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正加緊推進個人信息保護法起草

法治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8月21日 14: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電 (記者 梁曉輝)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21日在北京舉行第一次記者會,發言人臧鐵偉就個人信息保護法立法情況作介紹説,目前法工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論證,加緊推進起草工作,將按照立法工作計劃,適時提請常委會審議。

  近年來,隨著網絡和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利用網絡隨意收集、非法獲取、擅自使用或者濫用公民個人信息的情況比較突出,嚴重侵害公民合法權益,公民個人信息保護問題受到各方關注。

  對此,臧鐵偉表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高度重視公民個人信息保護方面的立法。他舉例稱,2012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確立了個人信息收集使用的規則,以及網絡服務提供者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的義務等基本規範。2013年修改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對消費者個人信息的保護做了專門的規定。2009年和2015年分別通過了刑法修正案(七)和修正案(九),專門增加了出售或者非法提供、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的犯罪。2016年通過了網絡安全法,進一步充實完善了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規則以及網絡運營者保護個人信息的義務和責任。2017年通過的民法總則也將個人信息受法律保護作為一項重要的民事權利予以規定。正在審議的民法典人格權編草案專門設立了隱私權和個人信息一章,對個人信息受法律保護的權利內容及其行使做了規定。

  “個人信息保護法已經列入了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規劃,目前法工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論證,加緊推進起草工作,將按照立法工作計劃,適時提請常委會審議。”臧鐵偉説。(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