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 子
曾經是一枚學歷史的娛記,
現在是一個寫娛樂的歷史專欄小編

紅顏薄命魚玄機

       “翠色連荒岸,煙姿入遠樓。

       “影鋪秋水面,花落釣人頭。

       “根老藏魚窟,枝低係客舟。

       “蕭蕭風雨夜,驚夢復添愁。

       “翠色慾滴的楊柳如火如荼地蔓延在人煙荒蕪的河畔兩岸。清風徐來,楊柳搖曳的身姿如煙似霧,籠罩著遠方若隱若現的高樓。水面上波光粼粼,盪漾著垂柳的倒影。幾點柳絮在微風中飄搖,盈盈落在岸邊垂釣人的頭上。

       “就在這樣一個柳色如煙,春色如畫的春日。魚幼薇遇到了溫庭筠。那一年,她11歲,而他已然40余歲。

       “11年前,魚幼薇出生在長安(現陜西西安),父親是一個落魄秀才。父親因病過世後,魚幼薇母女生活無著落,只好幫著一些妓院洗衣謀生。

       “晚唐才子溫庭筠一向風流自賞,經常流連煙花之地。他見到魚幼薇姿容秀美、聰明伶俐,便收為弟子,教她吟詩作對,也順便照顧她們母女的生活。

       “魚幼薇13歲那年,溫庭筠讓她以“江邊柳”為題賦詩一首。魚幼薇沉吟了一會兒,便咏出了文章開頭那篇《賦得江邊柳》,從此,名聲傳遍長安。

       ““蕭蕭風雨夜,驚夢復添愁。”魚幼薇有何愁怨呢?除了身世堪憐,才情無數寄託外,其實她一腔少女的心思早已係到了溫庭筠這個亦師亦友的男人身上。這一點久經情場,又通達世情的溫庭筠如何不知。

       “但溫庭筠大魚幼薇30多歲,又早已有妻妾家室,且兩人又有師生名分。在世俗的牽絆下,溫庭筠只能忍痛割愛。他尋到一個到地方做官的機會,一個小得不能再小的官。又將少年才子李億介紹給魚幼薇。

       “初時,李億對魚幼薇呵護有加。無奈李億家中早已娶了一位“河東獅”——正妻裴氏,出身山西豪族,有權有勢。裴氏容不下魚幼薇。四年後,魚幼薇被迫離開長安,遠走江陵。

       “李億本來説好要來江陵和魚幼薇相聚,卻最終爽約。“過盡千帆皆不是”,三年的等待,是一場空。魚幼薇做了《冬夜寄溫飛卿》向溫庭筠訴説自己的苦悶:“苦思搜詩燈下吟,不眠長夜怕寒衾。”她以十分信任和異常真摯的態度向長者傾訴衷腸,對自己的遭遇、現狀娓娓道來。她對於溫庭筠既有純粹的戀情,又有亦師亦友的親情,確切的説是一種戀情與親情並存的,飽含戀父情結的一種愛戀。

       “溫庭筠做《初秋寄友人》回應:獨鳥楚山遠,一蟬關樹愁。憑將離別恨,江外問同遊。字裏行間也寄託著離別的愁苦與對往昔美好的回憶。但他依然不敢邁出那一步。愁苦鬱結當中,魚幼薇寫下了“易得無價寶,難得有情郎。”的名句。

       “魚幼薇開始改變自己,不再等什麼男人。她成了艷麗的女道士,道號魚玄機。不少男人成了她的入幕之賓。後來魚玄機因為爭風吃醋,一時失去理智,把貼身丫環綠翹鞭打致死。這起命案很快被告到官府,魚玄機被判處死刑,斬首。那一年,她還是個妙齡少婦,26歲。

       “千年後,近代學者譚正璧提出了另外一種可能:綠翹之死是街卒懷恨之心的蓄意嫁禍,魚玄機在獄中不堪痛楚,屈打成招,故此寫下了詩句“明月照幽隙,清風開短襟”自明心跡。

       魚玄機雖然才貌雙全,但她的一生卻是個悲劇。這悲劇的源頭主要由於當時社會歷史制度的局限,此外與其遇人不淑也不無關係。也因此她才在絕望中吟出了“易得無價寶,難得有情郎。”的名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