒。我們兩個一旦一同離去,就是有去無回。“故素將去,其辭也苦;駱將去,其鳴也哀。此人之情也,馬之情也,豈主君獨無情哉?”説的多麼感人,可見是一個有情有義的好姑娘。白居易心中感動,就將他們留下了。

  但在白居易70歲時,樊素和小蠻還是走了。白居易思念中寫道:“兩枝楊柳小樓中,嫋娜多年伴醉翁,明日放歸歸去後,世間應不要春風。五年三月今朝盡,客散筵空掩獨扉;病與樂天相共住,春同樊素一時歸。”傷感落寞之情躍然紙上。

  73歲時,白居易便與世長辭了。

  看了這篇文章,相信很多人對白居易有了新的認識。但是希望不要顛覆他在大家心中的形象。其實正是因為有了這些“生活體驗”,白居易才能寫出《琵琶行》《長恨歌》這樣描寫男女之情的感人至深的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