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片

節目介紹

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特別節目
《守護明天》

  《守護明天》由《法律講堂》欄目負責策劃及製作,節目邀請檢察官、專家以及家長、老師和孩子們一起走進演播室,針對校園暴力、網絡侵害、性侵害、未成年人監護等話題探討交流。節目選取真實案例,分析案件背後的成因、提出解決建議以及預防措施,以避免悲劇再次發生。
  未成年人,是國家和民族的明天。保護未成年人,預防和減少未成年人犯罪,是你、我,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
  播出時間:9月6日晚18:32
  播出頻道: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

幕後花絮
主講人 嘉賓介紹
  • 河南省平頂山市湛河區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部門負責人 劉桂芳
  • 山西省陽泉市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部門負責人 郭志燕
  • 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檢察官 吳端端
  • 廣東省佛山市高明區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檢察官 王文婷
  • 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檢察官 顧琤琮
  • 重慶市大渡口區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檢察官 羅文磊
  • 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部門負責人 章春燕
  • 成都市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檢察官 王亮
  • 上海政法學院刑事司法學院院長 姚建龍
  • 北京家庭教育研究會副會長 宗春山
  • 全國律協未成年人保護委員會副主任 于娟娟
  •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主任 佟麗華
  • 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教授 宋英輝
  • 中國性學會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專委會主任 張玫玫
  • 資深媒體人 傑文津
  • 心理專家 王穎
  • 心理專家 李品寬
  • 心理專家 畢金儀
分集介紹

9月6日播出《他向同學揮起刀》


  本期講述了一個16歲男孩的故事,他在多次被同學嘲笑和欺辱之後,終於在沉默中爆發,向欺負他的同班同學舉起了手中的刀,最終釀成了一場悲劇!通過這個案例的分析,本片探討了校園欺淩問題上的“惡逆變”現象,在沒有第三方力量介入及時阻止校園欺淩的進一步惡化升級時,受害者往往變成施暴者。 
  【點擊觀看本集預告片】

9月7日播出《少年搶錢的背後》


  16歲的男孩李成從一開始被高年級同學欺負、勒索搶錢,最後找到了解決問題的辦法,竟然是加入高年級搶錢團夥,找回自己的自尊,李成從一個受害者轉變成一個施暴者,最後因為使用暴力行為搶了低年級同學33元錢而被判搶劫罪,本期節目以案説法,對於校園欺淩行為的法律邊界進行了探討,也對李成從一個受害者轉變成一個施暴者的成因進行了深度解析。

9月8日播出《校園爭霸惹命案》


  17歲男孩小虎,在剛上初中的時候就給自己定下了一個目標,要像他看過的描寫江湖的電影那樣,成為學校裏的“老大”。為此,小虎不斷打架。他三年的初中時光基本都是在打架當中度過的。然而,就在小虎成為校園裏被很多人尊重的大哥時,一場致命的衝突讓他從自己的江湖夢裏驚醒!今天,校園暴力的問題早已不再僅僅局限于個別的欺淩行為和小範圍地域,已經成為一個被全社會關注的問題,是什麼原因讓孩子們把暴力當成實力,把校園當成江湖?本期節目通過小虎的案例來探尋校園暴力背後的成因。

9月9日播出《買手機少女掉陷阱》


  13歲的女孩,她因為太想擁有一部手機,就向一個並不熟悉的校外男人借錢,結果落入了一個連環圈套,不僅害了自己,還被要挾害了自己的好朋友。“裸貸”,就是有人通過網絡借貸平臺放高利貸,要求女大學生以手持身份證的裸照為抵押,逾期無法還款就公佈裸照。“裸貸”擊穿了公眾的道德底線,也引發了很多惡性事件。可怕的是,本期案例中類似的事情竟發生在未成年人身上!

9月10日播出《我的兒子著了魔》


  近年來,隨著含有大量暴力元素的網絡遊戲不斷侵襲,不少青少年沉迷于廝殺血拼的虛擬世界,混淆了現實和網絡的界線。這些暴力遊戲給辨別力不強的未成年人帶來的不僅是視覺衝擊,更多的是在潛移默化之間讓孩子變得崇尚暴力,在潛意識裏埋下以暴力手段解決問題的傾向。本片講述了一個經常玩暴力遊戲男孩,最後竟然拿起刀傷害了自己的父親,通過對整個案例的分析,探討了暴力遊戲會給孩子帶來哪些負面影響,父母應該如何正確對待孩子打遊戲的問題。

9月11日播出《“天才”盜竊41萬》


  網絡現在已成為青少年學習、交流、娛樂的重要平臺,但它也是一把雙刃劍。有些孩子利用自己在電腦技術上的天分,在網絡中體驗各種新奇的東西,但也容易經不住誘惑,在魚龍混雜的網絡世界裏迷失,甚至觸犯法律。本片講述了一個17歲小電腦高手的故事,把自己的聰明和才能用錯了地方,最後竟然成了一個“網絡盜竊犯”。通過對這起案件的分析,探討了未成年人網絡犯罪愈演愈烈的成因以及網絡道德問題,並對完善網絡立法進行了呼籲。

9月12日播出《叔叔,請不要傷害我》


  本期主要通過兩個案例來剖析幼兒遭受性侵害所面臨的社會問題、自我身體認識和保護的缺陷以及家庭教育的缺失。當性侵案發生之後,我們應如何關注受害者及受害者家屬的心理,怎樣更好的預防和處理這類事件。

9月13日播出《“愛”如此慘痛》


  本期主要討論青春期戀愛邊界的話題,以前形容這個現象有一個詞叫早戀,意思是過早談戀愛,今天形容早戀有一個更專業的詞叫青春期戀愛,到底該怎麼正確處理青春期戀愛問題呢?本片講述了一個13歲女孩和一個17歲男孩的故事。因為跨越了青春期戀愛的邊界,他們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9月14日播出《少年殺害準繼母之後》


  本期節目探討了離異重組家庭如何處理好與孩子的關係問題,生活在一個離異家庭的小浩,夾在母親與準繼母中間左右為難,親生母親與準繼母之間爭奪孩子的愛,讓小浩不堪重負,最終和準繼母也就之間爆發了一場衝突,小浩最終殺死了準繼母,本片通過對這悲劇成因的分析, 對離異重組家庭的父母如何處理好子女關係提出了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