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胡錦濤八次提“和平”凸顯中國和平發展戰略

 

CCTV.com  2009年10月01日 18:0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專題:新中國成立60週年新聞24小時播不停

  >>>海量新聞,請點擊“新聞頻道”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電 題:專家解讀胡錦濤講話:八提“和平”凸顯中國和平發展國家戰略

    記者張蔚然

    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天安門城樓上向世界宣告:“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劉江永教授指出,胡錦濤在講話中八次提到“和平”一詞,凸顯了當下中國和平發展的國家戰略、願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對外基本姿態。“和平”這個關鍵詞彰顯了新中國成立六十年這一時間節點上,中國對外積極倡導和諧世界的決心。

    胡錦濤在講話中説,“我們將堅定不移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推動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要“為維護世界和平再立新功”、“堅定不移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劉江永指出,在慶祝新中國成立六十年的背景下,胡錦濤講話中八次提到“和平”別具意義。他説,很多西方媒體都在通過閱兵觀察,中國到底有多少先進的新式武器?中國現在正變得越來越強大,對世界是否安全?持“中國威脅論”的一些媒體更是想從新武器上做文章,認為中國崛起對其他國家構成了威脅。

    劉江永説,胡錦濤的講話有力回擊了這些疑惑和誤讀,強調中國要“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金燦榮教授向本社記者表示,胡錦濤的講話深入總結了中國外交各個階段的政策精華,重點突出了中國外交的和平性質。六十年來,中國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全面推進,建交國已由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十八個增加到現在的一百七十一個,外交也在向經濟外交、文化外交、教育外交、科技外交、公眾外交等多領域擴展,但是和平理念在任何時期都沒有變過,中國堅持在和平基礎上與其他國家發展友好合作。

    在胡錦濤的講話中,與“和平”相關的另一關鍵詞是“和諧世界”。劉江永指出,二00五年四月,胡錦濤主席參加雅加達亞非峰會時,提出亞非國家應“推動不同文明友好相處、平等對話、發展繁榮,共同構建一個和諧世界”。同年九月, 胡錦濤在聯合國總部發表演講,全面闡述了“和諧世界”的深刻內涵。在前不久出席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胡錦濤又一次提到了“和諧世界”的主張。

    劉江永説,中國在營造和平發展的國際環境的同時,向世界全面闡釋了“和諧世界”的外交新理念。對中國來説,強調和平、和睦,才能構建和諧,這是基本的主張,此次胡錦濤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的講話,又一次向世界闡釋了中國外交的“關鍵詞”。(完)

    相關鏈結:

責編:徐文華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