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片
節目介紹


大型未成年人法治系列節目
《守護明天》第二季重磅推出


  10月14日,由最高人民檢察院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製作的大型未成年人法治系列節目《守護明天》第二季,將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社會與法頻道開播。
  《守護明天》第二季關注了未成年人保護領域公眾最關切的話題,從近期全國檢察機關辦理的案例中選擇了十一個典型案例展開分析,包括孩子在社會培訓機構的安全問題、校園欺淩、性侵害、問題家庭未成年人教育、閒散未成年人管理等。專家針對這些問題提出規則制度上的新思路,並就從業禁止和信息公開制度、專門教育、強制親職教育等話題展開深入討論,呼籲通過機制和法律的不斷完善更好地推進全社會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

  《守護明天》第二季共十期,1—6期10月14日至10月19日每天18:01播出,7—10期10月21日至10月24日每天18:01播出,敬請關注!

主持人介紹
檢察官介紹
嘉賓介紹
分集介紹


《守護明天》第一集 《培訓班的“黑手”》


  上小學三年級的恩恩,從小就對圍棋很感興趣,沒想到上培訓班卻變成了她的一場噩夢,恩恩和班裏的同學一共八個女孩被圍棋老師猥褻。案發後,警方發現這個所謂的老師居然沒有任何圍棋等級的資質證明,這樣的人如何混進了教師的隊伍?培訓機構和學校又將對此事承擔怎樣的責任?大型未成年人法治系列節目《守護明天》聚焦培訓機構兒童安全問題,第一期節目《培訓班裏的“黑手”》探討如何讓從業禁止、入職查詢和信息公開制度成為阻止孩子被侵害的一道防火墻。


《守護明天》第二集《一時衝動惹禍端》


  2016年3月,一段打人的視頻被發到了一個交友網站上,並迅速在朋友圈中傳開了。視頻中,被打的女孩坐在地上,沒有發出任何求饒與求救的聲音;而打人的四個女孩,一邊打,還一邊發出笑聲。這觸目驚心的一幕,很難讓人想象,這五個女孩竟然都只有十六七歲,究竟她們之間有什麼恩怨,為何會集體對一個女生大打出手?又是誰拍攝了視頻並公之於眾?這場本不該發生的衝突由此改變了四個女孩的人生軌跡,那麼,打人的四個女孩為她們的行為又承擔了什麼樣的法律責任?本期節目聚焦校園欺淩事件,探討校園欺淩背後隱藏的問題以及如何有效預防校園欺淩發生的話題。


《守護明天》第三集 《破碎的童星夢》


  上海警方通過偵查手段,破獲了一起網絡猥褻案件,11名居住在不同城市的未成年女孩,竟被同一個人利用網絡視頻工具猥褻。犯罪嫌疑人在網上假冒“童星審核小組”的工作人員,以招募童星的由頭誘騙想當明星的小女孩,他以檢查身體發育為由,要求女孩在鏡頭前脫光衣服、裸露身體,通過視頻對她們實施猥褻。案發後,警方抓獲犯罪嫌疑人徐某.那麼,徐某的行為在法律上如何界定?法院會如何判決?徐某又將面臨怎樣的懲罰?對於新型網絡兒童色情犯罪?該怎樣預防、打擊?本期節目聚焦新型網絡兒童色情犯罪!探討案件背後暴露的互聯網問題。


《守護明天》第四集 《混在“黑社會”的少年》


  2018年2月,湖北省京山縣人民法院對一起重大涉黑犯罪案件進行了公開宣判,令人驚訝的是在這個黑社會性質組織的29名犯罪嫌疑人中,竟有8人涉及未成年時犯罪,而他們當中一個叫小軍的男孩加入這個組織時只有13歲,1998年出生的他案發時已經是“七進宮”。從2012年開始,他就因吸毒、賭博、攜帶管制刀具、涉嫌非法拘禁、聚眾鬥毆等被行政拘留過。一個13歲的少年,為何輟學在街頭遊蕩?又為何加入黑勢力團夥一步步成為冷酷兇殘的打手?小軍悲劇的背後有哪些深層次原因?本期節目聚焦未成年人涉黑案件,探討如何不讓留守、失學等未成年人被黑惡勢力侵蝕的話題。


《守護明天》第五期《我被爸媽出賣了》


  一封匿名舉報信,讓警方破獲了一個以拐賣嬰兒為主的拐賣團夥,被拐孩子達到了11人。令人震驚的是,出賣這些孩子的竟然是他們自己的親生父母。11個男孩分別以人民幣4.5萬元到9.8萬元不等的價格被親生父母賣掉。震驚之下,警方將出賣孩子的親生父母列為網上逃犯,全力追捕。而無辜的孩子被解救之後卻面臨安置難題,11個可愛的孩子未來能否重新擁有溫暖的家?親生父母賣自己的孩子會面臨怎樣的法律處罰?收買孩子又會付出怎樣的代價?大型未成年人法治系列節目《守護明天》第五期《我被爸媽出賣了》聚焦親生父母出賣孩子現象,關注被解救兒童的安置問題。


