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 子
曾經是一枚學歷史的娛記,
現在是一個寫娛樂的歷史專欄小編

三起三落范仲淹

  天高雲闊,秋風瑟瑟,荒草淒淒。遼闊的蒼穹上,幾隻大雁嘶鳴著飛過,在天邊化成幾點墨滴。驀地,悠長雄渾的軍角聲自四面八方響起。遠方是層巒疊嶂的冷峻的山巒,落日西斜,暮靄沉沉,孤零零的城門緊閉。

  詩人拿起酒杯一飲而盡。家鄉遠在萬里之外,胡虜未除,沒有歸期。蕭瑟孤寂的羌笛聲隨著秋風飄散。戰士們躺在營帳裏輾轉反側,夜不能寐。將軍常年駐守邊塞鬢邊白髮點點。被強徵到這裡當兵的戰士思念著家鄉的親人,忍不住落淚。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裏,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這首《漁家傲·秋思》是范仲淹在宋康定年間鎮守西北邊疆期間所做。當時正是北宋與西夏的戰爭對峙時期。

  大家熟悉范仲淹是從他的《岳陽樓記》“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從他的“碧雲天,黃葉地。”(《蘇幕遮·懷舊》);從他的“眉間心上,無計相回避。”(《禦街行·秋日懷舊》)。但實際上,舞文弄墨在范仲淹的一生當中是居於次要地位的。他首先是一位政治家、軍事家,是中國古代詞人當中少有的文武全才。

  而且與李商隱截然不同,老天爺在仕途上一點都沒有“為難”范仲淹,他本應“仕途坦蕩”。但范仲淹為人異常地耿直不阿,認準的事情就不留餘地。於是,在他的“自作(讀一聲)”之下,范仲淹幾度被貶官。

  天聖六年,在王曾、晏殊極力舉薦下,仁宗徵召本為縣令的范仲淹入京,任為秘閣校理,負責皇家圖書典籍的校勘和整理。天子腳下,自然有更多的升遷機會。

  但范仲淹卻有操不完的心。天聖七年(1029年),仁宗十九歲,章獻太后(宋真宗章獻皇后)依然主持朝政。仁宗要率領百官在會慶殿為太后祝壽。范仲淹上疏説:“皇帝要盡孝心,在家裏祝壽即可。若與百官朝拜太后,有損皇上威嚴。”這封奏疏遞上去之後,便如石沉大海。顯然,仁宗是懶得搭理他。死心眼的范仲淹還不甘心,又上書太后,請求還政仁宗。奏書入宮,再次石沉大海。

  在宋代,范仲淹的秘閣校理只是一個七八品的小官。更何況他那時只相當於一個皇家圖書館的管理員。這等大事哪輪得上他説話。晏殊得知范仲淹上疏,大驚失色,埋怨范仲淹説:我靠!老兄,你自己作死也就算了,這樣草率地做事,會連累我這個舉薦的人啊!”“愣頭青”范仲淹卻一點都不理解晏殊教導他為官之道的苦心,還寫了一封長信《上資政晏侍郎書》,申明自己的政治立場。

  皇上和領導都不待見自己,范仲淹於是一賭氣請求離京為官。仁宗也樂得耳根清凈,任命他為河中府通判;次年又調任陳州通判。

  可是喜歡操心的范仲淹雖“處江湖之遠”,卻依然“心憂廟堂之高”。在此期間,他多次上疏議政。建議朝廷罷修宮苑,精簡官吏等等。范仲淹的這些上疏依然石沉大海。不過仁宗並非昏君,雖然未採納范仲淹的意見,但也能體會到他的一片憂國憂民之心。於是親政之後,召范仲淹入京,封右司諫。

  這次,范仲淹倒是和老闆仁宗和諧相處了一段時間,所提的一些為國為民的建議很多都被採納。比如明道二年七月,天下大旱。為了安定民心,范仲淹奏請朝廷派人視察災情,仁宗不予理會。范仲淹於是問仁宗説:“如果宮裏有半天吃不上飯,皇上該怎麼辦呢?”仁宗幡然醒悟,派范仲淹安撫災民。愛操心的范仲淹不僅開倉濟民,還把災民充饑的野草帶回朝廷,以警示六宮貴戚戒除驕奢之風。

  俗話説伴君如伴虎,像范仲淹這樣耿直不阿(或者説一根筋),不會揣摩聖意的臣子早晚會出事。仁宗寵愛張美人,想廢了現在的郭皇后立張美人為後。宰相呂夷簡因與皇后有過節,支持皇上廢後。沒有一點“眼力見兒”的范仲淹則聯合一幫大臣反對。這次仁宗連見都不想見他了,將范仲淹和一幫大臣或罰或貶。

  但范仲淹真的就像自己説的一樣,“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被外放睦州知州,後又調任蘇州知州,還是一門心思地為民興利。興建郡學、興修水利。由於治水有功,又被調回京師轉升為吏部員外郎、權知開封府,且將開封府治理得井井有條。時稱“朝廷無憂有范君,京師無事有希文”(范仲淹字希文)。

  范仲淹第三次被貶則是因為看不慣宰相呂夷簡把持朝政,培植黨羽。屢次上書言事,並勸仁宗改革制度。呂夷簡自然也不會坐以待斃,反訴范仲淹“越職言事、勾結朋黨、離間君臣”。范仲淹便連上四章,論斥呂夷簡狡詐,因言辭激烈,遂被罷黜,改知饒州。

  范仲淹多次因諫被貶,同朝為官的梅堯臣好心作文《靈烏賦》勸他少説話、少管閒事,自己逍遙就行。范仲淹卻回作《靈烏賦》,説自己“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後來,西夏入侵,范仲淹以龍圖閣直學士與夏竦經略陜西,號令嚴明,夏人不敢犯,羌人稱為“龍圖老子”,夏人稱為“小范老子”。後又主持了慶曆新政。仁宗對他越發地信任他,甚至要拜他為參知政事(相當於副宰相),但是范仲淹卻推辭了。

  縱觀范仲淹的一生,就像他自己在《岳陽樓記》所説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來。為了這個理念甚至都到了迂腐固執的地步。但是其為國為民的心胸,和文韜武略的才能確實值得後人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