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姬秋梅:在世界屋脊破譯牦牛生命密碼丨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15日 20: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一聽到西藏,許多人都會想到牦牛;去西藏旅行,許多人也都會去品嘗牦牛肉、牦牛酸奶。

       但牦牛對西藏意味著什麼?從事牦牛科研工作30餘年的姬秋梅,或許最有發言權。

       努力把不喜歡的事變成喜歡

       姬秋梅從小生長在牧區,八九歲就曾去擠羊奶掙工分,知道牧業生産的艱辛、牧民勞作的辛苦。在考大學選擇專業的時候,她原本有意回避畜牧獸醫專業,卻陰差陽錯正好被調劑到西南民族學院畜牧獸醫係。

       作為家中長女,姬秋梅考慮到母親獨自一人帶大三個孩子不容易,不想再額外增加她的負擔,因此還是選擇了當時那個並不喜歡的專業,想要早點畢業找份工作。

1

       1988年,姬秋梅大學畢業,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區畜牧獸醫研究所工作。工作的頭兩年,她在牧區試驗站駐點,漸漸了解了牦牛對當地牧民和當地社會經濟的重要性。

1

       於是,她選擇投身牦牛科研,在所裏成立了牦牛研究課題組,從最初的遺傳資源調研開始做起,開始了西藏牦牛科研工作。

       在世界屋脊破譯牦牛生命密碼

       有人説:牦牛是刀尖上的科研。姬秋梅深以為然,這些年來,她和團隊成員一起克服了低溫、缺氧等各種困難,躲過了牦牛致命的攻擊,避過了各種下鄉路上的風險。

1

       艱難險阻中,支撐她繼續在科研道路上走下去的理由也有很多。有一次,姬秋梅做了先心病手術從內地回來,有個貧困戶的牧民,帶著家裏僅有的兩三斤酥油到拉薩來看望她。

       姬秋梅説,這讓她體會到了被人需要的幸福和價值,也更堅定了自己的科研目標——努力推動牦牛科研發展,通過科技讓農牧民過上更好的日子。

1

       2002年,姬秋梅出國留學獲得博士學位後回國,在院黨委的親切關懷下成立了西藏自治區牦牛研究與發展中心,建立了牦牛科研團隊,持續性地得到國家科技部、農業部、區科技廳、財政廳等部門的大力支持。

1

       她帶領團隊在牦牛基因組學、遺傳育種、繁殖技術以及放牧系統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一些成果已在生産實際中應用,為農牧民增收和産業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1

       三十多年來,姬秋梅在西藏畜牧業科研中辛勤耕耘:

       她帶領團隊明確了西藏牦牛遺傳多樣性,選育牦牛良種4000余頭;突破多項牦牛生産關鍵技術,讓當地農牧民的腰包漸漸鼓了起來;研發了牦牛胚胎移植技術,建立了一整套牦牛胚胎生産技術。

       她的家裏,擺放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章等眾多成果的見證。

1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