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揭秘國慶閱兵武器:陸軍裝備躋身世界先進行列

 

CCTV.com  2009年10月02日 05:4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揚子晚報  
專題:新中國成立60週年新聞24小時播不停

>>>海量新聞,請點擊"新聞頻道"

  陸軍篇

  陸軍裝備躋身世界先進行列

  國慶閱兵武器裝備

  昨天,中國以一場氣勢恢宏的國慶60週年閱兵,展示了在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領域的歷史性跨越。本次受閱的52種裝備90%為中國製造,包括新型戰略核導彈、殲11戰機在內的新裝備成為矚目的焦點。即使與10年前相比,中國軍隊的變化同樣可以用“脫胎換骨”形容。在這次8000人參加的閱兵中,近九成受閱裝備是國慶50週年後列裝的。鮮紅的軍旗,嚴整的軍容,精銳的裝備。秋日陽光下,古老的天安門又一次見證中國軍隊的嶄新風采。今天,我們特約軍事專家,為您揭秘這些精銳的中國製造。

  99式主戰坦克

  中國第三代陸戰王牌

  在參閱的30個裝備方隊中,車輛第1方隊是由18輛ZTZ-99式主戰坦克組成的方隊。ZTZ-99式坦克是我軍最新型主戰坦克,具備優異的防彈外型,其炮塔和車體均採用複合裝甲,抗彈能力成倍提高,是我軍裝甲師和機步師的主要突擊力量,被稱為中國陸戰王牌的第三代主戰坦克。

  ZTZ-99式坦克戰鬥全重51噸,炮口向前時全長10米,車長7.6米,寬3.5米,高2.37米,最大公路速度80千米/小時,0-32公里加速時間為12秒鐘。ZTZ-99式改型換裝新發動機後,最大公路時速80千米,越野最大時速60千米,最大行程為450公里。ZTZ-99式主戰坦克,裝有一門50倍口徑的國産125毫米高膛壓滑膛坦克炮,它裝備三種彈種,分別是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破甲彈、榴彈。發射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時初速為1760米/秒,直射距離2300米,對均質裝甲的穿甲厚度600毫米以上,發射破甲彈時初速1000米/秒。ZTZ-99式主戰坦克火控系統採用了國際上先進而流行的獵-殲式火控系統(也稱雙指揮儀式),其最顯著的特點是,車長可以對火控系統進行超越炮長的控制,包括射擊、跟蹤目標和指示目標等;在坦克炮塔後部裝有激光目眩壓制干擾裝置。ZTZ-99式主戰坦克具有夜戰能力,裝有熱成像儀,夜間或複雜氣象條件下,對坦克目標觀察距離達2000米,具備了在晝/夜間于運動狀態下對運動目標射擊能力。ZTZ-99式主戰坦克的防護能力也較強,炮塔由複合裝甲板構成,可挂裝複合反應裝甲板或屏蔽裝甲。車內裝有高效自動滅火/抑爆裝置,可在10毫秒內熄滅火災。炮塔前的複合裝甲厚度 600毫米左右,炮塔的其它部位則被鐵柵欄及各種附加物所包圍(這些東西對破甲彈有一定的防護力)。由於複合裝甲為組合件,故可隨著裝甲技術的進步而更新。

  99式主戰坦克是中國陸軍最先進的主戰坦克,也是世界上最先進的主戰坦克之一。ZTZ-99式主戰坦克是我軍最新型主戰坦克,具備優異的防彈外形,其炮塔和車體均採用複合裝甲,抗彈能力成倍提高,是我軍裝甲師和機步師的主要突擊力量,被稱為中國的陸戰王牌。

  100毫米輪式突擊炮

  打擊第三代主戰坦克的利器

  在參閱的30個裝備方隊中,車輛第12方隊是由18輛PTL-02式100毫米輪式突擊炮組成。

  中國在輪裝車的研發方面並不落後,其中以上世紀80年代研製的WZ-551系列的輪裝車最為成功,先後推出92式步兵戰車、紅箭9導彈發射車、120毫米自行迫擊炮等多個車型,深受部隊歡迎。與此同時,由於輕裝部隊缺乏直接支援火力,陸軍開始小量試裝以WZ-551為基礎,加裝100毫米滑膛炮的87式輪裝突擊炮,不過由於一些技術問題,加上當時資源有限,一直沒有大量裝備陸軍。

