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俄羅斯媒體高度關注新中國成立60慶祝活動

 

CCTV.com  2009年10月01日 20:2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海量新聞,請點擊“新聞頻道” 

  新華網莫斯科10月1日電(記者謝榮 趙志鵬)俄羅斯電視臺新聞頻道、獨立電視臺、俄塔社、俄羅斯新聞社、國際文傳電訊社和俄羅斯“燈塔”廣播電臺等主流媒體1日都對新中國成立60週年閱兵和群眾遊行慶祝活動進行了全方位報道。

  從當地時間莫斯科6時(北京時間10時)開始,俄羅斯電視臺新聞頻道、獨立電視臺均在早間整點和半點新聞時段,播報了北京舉行盛大閱兵和遊行的場景。洋溢著節日喜慶氣氛的北京街景、紅旗飄揚的天安門廣場、雄偉的天安門城樓、受閱部隊整齊的方隊和武器裝備、盛裝的群眾遊行隊伍、少年兒童歡快的笑臉和歡呼的人群,出現在俄羅斯家庭的電視屏幕上。

  俄羅斯電視臺新聞頻道和獨立電視臺不僅對新中國國慶慶典進行滾動報道,展示了胡錦濤主席乘車檢閱部隊的場景,同時還連線自己在北京現場採訪的記者進行報道。獨立電視臺的報道説,這次閱兵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盛大的一次閱兵,在閱兵式上展示的很多軍事裝備都是首次對外展示。報道認為,群眾遊行活動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天安門城樓,以及從天安門城樓前經過的受閱部隊方陣的大幅圖片,醒目地出現在俄羅斯電視臺新聞頻道網站的視頻網頁上。俄網民可以隨時在網上了解中國國慶盛況。

  俄塔社、俄新社和國際文傳電訊社都對閱兵和遊行活動及時進行了報道。俄塔社記者還採訪了在北京參加觀摩慶典的俄中友好協會名譽主席、現年91歲的著名漢學家齊赫文斯基。60年前,齊赫文斯基在北京觀摩了1949年新中國開國大典,他清晰地回憶起毛澤東當年宣佈新中國成立時的場景。他説,他見證了新中國建立和巨大發展,十分高興看到俄中兩國關係順利發展。

  俄塔社網站還開闢了題為“中國慶祝共和國成立60週年”的專題報道,把慶祝活動的主要內容在網頁上集中展示。這一專題報道同時還回顧了新中國的發展歷程,突出報道了新中國成立6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

  俄羅斯《報紙報》1日在第二版以半個版的篇幅報道新中國國慶慶典的準備工作,特別介紹了慶典的安保措施。文章還配發了新中國成立60年來的大事年表。

  連日來,新中國成立60週年的慶祝活動深受俄媒體關注。《俄羅斯報》9月29日刊登著名漢學家歐福欽的文章《60年和5000年》。文章介紹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稱讚中國的古老文明與現代化進程相互交融,人民生活日益富裕。文章長達兩個整版,並配發了8幅圖片。

  《莫斯科共青團員報》1日也在頭版和第五版刊登對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別爾格爾的長篇訪談。文章介紹了新中國的發展歷程,並駁斥了中國威脅論。

  相關鏈結:

責編:肖成迪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