《守護明天》第六期《女兒雇兇殺父的背後》


  2017年8月的一天早上,一名男子在家中遇刺,身負重傷。警方通過調查,很快找到了行兇者,一個還不滿20歲的男孩。令人不解的是,這個男孩與傷者毫無瓜葛,他為何要對其痛下殺手?隨著案件調查的深入,警方發現,這個男孩是受雇於人才意圖行兇,而雇傭他的人竟然是傷者17歲的親生女兒。這對父女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為什麼女兒竟會對父親痛下殺手呢?檢察官經過初步調查,發現傷者對女兒寵愛有加,不僅滿足女兒的所有要求,更是為了女兒幾次三番地原諒背叛自己的妻子。一個愛女兒比愛自己還要多的父親,為何換來的卻是女兒的恨?可是,在與女兒的一番對話後,檢察官才明白了女兒雇兇殺父背後的種種原因。本期節目聚焦弒父悲劇的背後原因,探討家庭暴力對未成年人成長帶來傷害話題。


《守護明天》第七期《運毒少女》


  2015年12月 雲南警方在一輛長途客車上發現了兩個神色慌亂的少女,進一步檢查卻在她們的內衣裏分別查獲了500多克冰毒。本該在學校上學的兩個女孩,一個十五歲,一個十六歲,卻用內衣藏毒的方式運輸毒品。而且警方還發現,這不是一起個案,而有可能是一個團夥性案件,也就是説,可能還有其他未成年女孩參與運毒!運輸毒品同樣是重罪,這些女孩為什麼還要鋌而走險呢?這些未成年女孩究竟是自願參與運送毒品還是受人威脅?她們的背後到底隱藏著毒品犯罪團夥的哪些陰謀?她們又將為自己的行為付出怎樣的代價呢?本期節目聚焦未成年人涉毒案件,探討如何保護未成年人不被毒品侵害的話題。


《守護明天》第八期《我為何著了魔》


  16歲的高中生小川,學習成績優異,是大家眼中的好孩子,但小川竟因猥褻7歲的小女孩被抓!當警方帶走小川的時候,小川的母親完全不相信眼前的事實,她認為一定是警方弄錯了,自己的兒子不可能去做犯法的事!但就是這個父母眼中的好孩子,卻在色情文字和網絡視頻裏漸漸深陷,不能自拔。最終釀成大錯。為了求得被害人家庭原諒,父母四處奔走請求被害人家庭的諒解,但是小川的態度卻異常冷漠。一面是父母對於孩子的無條件付出,一面是孩子的不領情和敵對,小川和父母之間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父母究竟該如何愛孩子?如何消除親子關係的溝通障礙?發生在小川家庭的經歷又為我們帶來哪些思考?本期節目 聚焦孩子心理成長話題,探討青春期性教育話題。


《守護明天》第九期《迷失的父母孤獨的兒》


  2017年3月,成都警方成功抓獲了一個汽車盜竊團夥。讓警方驚訝的是,這個盜竊團夥的骨幹竟然是一個16歲的少年小西,他盜車手法高超,不但自己盜車,還經常教其他團夥成員盜車技術。未檢檢察官在對他進行訊問時發現,發現小川的父母已經放棄了這個孩子,而小西也堅決不肯見自己的父母,這究竟是怎樣的一個家庭呢?原來,小西的爸爸在小西8歲時因販毒獲刑,媽媽無力管教,導致小西輟學遊蕩在社會上。丈夫的入獄,家庭的重負,都讓小西的媽媽筋疲力盡。她把一切都寄希望於丈夫的早日出獄。但是令人沒想到的是,爸爸的回歸卻讓小西離這個家越來越遠。不願回家又沒錢的小西開始自謀生路。他開始小偷小摸,最終被拉攏進盜竊團夥,甚至染上了毒癮。如果不脫離以前的圈子一旦復吸,這個孩子就完了。要把已經墜入深淵的小西拉出來,必須改善小西和父母的關係。檢察官決定對小西的父母進行“強制親職教育”。那麼,什麼是強制親職教育?親職教育能給小西一家帶來改變嗎?強制親職教育又能不能惠及更多的問題家庭?本期節目聚焦親職教育話題,關注困境兒童的保護問題。


《守護明天》第十期《看了不良視頻後》


  警方在網上意外發現一個傳播淫穢視頻和圖片的聊天群,這個群不但異常活躍,而且已經形成一定規模,從組織架構到經營模式都很成熟。警方展開調查,卻發現它竟然是一群中專學生所建,幾個學生創始人,不但起初沒有意識到自己觸犯了法律,發展起來後竟然還覺得這是個發財致富的好路子。案發時他們的群成員已經達到了七百多人,涉案金額也達到了近千元。他們在錯誤的道路上漸行漸遠。沒有想到自己最終觸犯了法律。不良信息的傳播和牟利讓這個群的群主和管理員觸犯了法律,好在他們的行為還沒有釀成惡果。但是本期節目另一個案例的主人公,15歲的男孩陸歡,卻沉溺黃色視頻付出慘痛代價!陸歡本來只是在網吧打遊戲,卻在接觸到黃色視頻後深陷其中無法自拔,著了魔一樣的陸歡,最終性侵了三個未成年女孩,以強姦罪被判刑。本期節目聚焦網絡不良信息對孩子的侵害,探討怎樣才能幫助孩子順利度過青春期危機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