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梁建英:讓中國高速列車享譽世界丨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14日 16: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截止到2018年底,中國的高鐵運營里程達2.9萬公里,佔全世界高鐵運營總里程的60%多,在建高鐵里程3200公里,成為世界上建設、運營高鐵最發達的國家。

       這些傲人成績的背後,是中國高鐵研發工程師們的不懈努力!

       梁建英是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也是中國高鐵裝備行業唯一的女總工程師。

       她主持研製的CRH380A,創造了時速486.1公里的世界鐵路運營試驗最高速;她帶領一支上千人的高鐵研發團隊,成功研製了從“和諧號”到“復興號”,從運營時速200公里到350公里各個速度等級的高速動車組,實現從“跟跑”到“領跑”的精彩蝶變,將中國高鐵打造成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

       “讓自己成為巨人”

       1995年,梁建英從上海鐵道大學畢業,被分配到中車四方股份公司,成為一名設計師,開始了和中國鐵路事業的不解之緣。

1

       在引進時速200公里動車組並解決産品“水土不服”難題的過程中,梁建英感觸深刻:産品是可以買的,但技術創新能力是買不來的。

       “我們的合作方,他會告訴你如何去做,但是為什麼這樣做?原理是什麼?外方守口如瓶。”所以梁建英深刻地體會到,“巨人的肩膀不好站,必須讓自己成為巨人才行!”

       2006年,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啟動時速300公里高速動車組的研發,這次不再是聯合設計,而是完全自主進行設計。梁建英擔任了這個車型的主任設計師,這也是她第一次親手設計高速列車。

1

       高速動車組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每列動車組上的零部件就達五十萬多個,幾萬張圖紙需要設計,需要分析的試驗電子數據記錄就達數百兆,技術含量之高、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在一千多個日夜裏,梁建英幾乎每天“早八晚九”,沒有節假日成為生活的常態。

1

       2007年12月,在成功攻克了空氣動力學、系統集成、車體、轉向架等技術難關後,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自主研製的國內首列時速300-350公里動車組成功下線。

       2008年6月,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全面自主創新,開始研發CRH380A高速動車組。梁建英再擔重任,擔任該動車組的主任設計師。CRH380A最高設計時速達380公里,是當時世界設計運行時速最高的動車組,在全世界都沒有先例可循。

1

       梁建英還記得,2009年7月,為列車提供動力的牽引系統組合試驗在湖南進行。當時,正值高溫季節,試驗場所炎熱潮濕,許多人身上都生了濕疹,吃住也很不習慣,幾天下來,團隊的人“比吃減肥藥瘦得還快”。

       然而,困難並沒有讓梁建英和團員退縮,在試驗過程中,團隊先後進行23種軟體變更,解決了列車啟動時的加速性能、牽引能力、電磁干擾等問題。

       在長達兩年的線路試驗研究後,梁建英和團隊終於成功研製出CRH380A高速動車組。2010年12月,CRH380A高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先導段創造了時速486.1公里的世界鐵路運營試驗最高速,這標誌著中國高鐵開始實現由“跟隨”到“領跑”的蝶變!

1

       攀登新高度:讓“復興號”跑出新速度

       2013年,“復興號”動車組項目啟動,開啟了中國高鐵的新征程。

       “如果説從時速200公里到時速380公里,我們實現了速度的突破,掌握了高速動車組關鍵技術。那麼復興號動車組,則是我們攀登的一個全新高度。”

1

       梁建英説,在復興號動車組項目中,研發團隊要進一步深化創新,使我國的高速動車組在方便運用、節能降耗、降低全壽命週期成本、進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實現全面升級。

       2015年6月,“復興號”樣車下線後,開始進行線路試驗。梁建英帶領研發團隊跟車試驗,從鐵科院環形試驗基地到大同線、哈大線、鄭徐線,足跡遍佈全國各地。

1

       這段日子,研發團隊每天淩晨四點就開始整備,白天跟車試驗十多個小時,晚上還要整理當天試驗數據,制定第二天的試驗方案,每天休息的時間不超過四小時。最熱的時候,車廂裏的溫度高達四五十攝氏度,而最冷的時候,試驗現場最低溫度到了零下二十多攝氏度。

       2017年,“復興號”正式投入運營,並於9月在京滬高鐵以350公里的時速運營,使我國成為世界上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為全球高鐵運營樹立了新的標桿。

1

       令梁建英感到自豪的是,無論是運營速度,還是在安全性、舒適性、節能降耗等主要技術指標上,“復興號”在全球都首屈一指。

       新世代女性 淋漓盡致揮灑才幹

       2012年,梁建英擔任了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在研發之外,她還要帶領團隊與國際接軌。

       2014年,中德軌道交通技術聯合研發中心開始籌建。梁建英多次帶隊出國訪問意向團隊,在國內,視頻、電話會議不斷,兩國有時差,有時會議結束已是淩晨。

1

       為了讓雙方的合作不只是“一錘子買賣”,梁建英團隊和德方團隊在共同研發、人員培養等方面深入探討,有時會爭得面紅耳赤。而梁建英往往能通過女性的靈巧和柔性,轉變僵持的場面,促成雙方達到共識。

       在梁建英的努力下,兩年多的時間,中德軌道交通技術聯合研發中心最終成立。

       也是源於這份拼搏,梁建英帶領團隊先後建立了中泰、中德、中英軌道交通技術聯合研發中心,讓技術先行帶動中國高鐵“揚帆出海”。

1

       如今,由梁建英及其團隊親手設計製造的動車組已經讓全世界領略到中國“智”造的力量。梁建英也先後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中國青年科技獎、青島市科學技術最高獎、茅以升鐵道工程師獎、鐵道科技特等獎,以及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全國三八紅旗手等稱號。

       創新的腳步從未停止。目前,梁建英帶領團隊開啟新征程,正在進行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的攻關。

1

       梁建英: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擁有更多自主知識産權的中國高速列車,將會以全新的姿態和速度呈現在世人面前,飛馳在世界的最前沿。

1

1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