  經過近年的沉寂,一種型號為PTL-02的輪型突擊炮以現役裝備的身份曝光,令廣大軍迷非常驚訝,既不前衛的88車體,也沒有裝備通用性較強的105毫米炮,這輛PTL-02直接使用WZ551的底盤,主炮為100毫米滑膛炮,外形與87式突擊炮相差無幾,可以説就是87式突擊炮的量産型。根據各種報道分析,似乎並非改裝舊的87式突擊炮,更非試驗性裝備,02式已經大量服役。PTL-02式突擊炮採用了86式反坦克炮作為主炮,86式100毫米反坦克炮是73式100毫米反坦克炮的改良型,是目前解放軍主要的牽引式反坦克炮。該炮在製造時採用了電渣重熔、身管自緊等技術,射擊膛壓可高達450兆帕,炮口初速為1610米/秒,直射距離為1800米,若使用最大仰角38度進行間接射擊,射程可達13705米,射速可達8~10發/分鐘,可使用脫殼穿甲彈、破甲彈和榴彈。對1000米處立靶射擊時,其性能足以對抗第二代主戰坦克。PTL-02採用了37B電同步微擾動火控,其火控系統水平略高於88式坦克,但由於射擊時車身震動甚大,故射擊精度不如88式坦克,另外,車身輕也使PTL-02實施行進間射擊時,其射擊方向角受到一定限制,以防止因射擊時地形不平整使車身傾覆。PTL-02設有炮射導彈導引裝置,可帶6枚炮射反坦克導彈,使PTL-02成為有效打擊第三代主戰坦克的武器。副武器方面,炮塔右側還配備了一挺7.62毫米同軸機槍,炮塔頂設有一挺12.7毫米高射機槍,兩側配備有84式76.2毫米煙幕/榴彈發射器8個。

  04式履帶式步戰車

  強調兩棲作戰性能

  在參閱的30個裝備方隊中,車輛第4方隊是由18輛ZBD-04式履帶式步兵戰車構成的步戰車方隊。供步兵機動作戰用的裝甲戰鬥車輛,主要用於協同坦克作戰,也可獨立執行任務。在坦克和機械化(摩托化)部隊中,裝備到步兵班。步兵可乘車戰鬥,也可下車戰鬥。步兵下車戰鬥時,乘員可用車上武器支援其行動。步兵戰車分為履帶式和輪式兩種。履帶式步兵戰車越野性能好,生存力較強,是現裝備的主要車型。輪式步兵戰車造價低,耗油少,有的國家已少量裝備部隊。

  經過幾十年的建設和發展,中國陸軍主要作戰單位已經基本實現了步兵的機械化。履帶式步兵戰車與各型主戰坦克等已經成為中國陸軍重型機械化裝甲部隊的主要組成力量。ZBD-04 履帶式步兵戰車採用了類似俄羅斯2001年在IDEX展出的BTR90輪式步戰車炮塔,即BMP3炮塔的最新該型。ZBD-04式履帶式步戰車底盤外形較為高大、流線型好,為全焊接車體,採用動力艙前置,中部為炮塔,後部為載員艙,載員艙後安裝一扇向左打開的後門。採用較窄的挂膠履帶和六對小直徑雙輪緣負重輪以及三對托帶輪,車尾門下方兩側具有兩個噴水推進器噴口。車體外形較為高大,因此具有較佳的浮力儲備,車內的乘坐舒適性也較86式步兵戰車大大改善,增加了車內空間,使得乘車步兵可以攜帶更多的裝備給養或者其他技術裝備,持續作戰能力得到提高。駕駛員位於車體前部左側,有一個向左開啟的艙蓋,上面裝有3具觀察潛望鏡。值得注意的是,該車車體左側安裝有兩個觀察鏡,但右側僅有一個,且僅在靠近車體尾部的兩側觀察鏡下面安排有兩個射擊孔,加上車體後門上的一個觀察鏡和一個射擊孔,該步兵戰車僅擁有3個射擊孔,因此可以判斷該車並不強調步兵隨車戰鬥能力。ZBD-04 履帶式步兵戰車外形較為高大,車體線形、浮箱、防浪板、噴水推進器等細節顯示,該車十分強調兩棲性能,其水上機動性能應超過BMP3或者AAAV7,渡海登陸作戰能力較強。

