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邢繼:讓“華龍一號”走向世界 | 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17日 17: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核電建設領域,有一個“閃亮的名字”——邢繼。

  他是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華龍一號”總設計師、核電站設計建造技術領域首席專家,中國核工業勘察設計大師。

  他先後主持完成嶺澳二期、CP1000和“華龍一號”先進核電型號研發,為我國壓水堆核電技術創建自主品牌、實現系列化和跨越式發展做出突出貢獻。

沉澱積累 奠定核電發展基礎

  邢繼主持我國首座自主百萬千瓦級核電站嶺澳二期工程設計,解決“翻版加改進”中的技術難題,結合國內外核電運行經驗反饋和自主建造與設備國産化需要,開展了500余項技術改進,使電站安全水平提高並且達到國際同類機組先進水平。

  他主持制定形成改進型百萬千瓦核電標準設計,為我國掌握百萬千瓦級核電設計技術作出突出貢獻,為核電批量化自主建設奠定基礎,實現了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核心技術的“四個自主化”。

  “百萬千瓦級核電站自主設計與技術創新”獲得國防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核能行業科技進步一等獎和核工業部級優秀工程設計一等獎。

  面對國際市場核電發展機遇和我國核電“無船出海”的局面,中核集團啟動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型號CP1000研發。邢繼任總設計師,主持國産化二代改進型核電機組研發,創建自主核電品牌。

  他主持確定以“177堆芯、單堆佈置和雙層安全殼”為代表的22項重大技術改進,進一步提高了安全性,完成我國首個具有三代特徵的壓水堆核電型號的研發,通過核能行業專家評審獲得認可:“實施堆芯改進、佈置改進和安全殼改進使國産化二代改進型核電機組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為實現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的出口,開拓國際核電市場創造了必要條件。”

厚積薄發 實現核電技術跨越式發展

  在福島核事故後,中核集團自主開發先進壓水堆核電技術“華龍一號”,邢繼任總設計師,主持型號研發和示範工程設計。

  他提出“能動與非能動相結合”為核心的一整套先進核安全理論,該理論具有完善的嚴重事故預防和緩解措施,可有效應對地震和海嘯等自然災害,安全設計水平達國際一流水平。

  “十二五”期間,邢繼主持國家“863”計劃和“國家能源應用研究”項目,完成能動和非能動安全系統配置優化和非能動系統瞬態特性分析等關鍵技術研究並通過實驗驗證技術可行性,研究成果已廣泛應用於我國先進壓水堆“華龍一號”、ACP600、ACP100等型號設計。

  能動加非能動、多樣化設計理論已被國際原子能機構最新發佈的安全標準採納,該技術的合理性和先進性已得到普遍認可。

  在邢繼的主持下,“華龍一號”開展了54項重大課題的科研攻關,共申請國內專利629件、國際專利65件,覆蓋設計、設備、建造、運行、維護等領域,建立國內首個完整的核電自主知識産權體系。

  邢繼推動“華龍一號”科研管理體系創新,搭建全球化的政産學研用和軍民協同創新研發平臺,形成的“核電企業構建支撐國家核電走出去的創新研發體系”獲國家級管理創新一等獎。

愛才惜才 塑造多系統異地協同團隊

  邢繼高度重視人才培養,同時積極為人才提供科研創新平臺,他主持開發的“互聯網+三維協同”設計一體化平臺,使1600多人的設計團隊能夠多專業、多系統、異地協同作業,該平臺得到李克強總理的高度讚許。

  他還推動並參與制定“數字核電”發展規劃,依託“華龍一號”示範工程開發的首個“數字核電站”已具雛形。

  他帶領的華龍研發團隊榮獲2014年度國防科技十大創新團隊和2016年共青團中央“五四青年獎章”等獎項。邢繼本人先後獲評國防科技工業十大創新人物、中核集團“錢三強科技獎”、中核集團勞動模範、CCTV年度十大科技創新人物、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並獲得全國創新爭先獎狀和國資委首屆央企楷模等榮譽稱號。

開拓創新 打造核電走出去“黃金名片”

  邢繼積極推進國家重大工程研發與設計管理體系的改革創新,為踐行綠色核能發展理念作出了重大貢獻。

  他長期從事核安全與核電技術發展研究,在核電自主技術發展路線、核心技術創新、標準體系建設、福島後核安全策略等方面向上級主管部門提出了技術與政策建議並被採納。

  邢繼帶領團隊自主研發的我國先進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百萬千瓦核電機組的誕生,標誌著我國壓水堆核電技術實現了從引進、消化吸收到自主創新的跨越式發展,使我國成為繼美法俄之後,又一個具有獨立自主的三代核電技術的國家,習近平總書記讚譽其為“中國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三代核電技術”。

  目前“華龍一號”全球首堆工程落地福清核電5號機組,並已成為“國家名片”落地巴基斯坦,另有多國願開展合作。

  “華龍一號”工程建設進展順利,所有里程碑節點均按計劃實現,有望于2020年並網發電,有力地助推我國高端裝備製造業的發展,為“一帶一路”和核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核電發展了幾十年,一直在‘跟跑’,‘華龍一號’實現了‘並跑’,這是中國核工業在世界核能發展中的歷史性轉變。” 邢繼説,“我很慶倖自己能經歷這段過程,我們未來一定還能實現‘領跑’,我堅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