  AFT-9反坦克導彈

  射程遠堪稱世界之最

  在參閱的30個裝備方隊中,車輛第14方隊是由18輛AFT-9反坦克導彈發射車構成的方隊。AFT-9反坦克導彈是解放軍第一種重型反坦克導彈,具有射程遠、精度高、可晝夜使用的特點。AFT-9反坦克導彈採用車載發射,其配用的導彈採用了新型的串聯戰鬥部和引信,靜破甲垂直穿透深度可達1200mm,或320mm/68外挂反應裝甲的均質鋼裝甲,命中率大於90%。

  AFT-9採用的新技術比較多:新彈體、新戰鬥部、制導體方式成了電視測角、激光傳輸指令,同時又加裝了夜瞄裝置、其它如自動裝填等。由於新技術多,研製工作在1995年才取得重大突破,因此研製週期長達十多年。

  AFT-9的武器系統由筒裝導彈、武器站、底盤車、檢測維修設備和模擬訓練器等組成。車載反坦克導彈系統可伴隨機械化部隊一起行動,隨時打擊出現的坦克等裝甲目標。該反坦克導彈的特點:一是射程遠。AFT-9最初設計射程為100~5000m,據設計和試驗表明,導彈的實際射程已達5500m,在目前世界上由地面發射的、直瞄型重型反坦克導彈中射程最遠(海爾法車載型未投入批量裝備)。二是威力大。AFT-9採用了新型的戰鬥部和引信。靜破甲垂直穿透厚度可達1200mm,而美國陶2A重型反坦克導彈為1030毫米,海爾法為1400mm。紅箭9動破甲能力為320mm/68,可以摧毀除了加裝貧鈾裝甲以外的主戰坦克。三是精度高。導彈在中遠距離命中率90%,近距離命中率70%。美國陶2A中遠距離命中率100%,近距離命中率90%。四是操作方便。發射導彈後,射手只需將瞄準線始終對準目標即可,制導裝置會自動發出激光指令,控制導彈飛向目標。此外,AFT-9有先進跟蹤、隨動系統能根據操控的要求,在車輛傾斜、運動等狀態下完成對目標的搜索、跟蹤同時,可對運動速度變化極慢的目標實施跟蹤、瞄準,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五是良好的夜戰能力。AFT-9的熱像儀對坦克目標的探測距離達到4000米,識別距離則為2500米。且載車配有夜間微光駕駛儀,可保證武器系統在夜暗條件下能夠機動作戰,第一次實現了解放軍反坦克導彈的夜戰能力。AFT-9反坦克武器系統凝聚了眾多領域的高新技術,為未來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將來它可在多種平臺上使用,如輕型車、履帶車、艦船、飛機等,在制導方式上也可以升級到毫米波、激光駕束等先進制導方式。

  猛士突擊車

  12項關鍵指標超悍馬

  由東風公司開發的1.5噸級東風“猛士高機動性越野汽車”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這是中國汽車行業22年來獲得的唯一一個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這款高機動車全面滿足了解放軍提出的技術要求,在承載能力、動力性、生存性、安全性等12項關鍵指標方面超過美軍著名的悍馬車型。

  “猛士”突擊車由於車體適中,解放軍現役或未來服役的各種輕重武器都能安裝在這種軍車上,徹底滿足解放軍陸軍“以軍車代民車”的發展需求。從外觀上看,這款完全用中國技術製造的越野車有專門的裝甲防護平臺,雖然重量增加不少,但車輛行駛性能保持不變。車門和蒙皮用非金屬材料製成,減少了紅外輻射。值得一提的是,“猛士”車還裝有電磁屏蔽系統,可保護髮動機和車載電子裝備免受外部電磁環境的干擾。

  該型車除了鞏固國防的功能外,東風“猛士”的出現,也使中國基礎製造業得到巨大提升。據稱,“猛士”的早期原型車曾參考美國“悍馬”技術,但定型的“猛士”則完全採用中國零部件。“猛士”採用新型硼碳纖維複合材料,其車門可以抵擋12.7毫米穿甲彈的攻擊。為新車配備的輪胎用中央重放氣系統,可以在行進間調節車胎壓力,以適應道路的需要。

  該型高機動性軍用越野汽車為輕型44驅動,總重量為5噸,最大裝載量1.75噸,是一款牽引重量達2噸的軍用越野汽車,是一個系列化、多用途、全新三代高技術的基型戰術平臺。

  該車具備很強的機動能力,其戰略機動性表現為車架上的係留點、係固點、牽引鉤、吊鉤,可以方便的使用伊爾-76、運八等飛機、登陸艦船運載,伊爾-76空投、直-8A、黑鷹直升機吊運。其戰役機動性主要是該車裝備有東風112千瓦四缸增壓中冷柴油機,膜片離合器和五檔變速器,具備很好的經濟性,連續行駛里程為900km。如果選裝145千瓦V8電控增壓柴油機和四檔液力自動變速器,其從0~80km/h加速時間在17秒,最高車速達135km/h,連續行駛里程超過600km。還可選裝東風康明斯高壓共軌電控發動機,能同時得到更好的動力性、經濟性和排放水平。以上這些高機動性能的綜合集成,使該車型既能高速行駛于普通公路,又能快速行駛于緊急修建的臨時道路、鄉村土路,還能順暢通過無路地區。大動力、高平順性、高通過性,這就是三代高機動性的最大特點,它能克服其它越野車型無法通過的地面和適應的環境。

  東風猛士是我軍第一個第三代的高機動性軍車。東風公司沒有辜負全軍全國人民的期望,按期圓滿地完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1.5噸級高機動性軍用越野汽車的研製,實現了部隊裝備的跨越式發展,創造了中國汽車自主開發史上的奇跡。

  25毫米自行防空系統

  彈炮合一 相得益彰

  在參閱的30個裝備方隊中,車輛第15方隊為含連指揮車的PGZ-04A 25毫米彈炮合一自行防空系統。 PGZ-04A25毫米彈炮合一自行防空系統是我國自行研製的全自動、全天候、彈炮結合、可行進間射擊的自行高炮系統。

  PGZ-04A25毫米彈炮合一自行防空系統構成比較完整,功能也比較齊全,形成了一個集作戰、指揮、勤務保障、維修保養、訓練于一體的小型防空系統,其高新技術含量大,技術密集度高,和世界同類武器相比具有80年代末先進水平。

  PGZ-04A25毫米彈炮合一自行防空系統是一種野戰防空系統,主要裝備于機械化、摩托化步兵團和高炮旅,用於機械化部隊集結、行軍、展開、進攻等的對空防禦。它的主要作戰對象包括各種飛機,如強擊機、殲擊機、武裝直升機等,也可攻擊巡航導彈。

  PGZ-04A25毫米彈炮合一自行防空系統研製過程貫徹了“成套論證、成套研製、成套生産、成套裝備部隊”等原則。除了發展PGZ-04A25毫米彈炮合一自行防空高炮外,還有連指揮車、連檢測車、彈藥車、電源車、模擬洲練器。連指揮車採用一部多普勒搜索雷達,抗干擾能力強,可有效搜索低空和超低空目標,其主要任務是對全連實施統一的作戰指揮,是全連的作戰指揮中心,同時也可和上級指揮機關以及友鄰部隊建立通信網絡,便於協調作戰。連檢測車是25毫米自行高炮的勤務保障系統,主要任務是對高炮進行性能測試、故障診斷和維修。

  HQ-7野戰防空導彈

  提高了攔截超低空目標能力

  在參閱的30個裝備方隊中,車輛第16方隊是HQ-7改進型野戰防空導彈組成的方隊。作為低空防空導彈,HQ-7改進型野戰防空導彈為“飛蠓”系列導彈。其主要改進在於,導彈發動機推力更大,因而速度更快、射程更遠、機動能力更好,攔截時抗干擾能力更強,火控系統搜索、跟蹤距離提高到25千米和20千米。例如最大射程為15千米,比“飛蠓”80提高25%;最小射程也相應變為700米;射高提高到6000米,能更早地攔截高空來襲的飛機和導彈;導彈最大速度900米/秒(超過2.6馬赫)。由於上述改進,單發命中率增至80%。值得注意的是,“飛蠓”90導彈提高了攔截飛行高度15米的超低空目標的能力,這對於抗擊海灣戰爭後發展勢頭越來越迅猛的巡航導彈和低空直升機很有幫助。新系統採用了雙波段雷達,改進了電視跟蹤系統,增加了激光跟蹤器。

  “飛蠓”90能以三種不同導引方式同時對付三個方向的目標,導引方式有4種:雷達、電視/雷達、紅外成像/雷達、電視或紅外成像手動追蹤。雷達搜索距離25千米、跟蹤距離20千米,對巡航導彈、空地導彈、反輻射導彈跟蹤距離17千米。連發間隔時間3秒,導彈全程接受無線電指令導引,彈頭為高能破片式。導彈有效射高15~6000米(“飛蠓”80是15~5000米),有效射程0.7~15千米(“飛蠓”80是0.5-12千米),飛行極速3馬赫(“飛蠓”80是2.3馬赫)。

  “飛蠓”90N具有可抗擊多目標的能力。當火控系統發現有多個目標相繼來襲時,可以先行發射一批(通常為一到兩枚)導彈,制導攻擊其中威脅最大的目標。在第一批導彈擊中目標前,抗擊第二個目標的第二批導彈可以先行發射。當第一批導彈擊毀目標後,“飛蠓”90N的火控系統立即轉向,引導第二批導彈擊毀第二個目標。

  在參閱的12支空中梯隊中,戰機第10、11編隊是各為18架的Z-9WA武裝直升機和Z-9WZ偵察直升機的直升機梯隊。作為解放軍陸軍最年輕的兵種,中國陸軍航空兵成立於1986年。

  Z-9直升機有武裝型Z-9W、Z-9WA,偵察型Z-9WZ三種型號。Z-9型多用途直升機是我國引進法國的SA-365N型“海豚”(Dauphin)2專利,由哈飛公司、南方公司等單位共同製造生産的雙發輕型多用途直升機。1980年10月正式引進專利生産,1982年完成了首架Z-9直升機的裝配。1995年底,直-9W設計定型,隨後陸續裝備部隊。1999年10月1日,作為我軍第一代國産武裝直升機,直-9W以整齊的編隊、強大的陣容威武地飛過天安門,接受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檢閱。直-9W裝備部隊以後,先後參加過多次軍兵種聯合軍事演習,引起參演官兵的強烈反響,受到廣泛關注。結合部隊使用經驗,陸航認為有必要進一步提升直-9W的作戰效能。結合陸航“八五”、“九五”期間預研中所取得的一批成果,陸航對直-9W進行了改進升級。

  Z-9WA是Z-9武裝型的最新改進型之一。改進後的直-9WA不僅具備了夜間作戰能力,而且在飛行性能、打擊能力以及生存率等方面較原直-9W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目前已經裝備了解放軍陸軍和空軍航空兵。該型機換裝了不穿透機艙的彎梁式器挂梁,與老型號的扁擔式相比,具有挂彈多、拆卸方便的優點。機頭下部轉塔中安裝了新的探測器轉塔,配有白光、熱成像、激光等多個探測設備。機頭罩採用新穎的滑道式代替傳統的鉸鏈式開啟方式,使機頭罩打開角度更大,提高了空間的利用率。並在機頭罩氣動、結構、鋼度、駕駛員視界等的限制範圍內滿足晝夜觀瞄裝置的轉動範圍要求。Z-9WA具有夜戰能力。駕駛員配備有夜視頭盔。Z-9WA武裝型直升機是一種晝間使用的多用途攻擊直升機。它主要用於執行反坦克,壓制地面火力和攻擊地面零散目標任務,也可用於運輸,通信聯絡和戰場救護任務。

  與此同時,陸航在Z-9W基礎上又發展出了偵察直升機。該機係在Z-9W的基礎上按偵察任務要求進行技術改裝而成,定名為Z-9WZ(Z-9戰術偵察直升機)。偵察直升機是和偵察機一樣,擔任情報與資料收集的軍用機種。偵察直升機擔任近距離或者是接近戰場地區的情報收集工作,和戰術偵察機一樣,主要是擔任軍方支援的偵察角色。由於直升機可以懸停在敵人探測不到的地方進行情報與資料收集, 偵察直升機現時仍是主要的情報與資料收集的軍用機種之一。

  Z-9WA及Z-9WZ的相繼研製成功,使陸航的裝備建設速度明顯加快,裝備技術性能也迅速提升。首先,直升機夜視瞄準和挂裝空空導彈兩項技術,就比直-9W當初的“機彈相容”、“穩定瞄準”技術難度大得多,但研製週期卻相對較短,其次是國外直升機空空導彈的研製時間平均在十年左右,有的還更長。僅此兩項就可表明我軍陸航裝備目前在部分項目上已經成功縮短了與國外的差距。

  特約主持 孫小偉

  相關鏈結:

責編:李二慶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